當你寫了一首歌曲且已經錄製了滿意的旋律,但是你仍感覺缺少一些東西。可以添加更多的吉他或者可能需要更多的合成器,但是最終,你不希望失去人聲的焦點。良好的和聲安排可以使你的嗓音更清晰增加歌曲新的維度和深度用你的聲音代替樂器。

 

 

安排合聲

 

和聲是與歌曲的旋律融合在一起的一系列音符,通常是透過以與歌曲和和弦結構相關的間隔演唱上下移調的旋律來實現的。請先找到歌曲旋律的第一個音符,並將其上移4個半音。例如,第一個音符是C,將改用E開頭,並以4個半音高移調所有音符來唱歌/彈奏旋律。要添加第三部,將和聲再移3個半音(共7個半音)。可以用小調練習相同的技巧,但是首先將旋律上移3個半音找到第二部和聲,然後將其上移4個半音找到第三部和聲。請注意和弦進行及其組成的和弦類型。當和弦為大調或小調時,請調整移調樂曲的步驟。

 

 

為了獲得最有效的結果,在錄製人聲時,需要保持主要人聲與和聲音準和節拍的一致,甚至一點點走音的和聲都會產生碰撞和產生不良的諧波。如果發現和聲聽起來不太融洽,剛開始入門者不妨可以試試看Melodyne或Autotune軟體來修正音準創造緊密的和聲,並根據需要隨意上下移動所有錄音。雖然用軟體自動修正會帶來非常精確的和聲,但聽起來還是會有點不自然,效果可能不盡完美。建議還是以人工的方式來調諧歌曲音軌比較理想,建議可以先透過自動調整軟體讓我們參考人聲音符音高與歌曲調子的音高是否有差異,再用人工的方式改變每個音符的音高。

 

 

研究作品
 

在開始編寫和聲前建議先從一些經典的作品開始研究:分析歌唱音軌的每個樂句與詞句,甚至在每個音節所想表達的意涵,抓住藝人灌注在歌曲裡的情感,並聆聽每個片段在編輯過程中加入註解以幫助你理解作品的安排

 

 

為了使聲音更加厚實經常會寫一個四部和聲,並且再次分別錄製了一個更高和更低的八度音階(如果這些音符可以達到),將這些聲道的混音降低。現在,可以使用這些素材來創造歌曲往前進展的感覺。當接近副歌時,逐層疊入每部和聲。例如,在前4個小節中放前4部,然後在副歌之前的後4個小節中將所有聲部和上下八度的和聲都。

 

和聲混音與併軌

 

無論唱什麼音符,聲音都會在頻譜上充滿特定的位置,因此增加和聲通常會與主唱位於頻譜上的同一個位置。如果要錄製的背景和聲不是放在歌曲的開頭,而是放在歌曲混音中,在主要人聲後面,那麼有個小技巧是錄製每個和聲兩次。透過PAN將和聲遠離中心位置來創建空間,使主要人聲不要擁擠,並且讓歌曲聽起來更寬廣。

 

 

併軌Comping是個將錄好的聲音,從多個片段中挑選出最後需要的幾個結合成一個最後版本過程。通常最終會將許多和聲音軌混音併成一軌。並將所有背景人聲都傳送到混音音軌上的一個FX通道,這樣就可以把使用的效果集中在混音好的音軌上,而不會給CPU造成太大的壓力。可以將所有人聲的增益向上和向下推,並均衡所有主要人聲的頻率。

 

 

效果處理

 

可以在FX通道中增加添加緩慢Release的輕壓縮,目的是保持動態,但增加控制並為所有許多層創造上限。技巧是在堆疊的背景聲中使用多頻帶壓縮器,因為可能會發現中頻需要稍快一點的壓縮。壓縮每個頻段可保持動態感,並在保持音量控制的同時賦予歌曲自然的感覺,也可以加入Reverb和Delay等創造出適度空間感深度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