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End Dead End

 

減少吸音量,並減輕 Non-Environment 所需的高功率擴大機的方法是將殘響尾巴保留在控制室中,僅抑制會引起最大染色的第一階反射音。這將延長直接音和第一次反射音之間的時間差,使房間感覺比較大。許多工作室設計都試圖實現這一目標,最簡單的是Davies & Davies 在1980 年提出的Live End DeadEnd(LEDE)設計。

 

Figure 5: An LEDE control room.

這個概念很簡單,如圖6 所示。

 

寬頻帶吸音板抑制了房間前半部靠近揚聲器的所有反射音,造成了死胡同Dead End。房間的後半部分形成 Live End,未經音場處理,對於崁入牆壁安裝的揚聲器,也可以像在Non-Environments 中一樣,對前牆不進行音場處理。而且,在大多數實例中,某種形式的擴散板被放置在後牆面上,破壞原始反射行為來改善後牆的強烈反射動作。

這樣處理房間有很多好處。首先,它比Non-Environment 便宜,因為音場處理費用少了,揚聲器的驅動力也可以減少,因為有殘響可以提高整體音量。殘響時間由Dead end 中使用的吸音量決定。可以將殘響時間設置為更接近家庭聆聽環境。如果需要,也可以將揚聲器安裝在前牆之前的位置。

但是,也有缺點。LEDE 設計呈現兩種截然不同的建築聲學音場-一種是Live 活的,一種是Dead 死的-因此聲音會隨著聽者在房間中移動而變化。房間其他位置的監聽者,和混音工程師位置聽到的內容將大為不同。使良好聲學效果的最佳位置範圍非常小。

LEDE 理念比Non-Environment 房間更容易在家中實施,因為需要的音場處理位置較少。控制較早期反射音的吸收量可以比Non-Environment 吸收量少,儘管還需要在其他地方使用震膜吸音板來控制低音。但是,還是有方法可以在少用吸音處理之下,既能控制早期反射音,又能獲得範圍更大的最佳聆聽位置。LEDE 房間的一個缺點是,該原理難以擴展給環繞音響使用。設計是不同的。

 

Reflection-Free Zone & Controlled Image Design
無反射音區域與音像控制設計

到目前為止以上的兩種方法都使用蠻力來抑制早期反射音。儘管這具有一些優點(尤其是在Non-Environment 房間的情況下),但由於需要大量的音場處理材料與空間,對於許多使用者來說,它們是不切實際的。更好的方法是僅在需要的地方進行音場處理,這是Non-Environment 區和的音像控制設計之類的設計哲學原理。 但是,如何判斷應該在那裡進行音場處理呢?

 

Figure 6: How the image method can help you work out where to place treatment. (Adapted from Howard and Angus, Acoustics And Psychoacoustics, Focal Press, 2009.)

圖7:圖像方法可以幫助我們確定音場處理的位置。 (改編自Howard and Angus, Acoustics And Psychoacoustics, Focal Press, 2009)

圖7 顯示了應在何處進行音場處理的確定點,以控制早期反射音的方法。就是想像相關的牆壁或天花板是鏡子。然後,可以創建一個“圖像室”,以顯示最早的反射音方向。在聆聽位置周圍定義一個無反射區域,並從圖像揚聲器繪製線條,可以看到那些部位的牆壁需要貼吸音棉。在這些部位的吸音,僅需要處理影響立體音場和音染最大的中高頻。低音頻率將被單獨考慮。既有房間,則可以沿牆壁移動鏡子,找出無反射區確定的吸音棉安裝位置。音場處理應圍繞房間的中心線對稱安排,因為所有控制室都應對稱,以確保正確的音場。對於矩形房間,圖7 中的結構很容易實現。該概念也適用於更複雜的房間形狀,也可以應用於環繞聲系統,唯一真正的不同是需要跟踪的音源數量。
 

如果您是從頭開始建造房間,則可以通過傾斜牆壁來實現無反射音區域。一旦知道需要處理的區域,就可以將牆壁傾斜以將反射音重新定向,遠離聆聽區域。這種RFZ 房間的範例如圖8 所示。揚聲器崁入裝在房間的前牆裡,靠著八字形的牆壁造型,將聲音重新定向到聽音區域之外,消除了早期反射音。

Figure 7: Plan of a Reflection-Free Zone design. (Adapted from Cox and D’Antonio, Acoustic Absorbers And Diffusers, 2009.)

圖8:無反射音區設計平面圖。 (改編自Cox 和D'Antonio,Acoustic Absorbers And Diffusers, 2009.)

圖像控制設計使用平面來重新導引反射方向,並使用更複雜的曲線,使揚聲器可以獨立站著,而不用崁入牆壁安裝,如圖9 所示。

Figure 8: Plan for a Controlled Image Design room.

 

圖9:圖像控制設計室的平面圖。

 

這項技術的優點之一是在某些地方不需要吸音。這很有用,因為空出的地方可以裝隔音門/隔音窗,這些位置本來都難以安裝吸音棉。這個概念也可以垂直應用,前壁上升到天花板時產生凹面曲線。塑造牆壁造型的問題是會使房間的建造更加複雜!一個比較有害的問題是,因為反射音被重新定向而不是被吸收,所以反射次數增加,當您走出無反射音區時,音質會迅速下降。為了減輕這種情況,後牆可以使用吸音棉消除反射音或加擴散板使聲音散開分佈出來。在任何特定的表面上,都可以選擇否使用吸音來消除反射音,或使用擴散來擴散聲音。如何選擇,部分取決於房間中所需的殘響量,它決定了空間周圍可以使用的吸音總量,因此會限制裝多少塊吸音面板。為了最大程度地減少所需的吸音量,應使聆聽區域盡可能小,因為較大的無反射量需要較大的吸音量。在表面上使用吸音和擴散的比率,也會影響音像的大小。如果使用吸音來消除早期反射音(尤其是在揚聲器附近),則音響舞台音場的聲音圖像將變小,聲音就像來自空間中的某個點。如果使用擴散器,則聲音圖像可能會比較寬,像典型的家庭聆聽環境。

 

Figure 9: The control room at Diante Do Trono Studios in Brazil, created by the Walters-Storyk Design Group, uses angled side walls, plus combinations of absorption and diffusion on the ceiling and rear walls, to create a reflection-free zone. Note that the speakers are flush-mounted within a huge glass surface, which prevents the control room sounding ‘dead’ to the engineer.

 

圖10:由Walters-Storyk 公司在巴西設計的Diante Do Trono Studios 控制室,使用傾斜的側牆,加上天花板和後牆上的吸音和擴散組合,創建無反射音區域。請注意,揚聲器齊平崁入在巨大的玻璃表面內,以防止控制室聽起來死氣沉沉dead。圖片:WSDG

就實用性而言,無反射區或圖像控制設計可能是家庭工作室的最佳選擇,在長方形房間中進行處理,比處理前牆和側牆的複雜造型而言,簡單多了。在空間有限的家庭工作室中,只通過吸音處理音場,應該是最實用的方法。

 

上一篇:控制室設計指南-上篇

下一篇:控制室設計指南-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