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dcast的聲音品質取決於許多因素。在先前的文章中,我們已經討論了如何挑選錄音器材如何設置適當的輸入麥克風電平以及一些常見的問題與解決方法。本篇文章中,將介紹製作Podcast正確的麥克風收音技術與環境。

 

 

麥克風類型

 

麥克風有兩種主要類型:動圈式和電容式,兩者皆有不同的使用目的。動圈麥克風的靈敏度較低,常用於現場演出、舞台人聲、公共廣播系統,並且被廣泛應用在廣播錄音室中,很常見於製作Podcast和採訪用途。

 

電容式麥克風的工作原理不同,靈敏度較高,頻率響應較寬,聲音會更接近人耳所聽到的。電容式麥克風很常見於錄音室,可以用於錄製原聲樂器,樂團和人聲。還可以是錄製廣告,旁白和有聲讀物等配音用途的麥克風。

 

關於麥克風的“指向性”,錄Podcast使用的大多數麥克風是心形或超心形指向。

 

 

Podcast需要怎樣的聲音?

 

Podcast內容通常有以下幾種形式:敘事、訪談、討論與音樂劇等等。因此,可以根據使用目的來選擇適合的麥克風。

 

大多數談話性質或報導採訪形式的Podcast,使用Superlux TM58S動圈麥克風聲音就有不錯的品質。收音的方式直接將麥克風距離嘴巴約8-12公分的距離,並將嘴巴對準麥克風振膜。

 

對容易噴麥的人而言,講話會引發可怕的爆裂聲,這在後製階段也很難作處理,該如何預防呢?麥克風海綿套與防噴麥克風遮罩能有效減少爆音。另外一個可行的解決方案是使用麥克風“離軸”。 將麥克風與側面傾斜約30度,這樣就不會直接對著麥克風振膜講話,記住之前的收音方式,距離麥克風8-12公分的距離。

 

 

但這樣會接近“自然”的聲音嗎?我們一般不會貼著他人的耳朵說話。如果正確設定輸入麥克風電平,聲音和文字將會變得清晰。但是,當你跟麥克風的距離越近,就會產生“近接”效應,低頻率會隨著你越接近麥克風而增加。這時候你可能會覺得聲音變的模糊,嘗試使用EQ的高通濾波器將不必要的低頻率過濾掉(Low Cut)即可。

 

電容式麥克風讓聲音更自然

 

電容式麥克風的頻率響應較寬廣,收音的表現聽起來會更加自然,就像你正在同一個房間裡與人交談一樣,而不是在他們的耳邊說話。這對於戲劇,團體演出內容非常幫助,但對於敘事和採訪形式也可以使用。使用電容式麥克風會需要不同的收音技術和良好的聲學環境。

 

像動圈麥克風一樣,Podcast所使用的電容麥克風是心形或超心形指向。但要注意電容麥克風更敏感,更容易噴麥!

 

解決電容麥克風的方法同樣也是使用麥克風遮罩與“離軸”收音。也可以將麥克風倒置,以製造商的徽標或拾音器圖案面對你。以距離麥克風12-20公分的方式自然說話即可。並將EVO 4的輸入電平調整為適當的設定後以進行錄音。

 

電容麥克風由於較靈敏,使用時需要在處理適當的聲學環境,將面​​臨兩大挑戰。

 

#1避免外界噪音干擾。

 

#2減少聲音在房間裡反射產生迴音。

 

錄音時的背景噪音會分散聽眾的注意力,在錄Podcast的時候需要找到一個安靜的地方錄音。那該如何減少背景噪音呢?

 

Amazing Studio :) | Sala de estudio musical, Diseño de estudio de ...

 

隔音

 

很多人對“隔音”一詞容易有誤解,認為貼幾片吸音棉就達到隔音的效果,這完全是錯誤的觀念。施作隔音需要透過專業的施工技術與材料來消除外部噪音,造價通常不便宜。因此,在先不考慮為房間施作隔音的前提下,在家中找一個距離外界噪音和房屋內機械設備會產生噪音最遠的地方。通常,如果牆壁厚度加倍,則通過牆壁傳遞的聲音減半。這就是為什麼地下室是很理想的原因。無論在哪裡錄Podcast,請找到最安靜的地方使用高品質的EVO 4錄音介面錄製。

 

聲學處理

 

 

“聲學處理”和“隔音”不是同一件事。在Podcast中聽到的最令人分心的事情就是迴音太大(請不要為人聲加殘響效果!)。Podcast中的迴音太大,聲音會聽起來不專業,但有很多方法可以防止這個問題。最正確的解決方法是使用專業的聲學材料,取決於房間的大小,房間越大,需要在牆壁和天花板上應用的聲學材料越多。這些材料能吸收聲音,並阻止了它們在幾毫秒後彈回麥克風。如果預算不夠,掛在牆上的厚窗簾效果也不錯!Auralex 2吋 Wedge 吸音棉是個符合預算且能有效將迴聲消除的專業吸音海綿經過簡單聲學處理後的房間,就可以開始來錄Podcast。

 

希望以上這些內容能幫助剛踏入Podcast領域的使用者,有更多問題歡迎閱讀我們的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