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有在錄 Podcast 的朋友來說,壓縮器 Compressor 是個非常有用的工具,學會壓縮器的應用可以幫助你讓節目的音質聽起來更好! 技術上來講,壓縮器能讓大聲的部分變輕柔,小聲的部分變大聲,降低了音軌的動態範圍(將音量大小聲的幅度降低)。文章將簡單介紹 5 種錄音軟體內建壓縮器的常用方法:

1.讓大聲的地方變小但不影響整體音量

有個普遍誤解是認為壓縮器會讓訊號變大聲。實際上壓縮器只能使訊號更安靜,壓縮器非常適合馴服某些段落突然音量爆衝的人聲。例如當你在節目中突然大笑的時候,聲音訊號會突然變大很多,嚴重的情況還有可能會讓訊號失真。如果只是簡單地調低音軌的音量,則可能會讓其他的段落變得太小聲。透過壓縮器的設定與應用,可以讓音量超過觸發電平(設定好的固定音量)時才減小音量,而讓其他所有段落保持相同的音量。

 

                       圖1:壓縮器以 3:1 的比例將高於觸發電平 (-22.7 dB) 訊號增益降低。增益降低(GR)黃色部分顯示衰減(反方向顯示)。

2.補償增益 拉大壓縮後過小的音量

還記得前面說過壓縮器不會讓聲音變大聲嗎?但是大多數壓縮器讓你使用總輸出“補償”在壓縮中損失的增益-這種壓縮過後的增益稱為補償增益。許多軟體壓縮器甚至具有自動補償增益的功能,這個功能會自動按比例補償因為壓縮引起的增益降低。透過總輸出提高整體音量,實際上已經讓音軌中小聲的部分變大聲。整體而言你會覺得音軌的音量變大聲。

 

圖2:壓縮器正在降低訊號的輸出電平!注意總輸出上升了 5dB。壓縮後總輸出的提高將增加音軌的整體音量。

3.側鏈壓縮 Sidechain 

側鏈壓縮是個進階的武器,側鏈壓縮是讓兩個不同的音軌連結起來,利用ㄧ軌的輸入訊號來觸發壓縮另一軌的效果。簡單來說,使用側鏈壓縮時,會用外部音軌訊號作為輸入訊號去觸發壓縮另一聲軌,壓縮效果也會應用在原始訊號上面。側鏈壓縮要如何應用?例如,當節目主持人開始講話的時候,想降低廣播節目或 Podcast 中背景音樂的音量。在此種情況下,可以將側鏈壓縮放置在音樂軌道上,而人聲將用作側鏈觸發訊號。

 

4.控制瞬間突波

嘗試 Attack Time 觸發時間和 Release Time 釋放時間非常快的壓縮器控制方式,並降低觸發電平以減小瞬變的量。當壓縮器設定成於“峰值”模式時,它將實際峰值訊號用作輸入電平。由於 Attack Time 觸發時間很快,因此在處理過程中,這些峰值都將被有效地“消除”,並且壓縮器將迅速停止壓縮狀態,使其餘訊號保持未壓縮狀態。

 

如果想增加瞬變聲音的力道,例如:鬆散的人聲。可以使用較長的 Attack Time 觸發時間(20-30毫秒)。這樣可以使壓縮器在開始運作之前,爭取到一些先落跑的時間,瞬尖突波聲音會更有力道,而其餘的聲音應該在周圍沒有受到影響。

 

                       圖4:左側的壓縮器具有較快的觸發時間,右側的壓縮器具有較慢的觸發時間和 3 dB的總輸出增益

5.讓聲音融合在一起

是否曾在後製的過程中,發現其中一軌的音量明顯超越另外一軌?就算拉大較小音量音軌的電平也很難挽救。壓縮器也可以幫助解決這些音軌之間的音量差異,甚至可以將各音軌的聲音緊密結合在一起。在Master Channel總音量通道放置壓縮器是個很常見的方法,這會將每一軌的聲音產生更有凝聚力的效果。Waves SSL 或 Ableton 的壓縮Plug-In裡面都有這類適合平穩柔和的壓縮效果。

    

圖5:透過幾 dB 的壓縮在Master Channel總音量輸出,不同音軌的人聲將聽起來更緊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