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開始接觸Podcast的入門者在摸索錄音的過程中常充滿了挑戰:輸入增益過大失真、監聽訊號聽不到、不會操作錄音軟體且總是覺得自己錄出來的品質不理想?以下將分享一些常發生的錯誤以及需要注意的觀念,希望這些內容能幫助你更快地對錄音駕輕就熟。

 

 

 
這是許多剛開始接觸錄音的人都會發生的錯誤:麥克風輸入音量設定太大。這會造成訊號失真而導致檔案無法使用。在開始錄音前務必要設定好麥克風增益,錄音時須將聲源靠近麥克風可以在正式錄音前先用自己的最大音量來設定麥克風的增益建議可保留一點空間以防止突然的大音量發生(例如大笑聲)下圖中上方音軌的波形是正常狀況,而下方音軌的波形則明顯已經失真
 
 
常見錄音問題與解決方法
 
 
 
 
一般而言,電容麥克風收音靈敏度較動圈麥克風高,能收到較多的細節,但是如果室內聲學環境不理想(雜音或迴音太多),反而不利於收音的品質如果是在居家或辦公空間錄製Podcast,建議使用動圈麥克風就好,並且在錄音時貼近麥克風。可以省去很多不必要的麻煩與後製時間。
 
 
USB麥克風無法連接到錄音介面與混音機,由於USB麥克風已經把音效晶片跟麥克風作在一起無法分離,沒有辦法將麥克風分離出來單獨連接錄音介面或混音機使用。簡單來說,所以有兩人以上的對談節目請不要考慮USB麥克風,因為你無法在同一台電腦上同時使用兩隻USB麥克風錄音,應該使用能分軌錄音的錄音介面/混音機搭配使用XLR接頭的麥克風使用。
 
 
這是因為在錄音軟體中建立音軌的時候,將麥克風輸入設定成立體雙聲道(Stereo)導致只出現單邊(左邊或右邊)有聲音的情況。正確的做法應該是在建立每一個人聲音軌的時候都要選擇單聲道(Mono)輸入,就不會發生只有單邊有聲音的情況。
 
圖表。 Smart Control 檢閱器中的「輸入」按鈕和彈出式選單。
 
在「錄音設定」區段中,按一下「輸入」按鈕來切換立體聲輸入雙聲道和單聲道輸入通道,然後從「輸入」彈出式選單中選擇來源。
 
 
首先要確認有安裝好錄音介面的驅動程式,安裝完成後不論是在Mac或Windows上使用,都要讓電腦在應用程式(Mac)或控制台(Windows)選擇到正在使用的錄音介面,再根據不同的介面與錄音軟體,檢查監聽的設定(透過介面的直接監聽或軟體監聽功能)是否正確開啟。
 

 
 

打開錄音軟體後,播放和錄製時聆聽麥克風監聽請執行下列其中一項操作:在您想要使用之音軌的音軌標題上,按一下「監聽」的按鈕。

 

選擇要使用的音軌,然後按一下 Smart Control 中「錄音設定」區段的「監聽」按鈕以開啟該軌的軟體監聽返送

 

請注意:若已經使用錄音介面的直接監聽,請不要打開錄音軟體中的監聽功能,避免發生因為延遲而產生的迴音

 

 

圖表。 Smart Control 檢閱器中的「輸入監聽」按鈕。

 

 

以上為您整理出Podcast錄音最常發生的幾種問題,希望能對剛開始接觸錄音的朋友提供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