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評價,又有一間令人興奮的網紅美食餐廳,不僅可以嚐到美味的食物,雅緻的裝潢,高級品味,讓人賞心悅目,甚至有療癒效果。抵達現場之後,一切都如評鑑一樣那麼的完美,大家坐下來之後,卻開始感覺有點不安,感覺不如期待!問了同行友人,想知道他們感覺如何?問題是,要很用力講話,他們才能聽的到!餐廳裡用餐有點吵,無法輕鬆的和友人ㄧ邊用餐,ㄧ邊聊天,不自覺的吃完就快速離去,心裡不舒服,有點壓力,下意識心裏想,下次應該不會來了!

 

發生什麼事?

餐點不好? 不是!

同伴不對? 不是!

服務差?不是!

坐位不舒服?不是!

餐廳空調太冷,太熱?

不會呀!

那,為什麼?

答案很簡單:

 

就是太吵了啦! 迴音受不了!

聲音無所不在,聽覺是人類最敏感的感官,最容易受到傷害,最容易被打擾,它可以讓我們的心情變好,變差,音量太大的環境雜音是餐廳生意的致命殺手。

很多餐廳利用家具,裝飾及室內設計,營造很棒的氣氛,還有驚豔的美食,然而,常常忽略了環境噪音帶來的負面因素,環境噪音的形成,有如下幾種原因:

1. 背景音樂

背景音樂問題?

是音響系統,還是室內空間的問題?我們先得搞清楚,才能對症下藥。

音響系統出問題,可能是:

a設計不良,

b喇叭位置安裝不對

c器材太低檔

一方面,餐廳也沒有多餘的預算,想放在背景音樂的品質要求上,太多情況是怕破壞整體裝潢設計的氣氛,而做的妥協決定,最常見的是裝在兩面牆壁和天花板交界的角落,裝在這裡,恰好讓125Hz低音頻率加倍反射回來,造成餐廳低頻過多,掩蓋了中高頻音量,讓客人感覺壓力,不舒服,講話要扯嗓子,加大音量,壓過低音頻率,才能被對方聽清楚。

 

2. 錯誤的選擇

商人是不可能賠本做生意的,ㄧ直殺價,從您所願,用低價買到的設備與安裝工程品質,其結果,可能損失更多。您得到的是比較低的品質,服務不可靠,也許是過時的產品,爛設計,表現差,保固擺爛等等(商人虧本就不做了,如果他裝出免為其難的表演,接受低價承包,當然會想別的辦法的)。看來,少付該付的代價,其風險比多付該付的更大!(疑,這是誰的名言?)

舒服的背景音樂陪襯在環境中,客戶也許會留下比較久一點,也許加購甜點,就不會趕著逃出門口。

3. 音場問題

音場問題是真正被大多數餐廳忽略的問題。

餐廳通常有兩種情況:

第ㄧ種情況是:

高享受,私人俱樂部,重隱私,房間吸音很強,很安靜,大家講話都佷小聲,也不會被旁人偷聽到,Ok, 某些場合,這就是您要的。

第二種情況是:

房間沒什麼裝潢,輕微的噪音迴盪在房間周圍。 講話越大聲,噪音就越大,直到人們幾乎要喊出來才能聽到。

第二種情況不處理將:

  • 考驗顧客耐心: 吵雜的環境讓客戶失去耐心,變的粗魯,比客人待在餐廳更久的服務員,他們的心情及服務品質,就可想而知了!

  • 美味變差: 這真的是這樣的!環境音場會影響口味,聽覺是我們的五大感官之一,雖然吃飯的時候,鼻子和嘴巴做了大部分的工作,但是,絕對不能忽視其他三個感官!

  • 壓力:持續噪音將導致緊張壓力

  • 疲勞:長時間暴露在高分貝的噪音環境是很辛苦的,客人的頭腦必須用大力抵抗惱人的噪音,才能聽清楚同伴們的講話,一個晚餐下來,很累!

  • 沮喪:不能在用餐時與同伴講話而沮喪

投資在降低反射噪音的預算,相對比較便宜。

其實,餐廳人氣不佳的理由 ,只是不能讓客人身處於舒適的用餐環境,獲得輕鬆自在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