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經典搖滾中很容易找到Flanger效果的例子。Rush 的“Spirit of Radio”中的前奏吉他、Heart 的“Barracuda”中標誌性的開場即興重複段以及 Doobie Brothers 的“Listen to the Music”中間的分解是該效果的三個著名且令人難忘的用法。如果你有在收集吉他效果器,至少會擁有一顆Flanger效果器。

 

 

它們是如何運作的呢?基本上,無論是數位還是類比,Flanger效果都是透過混合兩個相同的訊號、對一個訊號應用輕微延遲並輕微(連續)改變延遲時間來創造的。將兩個相同的訊號波形結合起來,它們之間有輕微的時間延遲,會導致干擾模式,其中某些頻率的音量降低而其他頻率的音量增加。

 

當在視覺上顯示時,它表現為一系列類似於梳子的峰和凹口,因此獲得了“梳狀濾波”的名稱。由於延遲時間不斷變化(或掃頻),我們得到了一個掃頻梳狀濾波器,我們聽到了現在熟悉的音色(聲音的諧波含量)的連續變化,現在我們稱之為Flanger。

 

老式的Flanger

 

在有人開始製作Flanger的效果器以前,這種效果已經在錄音室中進行了一段時間的試驗(一直追溯到 1950 年代的 Les Paul)。
 

一個著名且明確無誤的例子是 Jimi Hendrix 1968 年專輯Electric Ladyland中的“Gypsy Eyes” 。為了在歌曲上實現效果,錄音室工程師(Eddie Kramer 和 Gary Kellgren)混合了來自同時播放相同錄音的兩個錄音機的音訊輸出。當兩個轉盤播放時,Kramer 或 Kellgren 將手指輕輕地按在其中一個播放捲軸(即輪緣)上,以使其相對於另一台機器稍微放慢速度,透過改變壓力來改變速度。

 

以下將介紹一些關於Flanger效果的使用示例。

 

 

 

Flanger和Chorus有什麼區別?

 

 

Flanger和Chorus都是以類似方式使用延遲的Modulation效果。兩者之間的主要區別在於Flanger使用比Chorus更短的延遲時間。用於Chorus效果的稍長延遲時間不會產生與Flanger中相同的梳狀濾波結果。

 

 

另一個區別是與Flanger不同,Chorus沒有再生(延遲反饋)。稍微調整Chorus中的延遲時間也會稍微調整音高,這表明兩個或更多樂器的聲音或聽起來相同音高的聲音彼此非常輕微地失諧。當然,更極端的Modulation深度和更高的速度,Chorus效果可以冒險進入更廣闊的領域。

 

 

Orbit、Ola 和 Mobius

 

 

Strymon的Orbit dBucket Flanger和Ola dBucket Chorus 和 Vibrato都使用我們手工製作的處理器密集型 dBucket 演算法來高精度再現類比桶芯片的每個階段。 Mobius 以此為基礎,提供六種不同的Flanger模式、五種獨特的Chorus類型,以及許多額外的Modulation機器。

 

 

每個效果器都具有超低噪聲、高性能 24 位 96kHz A/D 和 D/A 轉換器、110dB 訊噪比、20Hz 至 20kHz 頻率響應、優質類比前端和輸出部分以及 32 位浮點處理。

 

 

Orbit dBucket Flanger

 

 

使用 Orbit dBucket Flanger,我們煞費苦心地重現了一些最偉大的老式類比Flanger的各個方面。除此之外,還添加了一些功能,例如透過零翻邊,將您帶到以前很少有人冒險的地方。我們的高性能 DSP 完全專注於一件事,提供終極Flanger。

 

 

Orbit 允許在正反饋、負反饋和正/負反饋之間切換。通過正反饋,濕信號和乾信號同相,當使用較高的 REGEN 設置時會產生類似噴射的嗖嗖聲。負反饋會產生“空心”或“水汪汪”的聲音。+/- 設置使用與頻率相關的反饋結合正和負元素來創造新的聲音可能性。

 

 

Orbit 還為您提供了三種 LFO(低頻振盪器)類型的選擇:對數,用於均勻的頻率掃描;線性,用於頻率掃描,隨著它升高而加快,隨著降低而減慢,並通過零,這將濕訊號提前於乾訊號,以獲得大多數Flanger無法提供的戲劇性效果。

 

 

Ola dBucket Chorus & Vibrato

 

 

 

Ola dBucket Chorus 和 Vibrato 實際上為您提供了三種效果類型:首先,Ola 使用我們的 dBucket 演算法提供傳統的單延遲線Chorus。這種Chorus類型使用對數 LFO 類型來創建深沉的Chorus,隨著速度的增加可過渡到脈動。

 

 

其次,有一個 Multi 類型,每個通道有三個單獨的 dBucket 延遲部分,以創造“錄音室”Chorus效果,處理高濕混音而不會發出顫音。最後,顫音模式採用正弦型 LFO 和每個通道的單個 dBucket 延遲線來捕捉原始經典顫音跺腳的精髓。

 

 

Mobius Modulation

 

 

 

Mobius Chorus 機器具有五種不同的模式來涵蓋所有經典的Chorus聲音。dBucket、Multi 和 Vibrato 都利用我們的 dBucket 可變時序技術進行經典的類比桶式風格Chorus。dBucket 使用單個 LFO,而 Multi 同時使用多個 LFO,以獲得明顯豐富的Chorus效果。顫音是一種音高Modulation效果,讓人聯想到斗式旅風格的音高Modulation效果。Detune 和 Digital 模式是乾淨的數位和聲效果,讓人想起 80 年代的機櫃效果器。Detune 對訊號應用“加厚”效果,而 Digital 是一種水晶般清晰的Chorus演算法。

 

 

Mobius中的Flanger包含六種模式,旨在以最大的易用性提供歷史悠久的Flanger音色目錄。從顏色編碼的銀色、灰色和黑色(+ 和 -)模式中選擇老式單顆Flanger音色,或者通過 Zero+ 和 Zero- 模式從零回到磁帶Flanger的日子。每個單獨的演算法都以我們的 dBucket 技術為核心,以真實再現經典的 Bucket Brigade Flanger。

 

 

Deco Tape Saturation 和 Doubletracker

 

 

 

 

如果喜歡老式的Flanger方式(用兩個磁帶卡座製作),那麼Deco就是要找的聲音。Deco 旨在將最早的錄音室中的復古磁帶效果帶到效果器上。從溫暖、甜美的磁帶飽和度和壓縮,到磁帶Flanger和磁帶Chorus,再加上倍增和磁帶迴聲效果,Deco 精美而忠實地再現從兩台捲軸磁帶機獲得的任何效果。這包括以磁帶Zero Through Flanger(正面和負面)為基礎的音色。

 

 

由於第一個卡座上的磁帶飽和度可以與或不與第二個卡座一起使用(Flanger、Chorus、Echo和Delay效果),Deco 非常適合始終開啟的甜蜜效果,添加完美的磁帶飽和度到整體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