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想要開始製作音樂,或你只是想錄製樂團最新的即興演奏、節拍或捕捉剛發想到的旋律或和弦進行時,卻總是對錄音工程方面的操作感到害怕?那麼Audient EVO 系列可能相當適合你,對入門者來說,第一個最需要擔心是如何設定麥克風增益電平的困境。正是考量這一點,2020年英國專業錄音製造商Audient推出了易於使用的 EVO 系列。

 

首先推出2in/2out的EVO 4之後,很快就加入了4in/4out的EVO 8,將I/O通道數增加了一倍。現在,Audient在2022年NAMM發表全新的 EVO 16
 

 

全新的EVO 16 24in/24Out錄音介面更時尚、更嚴肅。雖然比標準機櫃更小一些,並配備有抓地力的橡膠支腳以將其固定在桌面上,但EVO 16仍需要相當大的桌面空間。值得慶幸的是,如果有安裝機櫃的需求,可以跟代理商申請免費的機櫃安裝套件——該套件未隨附介面的原因是為了減少浪費,因為不是每個人都會使用。

 

 

錄音介面的控件都位於前面板上,包括輸入和監聽/耳機選擇按鈕、參數調整輪和小型彩色 LCD 螢幕。LCD顯示螢幕具有驚人的解析度和清晰度:標籤和文字看起來像是打印在儀表板上。
 

 

EVO 16 提供八個類比輸入和八個類比輸出。輸入全部通過 XLR/插孔組合連接孔,前兩個通道位於前面板上,能夠接收麥克風、Line和樂器電平訊號,而後置連接器只是麥克風/LINE。所有麥克風輸入都具有可單獨切換的幻象電源,並在啟用和關閉時在 LCD 螢幕上顯示有趣的幽靈圖像。

 

八個類比輸出也位於後面板上,通過標準的 6.3mm三孔平衡式連接孔。另外一對獨立的耳機輸出位於前面板上。音質與其他 EVO 錄音介面相當,具有相同的乾淨、低失真的前級放大器和準確的再現。前級放大器在低頻和中頻範圍內捕捉到良好的細節和存在感。

 

 

為了與 EVO 易於使用的概念保持一致,輸入插座的 XLR 部分只能接收麥克風電平訊號,而插孔部分只能接收Line(或通道 1 和 2 的樂器)訊號。這是有道理的,但如果打算將 EVO 16 安裝在機櫃中,這可能是一個考慮因素,在機櫃中,通常將後向的連接線連接到外部接線盒。也就是說這取決於你是連線到麥克風輸入還是Line輸入?這不是一個無法克服的問題,但它可能涉及到 DI Box的額外支出。

 

另一種解決方案可能是利用 EVO 16 的數位 I/O。EVO 16具有兩組光纖連接器,可以透過合適的前級放大器和或轉換器處理多達 16 個額外的 I/O 通道。每個光纖連接器都可以在 ADAT 或 SPDIF 格式之間切換,因此數位輸入和輸出的實際數量取決於錄音介面的配置方式。儘管如此,包括類比 I/O 在內,最高 48kHz 的 24 通道 I/O 和最高 96kHz 的 16 通道 I/O 對於任何錄音介面來說都是令人印象深刻的,更不用說這是一台價格實惠的錄音介面。

 

 

Smartgain

 

EVO 系列的核心是智能增益Smartgain,這是一個能夠自動分析輸入訊號並為其設置理想輸入增益的系統。使用 EVO 16,Smartgain 可以同時設置所有 8 個類比輸入的增益,這可以節省大量時間,特別是如果自己錄製樂團或鼓手。只需連接,啟用Smartgain,彈奏 20 秒即可設定好增益開始錄音。

 

以下影片將實測給你看使用EVO 16自動增益功能的時間比較。

 

 

Motion UI

 

EVO 16採用全新設計的Motion UI,高解析顯示螢幕能讓你無需觀看電腦螢幕即可進行大量參數編輯,當然還有在電腦上操作的軟體混音器和控制面板。在這裡,可以將所有輸入訊號與 10 個內部通道混合,這些通道從您的 DAW 中傳輸音訊。除了主混音之外,還可以建立四個其他的 Cue 混音,然後將它們中的每一個路徑設定到不同的輸出對。或者,您可以將內部 DAW 通道直接發送到輸出,或創造兩種方法的混音。

 

 

混音器設置可以作為獨立設置儲存在硬體中。然後,還可以將 EVO 16 用作多通道麥克風前級和混音器,而無需將其連接到電腦,這是戶外錄音工作的理想選擇
 

 

Loopback

 

EVO 16 的內置Loopback功讓你將任何輸入通道、DAW 總線或混音引導回可供其他應用程式使用的特殊回送輸入總線。這些功能都可以在EVO 16的軟體混音器裡面設定,這對 vlogger 和直播主很有用,他們中的許多人使用OBS Studio進行多軌直播。但是,由於 Core Audio 的限制,OBS for macOS 只能進入任何多聲道錄音介面的前兩個輸入,因此無法使用 EVO 16 的Loopback聲道。儘管這不是EVO 16的問題,但 Audient 仍然希望在未來的韌體更新中解決。

 

如果您使用的是 Windows,OBS 將能夠使用 EVO 16 的所有通道,包括Loopback通道。

 

使用 EVO 16是一種全新的錄音體驗。它直觀且易於使用,具有進階的路徑設定功能、備用監聽喇叭切換、DIM和對講等專業功能,這些通常都是為高級硬體擁有的功能。因此,EVO 16錄音介面所帶來的功能比您所付出的成本要多很多,並且可以讓您專注於製作音樂而不會被技術所干擾。
 

Audient Evo 16 24in/24out USB 錄音介面 含錄音軟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