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immer的效果常會讓人聯想到管絃樂的聲音,有一種絢麗的美感,現在已經逐漸被運用在許多音樂之中,相信很多人一定會好奇Shimmer效果是怎麼來的?

 

談到Shimmer的由來就不得不從知名愛爾蘭樂團U2的吉他手Edge開始說起:

 

Edge 以使用效果器而聞名,特別是他的吉他通常會大量地使用Delay或Echo做加強,而另外一種他也很常使用的效果就是現在被大家所熟知的Shimmer效果。

 

這個特殊的聲音最早是U2在錄製The Unforgettable Fire專輯時,由吉他手Edge和唱片製作人Brian Eno所發展出來的。

 

Shimmer效果的原理是在一開始就分割兩個訊號,使得你仍會聽到正常的吉他聲音,而另一個部分的訊號則會經過一個有合聲效果的Delay,這種合聲的Delay是將第一個延遲的音符提升一個八度,並將第二個延遲音符提昇兩個八度 再來是三個,以此類推….。

 

接著就會得到一個很強的Plate Reverb效果,這樣的聲音會不斷地調整並創造一個像是Swell的效果。

 

Edge常常在現場演奏的前奏使用這樣的效果,例如:
 


也可以在其他的歌曲中發現:

 

 

其實最早的時候只有少數幾顆效果器能做出這樣的聲音,從AMS, Eventide Eclipse(Edge所使用) , 後來的Line 6 Verbzilla (Octo reverb)以及到現在最令人所熟知的Strymon blueSky Reverberator BigSky Reverb

 

看完Shimmer的由來後,發現U2這個偉大的樂團又多了許多傳奇的故事,Edge運用一些想像力、實驗及技術知識真實創造了一個非常有趣的吉他聲響,不僅增添了音樂的動態與豐富性,更確實影響了未來樂團與樂器產品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