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嗎?以前做音樂真的不像現在這麼簡單!在MIDI技術出現之前,很多音樂人必須使用使用實際樂器,⼀軌⼀軌用錄音機母帶來錄製音樂。但隨著現代科技進步,想做音樂歌曲,音樂人只需要⼀台「MIDI 鍵盤」就可以完成!

 

MIDI這個名詞最早從1980 年代初就已存在。在過去的幾十年裡,這項技術大幅改變了現代音樂製作與演出。很多剛開始接觸的朋友一定很好奇,MIDI 鍵盤(又稱作主控鍵盤)究竟是什麼?為什麼會需要他?簡單來說,MIDI鍵盤是一個控制器,用於將 MIDI 訊號發送到電腦或其他音樂設備,是音樂製作過程的重要組成部分,大多數音樂工作者在至少會有一個MIDI 鍵盤控制器。如果您想在演奏時增加一些Modulation、觸發不同的樂器或為音軌添加音效,MIDI 鍵盤就是必備的。文章將向您詳細介紹MIDI控制器的原理以及如果該如何挑選適合的MIDI鍵盤。

 

 

 

那「MIDI」是什麼呢?

 

MIDI MIDI,⼜稱音樂數位介面(Musical Instrument Digital Interface),它不是⼀種音效或聲音本身,⽽是⼀種通訊協議MIDI讓不同的⾳樂設備,例如:鍵盤、合成器、電腦和打擊樂器等,之間互相傳送音樂訊號和指令,以便創造、編輯和播放音樂。

 

⾄於我們常見的「MIDI鍵盤」,則是⼀種特殊的鍵盤設備,設計用來生成MIDI訊號。意思是,當你按下MIDI鍵盤上的琴鍵時,他會發送⼀個MIDI訊號到連接的音樂設備(通常是電腦),這樣你就可以在電腦上作曲、編曲。

 

特別注意:MIDI鍵盤必須要透過數位音樂工作站(DAW)才可使用,因為MIDI鍵盤本身不會產生音樂聲音,它只發送MIDI訊號;⽽DAW這個軟體則可以「接收」這些MIDI訊號,並將它們轉換為實際的音樂聲音。

 

而且透過DAW,還可以自由選擇虛擬樂器或音色,這樣你從MIDI鍵盤彈奏時,就會變成你想要的樂器聲音哦!

 

市面上主流的DAW包括:Ableton、FL Studio、Logic Pro、Cubase和Pro Tools。

 

 

MIDI鍵盤控制器是什麼?

 

 

MIDI 鍵盤是一種控制器,可以向 MIDI 設備或軟體發送命令。它們以各種形狀和大小存在,從較小的 25 鍵 MIDI 鍵盤到全尺寸 88 鍵鍵盤。請注意 MIDI 控制器不一定是鍵盤,反之亦然。

 

現在許多鍵盤只需透過一條USB線與電腦連接即可供電使用,不需要額外的變壓器,也不須連接到錄音介面上,如果只連接電腦來控制軟體是沒問題的。但是,如果未來還想將MIDI鍵盤與其他硬體合成器一起使用,那麼就會需要MIDI IN/OUT的接孔來進行連接,這也是在選購前要額外注意的。

 

如何MIDI鍵盤與鍵盤的區別?

 

主要區別在於 MIDI 鍵盤不能獨立使用。它需要 DAW 軟體來傳輸 MIDI 數據。要產生聲音,MIDI 設備通常需要連接到外部音源。鍵盤是一種獨立的樂器,無需任何額外的硬體或軟體即可使用。MIDI鍵盤的優勢在於價格,未來升級介面或軟體也不用再買新的鍵盤。而演奏鍵盤不需要電腦或音源即可發出聲音,有些還內建喇叭。一般來說演奏鍵盤通常比MIDI鍵盤器貴,但它們可以單獨用作樂器。

 

在瞭解一些基本差異後,選擇MIDI鍵盤時,需要考慮以下幾點:

 

 

一、鍵數類型

 

 

MIDI鍵盤有各種尺寸:25鍵、37鍵、49鍵、61鍵和88鍵等。根據預算與可用空間可決定購買哪種鍵盤。

 

在這邊簡單介紹各種琴鍵數的優缺點:
 

25 鍵 MIDI 鍵盤:這是市場上最簡單、最實惠的 MIDI 鍵盤。它輕巧緊湊,便於攜帶。它也有兩個八度範圍。
49 鍵 MIDI 鍵盤:此鍵盤包含4個八度。即使控制器被認為在較小的一側,它也適合雙手使用。
61 鍵 MIDI 鍵盤:這款5個八度鍵盤提供基本功能,是雙手演奏的理想選擇。它也推薦給那些在鍵盤上使用區域的人。
88 鍵 MIDI 鍵盤:此鍵盤的鍵範圍包含7個八度音階,就像經典的鋼琴鍵數一樣。這種半配重的 MIDI 鍵盤通常較為昂貴。

 

 

了解各種琴鍵數的優缺點後,⼩編在這邊幫⼤家總整理⼀下:

 

• 適合新⼿、外出攜帶為主的:可以選擇「25鍵 MIDI鍵盤」,體積輕巧、也容易設置在任何電腦桌⾯上。如果想彈奏更廣泛的⾳域,鍵盤上幾乎都有設置⼀個八度移位按鈕,
可⾃由調節、創作不設限。

 

• 已經有鋼琴基礎、定點創作為主:建議選擇「49鍵MIDI鍵盤」,⾳域涵蓋4個八度,⼀般⾳樂編曲、創作,都可以使⽤。⽽適中的體積⼤⼩,也不會佔⽤太多空間!

 

• 習慣鋼琴觸感、創作跨⾳域作品:推薦使⽤「61鍵以上MIDI鍵盤」,可以完全⾃由施展彈奏技巧,編寫旋律時也最直覺、快最速。編輯功能也最⿑全,能滿⾜⾳樂創作者的
各種需求。

 

 

 

⼆、合成鍵盤 vs. 半重量鍵 vs.全重量鍵

 

 

琴鍵彈起來觸感

 

如果曾經接觸過鋼琴或電⼦琴,應該會留意到這兩者的琴鍵感受不太⼀樣。鋼琴彈奏起來,⼿指需要施加⼀定的⼒度;⽽電⼦琴彈奏則輕輕⼀按即可發出聲⾳。

 

因此,在選購MIDI鍵盤上,也有所謂「琴鍵觸感」的差異。⼀般來說,市⾯上常⾒的MIDI按鍵觸感,可以分為以下三種:

 

合成鍵盤:這種鍵盤的按壓觸感「比較輕」,按下去幾乎不需要任何⼒氣(像你按⼀般電⼦琴的觸感)。這類型的鍵盤適合比較沒有彈奏鋼琴或鍵盤樂器經驗的⼈,⽽且按鍵材質較輕,因此價格上也相對便宜。

 

• 半配重鍵:顧名思義,半重量鍵的觸感「介於合成鍵盤和全重量鍵之間」,適合想追求輕快編曲,但同時也保有⼀些鋼琴的觸感的⼈。

 

全配重鍵:此種鍵盤的觸感「最接近真正的鋼琴」,按下去需要⼀定的⼒氣(像彈奏鋼琴⼀樣)。全重量鍵適合已經習慣鋼琴觸感的⼈。但這類型的鍵盤模擬逼真,因此價格也是三者之中較⾼。

 

以上三種鍵盤並沒有優劣之分,建議挑選時要以⾃⾝「使⽤習慣」下去選購(不然編曲時彈得不開⼼也會讓創作樂趣下降,對吧XD)

 

全尺⼨鍵或迷你鍵

 

除了鍵盤的觸感之外,MIDI鍵盤的按鍵⼤⼩也有分「全尺⼨鍵」或「迷你鍵」。

 

• 全尺⼨鍵:琴鍵⼤⼩與鋼琴琴鍵⼤⼩「⼀樣」,如果習慣⽤雙⼿同時彈奏⾳樂,全尺⼨鍵彈奏起來會相對舒適,但該類型的MIDI鍵盤通常比「較⼤也比較重」,適合定點編曲、放置⼯作室使⽤。

 

• 迷你鍵:按鍵比較「⼩」,但優點是「容易攜帶」。適合外出攜帶、移動式⼯作的創作者。

 

 

三、MIDI 鍵盤上的控制器

 

MIDI鍵盤不僅可以直接彈奏輸入⾳符,⼤部分的MIDI鍵盤上⽅或左側,也會搭配⼀些「旋鈕」、「推桿」,通常⽤於調整⾳量、⾳⾊;有些還設有「PAD」,⼀按可以觸發取樣⾳檔或⿎⾳⾊。

 

如果只想要基本的旋律輸入,那選擇基礎的MIDI鍵盤就可以;但如果想要更「直覺」地控制聲⾳⾳⾊、效果,那麼選擇更多控制器選項的MIDI鍵盤,會成為你的⼀⼤助⼒。(省去在電腦上⽤滑鼠⼀個⼀個調整XD)。

 

因此在選購上,除了考量琴鍵數量,也可以把MIDI上的控制器,如:「推桿」、「旋鈕」和「PAD」的使⽤考量進去。可根據平常的編曲、創作習慣,來選擇適合⾃⼰的MIDI鍵盤哦!

 

 

 

 

鍵盤連接⽅式:「有線」vs.「無線」

 

MIDI鍵盤有兩種常⾒的連接⽅式:有線和無線。這些⽅式適合不同的使⽤情境,你可以 根據⾃⼰的需求選擇。 • 有線連接:如果你主要在「電腦」上⼯作,建議選擇USB接⼝的MIDI鍵盤。除了可隨 插即⽤之外,也無需繁瑣複雜的設定;此外,因為是吃電腦供電,也不⽤擔⼼會有電 ⼒不⾜的問題! • 無線連接:如果你的MIDI鍵盤,時常需要「外出使⽤」、「更換地點」,或是需要連結到「平板電腦」、「⼿機」等設備,建議考慮使⽤⽀援藍牙無線連接的MIDI鍵盤。

 

 

 

五、與DAW、軟體的相容性

 

當挑選 MIDI 鍵盤時,也需要考慮MIDI鍵盤與軟體的相容性!因為 MIDI 鍵盤需要借助數 位⾳樂⼯作站(DAW)提供的⾳⾊庫,才能進⾏彈奏與創作。選購前可以先參考附贈的 軟體有哪些,建議選擇熟悉使⽤的 DAW 跟⾳源。 有些特定的 MIDI 鍵盤是專⾨為特定錄⾳軟體所設計的,例如:Novation FLkey 系列就是 專為 FL Studio 這個錄⾳軟體所打造的。 但⼤部分的 MIDI 鍵盤都能與市⾯上常⾒的 DAW 軟體相容。如果不確定⾃⼰是否需要在 ⼯作和創作中同時使⽤多個 DAW,會建議選擇⼀款相容性廣泛的 MIDI 鍵盤,這樣就不 ⽤再另外⼿動調整參數設定,可節省不少時間哦!

 

 

在購買前須特別注意MIDI鍵盤能否完整對應使用的錄音軟體,如果 Ableton 是鍵盤附帶的主要 DAW,則控制器會自動映射到該軟件。如果將它連接到FL Studio或 GarageBand,它可能需要一些額外的映射和設置。例如Novation最新推出的FLkey系列就是為FL Studio這套錄音軟體所開發,而Launchkey系列則是與Ableton完美整合的,M-Audio Oxygen Pro系列有為了各個主流錄音軟體(Ableton,Cubase,Logic Pro, Pro Tools)寫好對應的Preset可以直接作切換,不用再另外手動作參數的對應設定,可節省不少時間。

 

琴鍵配重與觸後功能

 

 

鍵盤可根據彈奏的速度(彈奏的力度)而變大或變小,配重鍵盤模擬了真實鋼琴的操作-這種鍵盤通常更重且更昂貴。如果想盡可能接近真實的鋼琴演奏觸感,請選擇全配重鍵盤或半配重鍵盤。大多數MIDI鍵盤對速度敏感,因此可以更大聲,更安靜地彈奏不同的音符。但是有些沒有此功能,請仔細確認。更複雜的鍵盤也可以控制力度,有些鍵盤無法在硬體上更改就得用軟體來調整設定。並非所有的鍵盤都具有觸後功能,這可能是軟體中某些樂器音色所需要的功能。確認這是否重要,最昂貴的鍵盤也有某種錘子動作,彈奏起來就像是一臺真正的鋼琴,但這都會反映在價格上。

 

 

業界愛⽤TOP5 MIDI鍵盤推薦


好了,說了這麼多規格,接下來我們根據不同需求,推薦五款MIDI鍵盤!加入簡單的評比讓你參考!

 

1.超平價⼩鍵盤M-Audio Oxygen Pro Mini  ⭐⭐⭐⭐

 

 

M-Audio曾是入門產品的首選,是專⾨設計MIDI相關產品的專業公司。本次推薦的OXYGEN PRO MINI 32 鍵 主控鍵盤,雖然機⾝⼩巧,但是卻搭配許多⾼階機種才會有的實體推桿&打擊墊,加上親切好入⼿的價格,是許多專業⾳樂⼈的外出好選擇!⽽可對應多款DAW編曲軟體的特點,對於剛起步、還未確定要使⽤哪種編曲軟體或需要使⽤多個編曲軟體的⾳樂⼈來說,絕對會是⼀個值得考慮的商品!

 

特點推薦:
✅ ⽀援主流DAW編曲軟體( Logic、Pro Tools、Ableton Live、Cubase、FL Studio、Bitwig等)
✅ ⾃備⾳⾊素材庫、4個推桿、8個PAD打擊墊
✅ 採⽤半配重鋼琴鍵,好彈⼜輕便
✅ 智能控制,⼀鍵彈奏⾳階及和弦,編曲省時⼜省⼒

 

價格:$4,200

產品連結:M-Audio Oxygen Pro Mini 主控鍵盤

 

2.Arturia Minilab MKIII  ⭐⭐⭐⭐⭐

 

 

「全新改進 · 功能更強大」,Arturia第三代Minilab MKIII主控鍵盤符合人體工學設計,外形纖薄輕巧卻有著大能量便利驚人的作品! 25鍵設計,配備觸摸傳感器、背光按鍵和旋轉編碼器。支援自定義腳本和廣泛的軟體樂器。USB-C連接,MIDI 5針DIN輸出。為您的音樂創作帶來更多可能性。

 

✅體積輕巧方便攜帶的25鍵控制器
✅直觀的介面可輕鬆轉調改變音程
✅ 8 個力度感應的打擊墊
✅客制的DAW腳本可方便控制參數
✅原廠五年保固

 

價格: $4,500

 

 

3. Arturia Essentials MK3 49/61  ⭐⭐⭐⭐⭐

 

 

Arturia是來自法國的軟體公司,第三代版本KeyLab Essential mk3 進行了大膽、直觀的重新設計,使作曲、錄音和彈奏比以往更容易。無論是新手、經驗豐富的音樂製作人,都可以使用這台 MIDI 控制器釋放您的全部創作潛力,打破DAW 和您的完美聲音之間的所有障礙。提供更大的顯示螢幕和相應的按鈕,還有兩個多功能的按鍵頁面。專為主流DAW客制的專屬設定以及與自家軟體Analog Lab和V Collection軟體的深度整合!

 

✅ 全新琴鍵設計,手感一流
✅ 更大的 2.5吋 LCD 顯示螢幕
✅ 8 個力度感應的打擊墊
✅ 9 個旋鈕、9 個 Faders
✅ 法式美學木質飾版
✅ 附贈 Analog Lab V、Ableton Live Lite 等軟體

 

49鍵/61鍵價格:$8,900 /$10,600 

 

 

5. Novation Launchkey 88 MK3  ⭐⭐⭐⭐⭐

 

 

全系列 #唯一的半配重琴鍵  給您舒適的演奏手感!全新系列Launchkey 88,Novation解決了以往鍵盤不足的問題,重視使用者反饋,並將其推出第三代【LaunchKey 88 MK3鍵 】 ,包含 Scale 和 Chord Modes 等熱門新功能、強大的琶音器以及具有優化響應的更大力度感應PAD,使用起來比以往更加直觀 !

 

✅ 半配重琴鍵
✅ 配備琶音器、音階、和弦模式
✅ 新增Strum Mode 模式、用轉盤設定刷弦速度
✅ 更直覺的介面設計
✅ 附專屬音樂製作軟體與音源效果器

 

價格:$15,400

 

5.Native Instruments KOMPLETE KONTROL S88 MK3 ⭐⭐⭐⭐⭐

 

 

如果想找尋一台真實琴鍵觸感的全尺寸88鍵MIDI鍵盤,那KOMPLETE KONTROL S88 MK2就是你的最佳選擇!S88結合了手感優秀的Fatar錘動鍵座與生動的視覺反饋系統,還為工作流程製作了完善的一體化同步設計:高解析的螢幕選單以及光導指示燈提供完整的視覺反饋,可直接在KOMPLETE 完成瀏覽預覽音色預設以及數百款 NKS Plugin進行參數調整,並可直接控制DAW,此外還內置了 KOMPLETE 13 SELECT:16 款樂器及效果器!

 

✅全配重琴鍵

✅Fatar錘動鍵座

✅觸後功能

✅附贈KOMPLETE 13 SELECT

 

價格:$42,500

 

如你剛好正準備選購一臺MIDI鍵盤,希望以上這些內容能快速協助你找到符合需求的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