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1) Strymon已經有BRIGADIER,混和BBD類比延遲聲與高音質的數位延遲特性;EL CAPISTAN很有信心地模擬了磁帶延遲聲。TIMELINE是一顆融合前面兩種和進一步地發展的機型嗎?

 

對我們來說,TimeLine是一個全新的概念。它不只是關注在單一特別的延遲類型,它是非常多樣化的延遲效果,涵蓋了大部分的音色。

Brigadier非常專注在提供最好的類比延遲聲 ,El Capistan 專注在提供最好的磁帶延遲,TimeLine 包含了從Brigadier 和El Capistan來的演算法,dBucket 整合了Brigadier中的short 和medium模式,dTape從El Capistan整合了單一 “sliding”錄音頭模式A & B。TimeLine 延伸了我們的延遲產品到12種特性的延遲機器,更多真實的時間參數、預置、MIDI、立體輸出與輸入、外部迴圈效果和迴圈、這是台非常有深度的效果器。

 

Q2) TIMELINE與其他產品是否使用一樣的 DSP元件,或是有其他不一樣?

 

4 個演算法是從現有的產品,其他 8個是新發展的。dTape 和 dBucket 所使用的演算法是分別從El Capistan 和Brigadier發展而來。Digital 和 Reverse 使用的演算法是從Damage Control TimeLine而來,其他全部的延遲機器是Strymon TimeLine新創造出來的。

 

Q3) BRIGADIER 的dBucket受到很多樂手的高度評價。請問TIMELINE 的dBucket演算類型是否等同BRIGADIER? 
或是有任何不一樣的地方?

 

它等於同Brigadier short到medium的模式。Timeline能做到的更多,在於增加了大量的Tap拍點,和可以用表情踏板同時控制多個參數。

 

Q4) 在dBucket的重複音中的些微衰減讓人非常驚豔。我們感受到它改變了緩慢的Attack聲音。請問這是一種在BBD 類比延遲中被模擬出來的特性嗎?

 

很多過去的類比延遲使用擴張去改善他們的噪音表現,這帶來的副作用是對延遲訊號的壓縮 ,所以你會聽到一些類比延遲有著柔軟的Attack和重複音溫和地衰減,我們很有信心地重新創造在我們的 dBucket演算法中,而且這是聲音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Q5) 請問dTAPE演算法類型等同於El Capistan? 或是有其他不一樣的地方?

 

等同於El Capistan的 “Single Head” 模式 A & B 復古磁帶延遲類型。

 

Q6) 我們感覺到dTAPE 演算類型有非常強的 “strymon風格”, 音色特性很復古。你可以告訴我們是哪一個經典的磁帶迴聲機被用於你們的演算法中?哪一種模式是最常見?

 

它們都很特別,我們同時研究Space Echo和Echoplex; Echoplex有著機械式滑動頭來改變延遲時間的特性 ,而Space Echo則有著多變的磁帶速度去改變延遲時間。 Single head模式是在像Echoplex的基礎下建立 ,Fixed head模式則是在多變的磁帶速度 ,像是 Space Echo;兩者的機械系統在我們的演算法中被精準地重新創造出來。如果在彈奏時,同時轉動El Capistan 的TIME旋鈕,會聽到延遲時間改變的差異;Single head 模式重複音將 “warp” 當the head 滑動去改變延遲時間, Fixed head 重複音將很快地改變音程當是磁帶速度減少或增加時。

 

Q7) 復古磁帶延遲的品質會因為製造商跟製造年份而有所變化,還有重複音降級的程度也不同。例如某些型號降級是高音,某些型號降級的是低音?請問Strymon設計的濾波器控制是否模擬了這些變數?

 

TimLine裡的 dTape而言, FILTER 控制El Capistan裡的TAPE AGE功能.是完全一樣的控制方式,我們特別創造TAPE AGE這個功能。因為某些吉他手喜歡新錄音帶產生的迴音,它的重複音音色比較清脆,某些吉他手喜歡老帶子產生的那種比較暗,而不一致的重複音。如果使用真實的錄音帶,你喜歡的音色,可能只可以存在有限的時間,因為錄音帶會自然的磨損。用我們的效果器,你喜歡的音色永遠都可以不變得和你在一起。dTape也提供一個Lo-end低端頻率輪廓控制,用來產生有細節的延遲重複低頻響應。每一個控制功能恢復的重複音都是經過dTape 錄音頭重新錄音後放出來的結果。

 

Q8)數位延遲想要只用等化電路降級重複音,而高/低端音量想要以線性的方式衰減。然而, dTAPE可以掃過峰值範圍,在降級某頻率範圍時,可以依重複音相位來掃過峰值,這是模擬復古磁帶迴音的祕密嗎?

 

dTape使我們在錄音帶延遲設備中可反覆地創造機械與電子系統的物理現象,這些重複創造是非常細節的,例如:錄音機的磁帶導輪位於磁帶行走的路徑之中。 這會一路拉著磁帶 ,也造成磨擦力,我們精細到連這個摩擦力造成的音色不同也模擬出來。再者, dTape包含一個偏壓參數(GRIT旋鈕功能和TimeLine中的Bias一樣) 對於得到一個特別的音色與感覺是很重要的。偏壓的調整可以得到乾淨的重複音,或失真以及碎裂的重複音。偏壓參數對於延遲的感覺很重要,因為它能夠造成重複音以一個非線性的方式逐漸消失。

 

Q9) Tape Crinkle就是模擬有皺紋磁帶所產生的聲音,Stymon的Tape Age控制模擬磁帶老化,降級的效果非常棒。你們用何種技術做出這些控制器?是否某些參數模擬磁帶磁性密度的改變造成運算的不同?

 

 dTape演算法是依賴錄音帶系統的物理現象,仔細的分析,可以在我們的DSP裡面用數學表現出來,我們對錄音帶系統每一個部分都做過詳實的分析。我們幾乎是個狂熱分子,每一個重新創造出的細節,也許是只有細微的差異,但是當把他們全部加在一起之後,都有驚人又滿意的效果。例如:我們花了很多時間研究錄音頭與放音頭磁帶速度瞬間的變動。這些細節似乎沒什麼了不起。但是全部加起來時就會變成一個很好的延遲音色。

 

Q10) 我們感覺DIGITAL演算形式的聲音特性非常有音樂性,不會對乾訊號造成阻礙,也不像其他品牌添加取樣式的聲音,音色重複的過程是否使他們的聲音布置1太突出?

 

數位延遲效果器是非常多功能的,完全依吉他手的喜好把SMEAR關掉或加很多可產生暗淡或明亮的重複音。吉他手喜歡重復音在混音中,座落在較後的位置,通常像比較暗的重複音要打開SMEAR;吉他手喜歡現場感有節奏的,重複音在混音中有突出的表現,可能要一個清新的延遲就得把濾波器全部關掉。Filter 和 Grit控制將數位延遲效果有能力產生很多很多形式的音色。

 

「STRYMON TIMELINE」的圖片搜尋結果

 

Q11) Rotary形式的開關會馬上反應,當載入這個效果時感覺不到時間的延遲,除了數位化,其控制功能都是即時同步的,就像類比效果器一樣,你們一定分析過整套的零件與電路才成功的吧?

 

TimeLine的設計是一台及時表演的效果器,最佳使用者的經驗是知道當他們把吉他導線插入時,效果器感覺很對、直覺的認為這很容易操作,我們為了這個經驗努力奮鬥,希望所有我們的產品能夠幫助大家聚焦於更多的創新。

 

Q12) ICE 是一個新的演算形式,但是我們覺得和 bluesky reverb 的Shimmer有些相似。這兩個模式是否有關聯?

 

他們倆個模式有很大的不同,雖然可以調出一些類似型態的聲音。ICE把延遲訊號切片之後,用不同長度和音準重播,音準差大約在-1及+2八度之間。 Shimmer不一樣,因為這是殘響效果器,永遠都會回饋一個高八度(或一個高八度再加一個五度) 訊號到殘響的儲放槽內,這兩種運算都是獨一無二的,是製造大的環境音場的最佳選擇。

 

Q13) Lo-Fi也很特別。這種失真的音色是否建立在位元降級處理相同的基礎中,也就是在D/A轉換時把位元降級?

 

大致上很像,是的 ,LO-FI可以減少位元深度以及取樣率,就像一個位元破壞者,我們同時加入很多形式的濾波器以及黑膠噪音,其效果比傳統位元破壞者做得更好。LO-FI勝過所有聲音破壞的形式,因此最後成為了非常有音樂性及漂亮的聲音。

 

Q14) Grit控制是否在Pre Buffer擴大階段就加了類比失真?或是在 D/A 轉換時失真的,就像Lo-Fi一樣?

 

Grit 是一個Lo-Fi過程,它發生在DSP裡,不是一個簡單的失真運算,開大時比較像在Lo-Fi過程中逐漸增加失真與一些人工效果。
 

Q15) 除了功能很強,我們驚訝的是它的體積比其他牌子同類型的效果小很多。你們在設計時加了什麼因素使效果器又小又輕呢?

 

樂手真的想要小一點的效果器,因為他們可多放一些在效果器板子上,所以在想要取悅與滿足我們的客戶基礎上,這是我們設計中最重要的部分。設計一個產品要能既小又有很多好功能是具有挑戰性的,我們辛苦工作才得以把所有電子零件裝入小小的底座,使用鋁製底盤也是既堅固又輕,我們想要做的效果器是小而功能強大,並帶有強烈的特性及品味。

 

Q16) 類比延遲和磁帶迴音在90年代末期被重新評價,今日很多公司試圖用數位電路模擬出這樣的類比聲音。更進一步地說,自從Line 6發表DL4以後,很多用一顆效果器模擬各種delay/echo 聲音的廠家,開始用高性能的DSP元件(例如 BOSS, Digitech, Eventide, etc).對於這些產品 TIMELINE有什麼強項?

 

以一個公司,一個工程團隊來說,我們對模擬的很像這件事不會滿意,我們要求吉他手得到的經驗,必須和當初他第一次將導線插入古早磁帶機有著相同的感覺。用A/B盲測幾乎不能分辨出在TimeLine中的復古磁帶、類比延遲和dTape/dBucket效果的差異。TIMELINE甚至走得更遠,它可以讓吉他手用其他10種延遲效果創造他們以前沒聽過的經驗,這是一個獨一無二的效果器。

 

Q17) 我們在評論TIMELINE, BRIGADIER 或 EL Capistan效果器時,感覺到Strymon對於延遲與迴音懷抱著很深的愛,你能否告訴我們貴公司想要在這個領域稱霸的理由?您認為DSP數位延遲、迴音效果在不久的將來將會有什麼發展?

 

我想我們是延遲效果的狂熱分子,我們愛所有的效果但延遲效果是我們選擇最專注的,當你有DSP系統幫忙時延遲效果是一個可以做出各種有趣的可能性。

當然,並非全部都會做成聲音延遲產品,但在未來還有更多更有趣的事正在計畫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