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1. 請介紹一下您的背景 Heiko Lauenroth先生 

 

 

1971 年我出生於東德,處於共產主義年代。我的童年很普通,去學校跟在報紙發行所受教育。後來我想去讀大學 / 藝術學校,但是沒有發生。柏林圍牆倒了之後,很多事改變了我的人生也改變了…當時,我曾在雜誌社,廣告仲介,電視台工作過…

 

 

Q2. 童年時您喜歡甚麼樣的音樂與音樂風格? 長大以後對您有何影響? 

 

 

我父母並不熱衷於音樂,家裡只有幾張唱片 (那個時候很難買到外國的唱片)。小時候我喜歡 "Best of Abba", "Best of Beatles" 及  "彼得與狼"。回想起來,還算幸運… 。青少年時期, 在發現Punk及Underground 音樂之前,我是 Depeche Mode 樂團,德國電子音樂教父 Kraftwerk, Daf… 等的粉絲,大多是電子音樂,經過一段時間終於開始對演奏音樂搞團有興趣,全新的世界對我開放了。 我不會任何樂器, 開始學了吉他,但是那不是我要的。反而我用 Punk Rock 的風格來做… 和一些也不會彈樂器的朋友組團。這個方式更有趣,也更有收獲。

 

 

Q3. 我們知道當時您是一位職業吉他手,經常巡迴表演。 有這種經驗的樂手,最喜歡那些擴大機?哪些效果器是您表演必用的? 

 

 

我喜歡大顆乾淨(最喜歡英製的) 的100瓦真空管擴大機 一個聲道即可。我用效果器調出音色但是聲音的衝勁一定需要用擴大機來驅動世界上沒有效果器可以讓一台很弱的擴大機聲音增強。當我們用自己的設備時,我選70年代中期的Orange graphic halfstack擴大器,他的聲音非常有力而結實也很耐操。我的主要音色使用一個 Diablo,永遠開啟,骯髒的部分及回授就用另一顆 Diablo。甚至我的吉他袋子裡還有一顆備用的,演奏時真的不能沒有他。

 

 

Q4. 您在哪裡以及如何得到電子電路的知識 ? 跟誰學過? 

 

 

和學吉他很像, 我從來沒有受過任何正式的教育。當我對音樂電子開始有興趣之後 (特別是擴大機及效果器), 就開始研究與做實驗,我真的很喜歡利用實作來學習的方式。我不是工程師,將來也不會是,我的知識只限於工作需要的就好。擴大機及效果器不是高不可攀的科學,我覺得除了電子電路基本知識以外,理解聲音如何創造,所有的因素如何結合在一起,是很重要的。有時候真的是牽一髮而動全身。

 

 

Q5.你做出第一個原創的效果器時幾歲?是什麼效果器?

 

二十幾歲,我開始試驗做效果器。我是一個參加派對會遲到的人,但是對真正感興趣的東西,我就會全心投入……我的第一個作品算是fuzz。製作不難又非常有益的……即使它的聲音聽起來像狗屎,你可以告訴人們它的聲音就是應該這樣!)

 

 

Q6.請詳細說明你如何推出OKKO品牌。有任何特定的人或員工曾幫助過你建立你的公司?請告訴我們他們的名字和他們究竟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這是一個過程。一開始我為自己做效果器,把它們當作我的設備。那個時候,“精品”效果器並沒有像今天普及,它們就受到很多關注,人們開始問我是否可以為他們做一個效果器。所以我就幫一些朋友和朋友的朋友做效果器,他們把我的效果器推廣出去 我開始收到世界各地的請求。

 

一陣子之後,我不得不辭掉在電視台的工作,搬到另一個城市,我想“也許我應該開始把它當作生意,時間似乎是正確的”。我沒有想太多,慢慢的開始,在臥室的一個角落做效果器,從那時起整個事情只是不斷地成長,我還要學習做生意(繼續學習中)。

 

 

Q7.創造你自己聲音最講究的特點是什麼? 你的觀點可能視情況而改變嗎?譬如:不同的樂手,或是不同的效果器創新?

 

 

我認為這個觀點不應該過多過雜,我為吉他手設計效果器,必須盡量滿足他們的要求。當我表演時,我喜歡一定的聲音,但我知道其他人喜歡其他聲音,比如溫暖順滑的音色我個人就沒有用,但也會存在適當的範圍內。所以我盡量確保在一個效果器可以找到多種各樣的聲音,我不只是幫自己做。

 

 

Q8.有些人覺得OKKO失真效果器聲音的特性比較有“擴大機一般”的聲音。如果你用OKKO驅動的聲音與真正的真空管擴大機聲音比較,你如何形容自己的區別?

 

 

我認為這個術語最初是用來描述一個Distortion效果器,表示具有更廣泛的頻譜和更好的動態至於Tube Screamer現在它已幾乎是每個Distortion效果器的銷售術語,即使是山寨版本也如此。真正重要的是效果器能和擴大器配合的好,它應該輔助它的性能,而不是掩蓋它。我仍然在找一個效果器,可以在像樣的音量聽起來像一個真正好的擴大器音色。有一些效果器可以使擴大器的聲音好像摧到極限,這就是Twin Sonic的做法。Diablo的運用其實是更像你的擴大器多一聲道。

 

依我之見,效果器是不可能弄出特定擴大器的音色。如果你真的以為效果器可以把你練習用的擴大機音色變成咆哮的 Orange 或VOX或HIWATT一樣,那一定是不可能的..

 

 

Q9.設計效果器時,你覺得最重要的是什麼?

 

 

 

 

硬體最重要的是耐久性。如果效果器用了三個月以後,就四分五裂,聲音就無關緊要。其次是使用性 …例如: 很方便的控制紐配置,接頭位置等,例如:我以前在所有效果器使用的旋鈕發生問題,我發現它們被腳或吉他線碰到時,很容易被轉動,所以換了以後問題就解決了…

 

 

Q10.您當前的產品陣容,哪種型號花了最多時間和精力發展?是什麼原因,會這樣的困難?

 

 

為了享受Dominator 的樂趣,經歷了一個電路板設計,完成第一台樣機並在更高的增益位置得到了討厭的振盪。我不得不改變電路板設計三次才擺脫振盪和噪音,現在它已經超級安靜。

 

有一些人仿造我的Dominator。他們遭遇很多問題,反饋,嗡嗡聲,嘶嘶聲或到處使用屏蔽線來擺脫它。

 

 

Q11. OKKO產品又酷又顯著的是安裝在DIABLO巨大的指示燈,這是您原始的點子嗎?

 

 

不是,當我看到他們立即知道我一定要使用,不論付出什麼代價。我希望有更多顏色可選擇,也許我還會有一些客製。

 

 

Q12.OKKO效果器的控制旋鈕,都有特色的名字,如BODY, FEED,SING或BITE;我們注意到,在同一時間插入多個參數時它們都具有直觀的控制音色能力。能否請您從樂手的角度闡述其使用功能?

 

 

有時候,我只是用描述性用語對照控制功能。如果打開壓縮功能吉他就唱起來了,所以我叫壓縮控制紐SING唱歌。更多高音=BITE 咬的聲音等等…

 

Feed 控制紐有點複雜。它影響到低音頻率,輸入增益和輸入阻抗。你要怎麼幫他命名?

 

我不想在解釋控制紐功能的時候,用太多的技術語言,所以我心中有一個圖像:使用效果器像餵一個人或與動物食物一樣。餵太多使身體胖乎乎的行動變慢,餵太少就會瘦弱。如果你用這種方法去想,你就知道如何使用它。

 

 

Q13.告訴我們餘裕開關(9V / 18V)如何安裝在DIABLO或TWIN SONIC給每個控制器上的影響力。在所有失真產品,為什麼你決定DOMINATOR沒有這種特殊的方法?

 

 

 

 

9V和18V設置之差,像是15瓦擴大器,和100瓦擴大器之間的差異。低餘裕導致音量小,提早的解體,軟壓縮,但較高的增益設置可以得到鬆弛和糊狀。餘裕高音量比較大,更清潔,有更多的衝勁和形體,在某些設置聲音可以更嚴厲。
Dominator還有Basstard和42因餘裕高而優化,較低的電壓我沒有看到有任何特殊利益。現在我正在研究開發接近30伏特的效果器原型。9V效果器聽起來像是一個玩具。

 

 

Q14.我們注意到OKKO效果器是非常獨特的,因為你給用戶極大的自由去設置他們自己的個人喜好,包括內部微調電容器。你怎麼決定在設置上提供如此廣泛的選擇範圍?

 

 

其實我只是想確保效果器與各種設備的正常工作。吉他設置有這麼多的變數…另一件事是,許多電路有這麼多的聲音,你只要改變一些參數。我設計效果器時必須強迫自己不要讓每一個參數都能調節,因為這將會使某些不知道電路的樂手很難控制,所以我給自己定下有限度的控制旋鈕。未來,我會盡量遠離微調電位器的,操作不易,大多數人也不介意。

 

 

Q15.DOMINATOR具有中頻率選擇切換系統,可選擇3個頻率模式作中頻的控制。能否請您解釋它是如何工作,以及為什麼你決定將其應用在這個特定的機種?

 

 

Q16.中頻範圍對Distortion 聲音重要嗎?

 

Dominator 有三段式主動式EQ。中音頻率由一個所謂的gyrator 電路,中音頻率開關改變中心頻率和q值(濾波器的陡度)。在一般的吉他聲都是中音頻率 尤其distortion失真的聲音更為重要。為了要在混音中突出,必須找到吉他在樂隊的聲音正確位置,調出不同的EQ曲線(有時相反)和各種擴大器一起工作。這就是為什麼我決定作出可選擇的中音頻率讓樂手有足夠的控制需要。我採用一個3段式開關,可以更直觀的使用,涵蓋了大多數最重要的頻率。

 

 

Q17.目前已經不再有DIABLO BOOST + ,42代替了它。請問BOOST + 和42的放大部分相同嗎?如果不是,請說明兩者的區別。

 

 

Diablo boost plus 的放大部分不是線性的,實際上它更像是一個額外的增益級。我喜歡它的特質,但想要有一個更為中性的低音頻率表現。再者42有更多的功率,並允許完全控制您想增益的頻寬範圍。

 

 

 

 

 

Q18.以單線圈和抑制交流線圈Humbucker拾音器來說, 給我們機種名稱和他們設定的例子,是你覺得完美的。

 

 

這樣做,我真的覺得不舒服,因為有這麼多的變數(不同的吉他,音箱……)

 

好吧,我會盡力:以 Diablo 的例子是Body 和 Gain轉到2點鐘方向,Gain為11,Tone在12點 音量略高於乾淨的聲音。單線圈及在臥室的演奏時的餘裕開關設定為LO,更強的拾音器及舞台音量,餘裕開關設定為HI。我喜歡這樣,你的品味可能會有所不同。

 

對於42,一個好的經驗法則是更多的增益,少一些低音…

 

 

Q19.有任何實務的例子是你喜歡或建議的?另外,會推薦給你的客戶什麼特別的擴大器,可以完全驅動的音色?

 

 

如果你不認識他,請查Gregor Hilden 。他真的把 Diablo 的動態潛力發揮出來…

 

 

 

 

我所有的效果器設計,都要使用沒有內見效果的擴大器。你可以使用骯髒的擴大器設置,但你不會使它們聽起來更好。

 

很多人喜歡用 Diablo配Fender擴大器。我個人比較喜歡老Hiwatts,那是效果器完美的組合。在一般情況下,大多數擴大器量需要一點點音量來展現自己的潛力,尤其是Distortion效果器。

 

 

Q20.在當前效果器市場情況,OKKO是最具有劃時代意義的品牌,你怎麼說?

 

 

Q21.您是否有興趣做OKKO擴大器?  

 

 

其實沒有。我做了幾台擴大器只是為了好玩,並沒有計劃在商業基礎上生產。市場上有許多偉大的擴大器,目前,我沒有什麼創新可以貢獻給這個市場, 誰知道,也許有一天…

 

 

Q22.如何描述你追求的所謂“終極Distortion 的聲音”?

 

 

哇,這是很難..我已有想法,我可以聽到它,我幾乎可以“看到”它(當我進行聲音工作時有一個強大的影像組件)。如何形容呢?它是原生的,有顆粒感,且有一個漂亮的自然衰變。具有很多衝勁和觸感,很好的持續音。它具有良好的弦音分離 也可以把是單個音符聯結一起。強烈的,清晰的中音也有飽滿,緊湊的低音。高音清楚,但不刺耳……你看,在這份名單中有很多但是,因為功能往往互相排斥。

 

 

Q23.目前已經有許多“擴大機一般”效果器在市場上, OKKO以製造商的立場你認為應該在這個行業中扮演甚麼角色?

 

 

我們剛繼續提供深思熟慮的優質產品和良好的客戶服務。這是我們的第10個年頭,在過去的幾年中,不少新品牌創立,這是一個非常擁擠的市場。我希望能進一步打造良好的品牌信譽,證明我們是認真的在做事。

 

 

Q24.最後,請你分享你的未來計劃,包括即將推出的產品。是否有任何劃時代新的效果器,你想挑戰OKKO品牌?

 

 

 

 

目前我還有三個原型機還沒有決定會發生什麼事,也不會告訴你太多,但是有一些獨家的功能。談到最終的失真音色,我認為在過去幾個星期的努力結果,我已經非常非常接近了)

 

我就是喜歡扭捏Distortion 音色,並弄出十個不同的髒污盒子,如果這樣做對任何人有意義的話。這個階段結束後,將努力研究其他類型的效果器,我覺得我可以做出一些以前沒有做過的東西,或改進什麼。但是為了產品線做一個普通的 Phaser 我並不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