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讓監聽喇叭發出最佳的性能,在聽音環境裡必須注意他們擺設的位置。房間因素大大影響聲音,監聽喇叭擺位對於收聽環境室內牆壁,天花板和地板的相對位置和角度,至關重要。

 

聲音正軸線

 

 

聲學正軸線是通過監聽喇叭中心點傳遞的假想線,用於定位與測量監聽喇叭到聽眾的距離和角度。該點位於高音單體邊界和低音單體邊界之間距離的一半。監聽喇叭被設計成垂直地放置,並直接指向聆聽者。

 

設定位置

 

 

房間的每面構成聲音的邊界,例如地板,牆壁和天花板。房間會反射聲音或多或少取決於什麼表面的材質;硬木,石膏板,地毯等,擺放喇叭應盡量避免與任何邊界太接近。監聽喇叭越接近房間邊界,越容易在系統發生異常的低頻率響應。

 

把喇叭放在房間的正中央會在房間過度激發基本駐波,使低音頻率變得不可靠。這也適用於聽音位置。這些房間異常的原因通常都是因為喇叭的擺放位置而產生。

 

經驗法則是將喇叭音箱放置在房間兩個邊界距離四分之一和三分之一之間。確保聆聽位置是不在房間的中心。較大空間,顯得特別重要。

 

聆聽距離

 

 

LYD監聽喇叭是近場監聽喇叭。近場監聽喇叭應放在相對靠近聆聽者,大約1-2米之間。一個簡單的方法是使用捲尺和線。沿著捲尺,檢查喇叭到聆聽放置距離不超過2米。

 

音箱放桌上的近場監聽喇叭的擺設可以有各種方式:如果是放在桌子或混音台上,可能需要傾斜一個角度瞄準聽者的耳朵才有好的效果。喇叭應以垂直擺放,讓高音單體在低音單體上方。這種定位可以確保高頻和低頻間到達聆聽者的正確時間校準。

 

如果喇叭架擺設在工作桌後或電腦螢幕背後更遠的距離,建議使用一個超低音喇叭,以增強低頻響應。這將有助於監聽喇叭系統達到合理的音量,而不會過度驅動監聽喇叭。

 

 

水平角度

放置監聽喇叭,應使監聽喇叭之間達到60度角,最簡單的方法,是讓監聽喇叭和聽者之間形成等邊三角形。讓每顆監聽喇叭間的距離和每個監聽喇叭到聽者的距離相等。

 

垂直視角

監聽喇叭的垂直角度應直接與聽者的耳朵為水平。如果監聽喇叭比聽者置於更高,它們應該被向下傾斜。相反,如果監聽喇叭低於聽者的耳朵的水平,它們可向上角度在耳朵的高度。

 

第一反射音處理

 

 

聲音從接近聆聽位置的堅硬表面反射,會導致監聽喇叭的迴音殘響和音像定位問題。第一反射音位置可以很容易被找出來。將鏡子沿著監聽喇叭側面移動,讓坐在聆聽位置的人看到喇叭即可。

 

聆聽測試

 

監聽喇叭正確定位就可以開始聆聽。主觀聽音測試可以用你所熟悉的參考材料;最喜歡的專輯,電影或其他錄音。客觀測試可以簡單地用一個智慧手機app,或更複雜的聲學測量系統進行。

 

Dynaudio Meter App

 

Dynaudio提供了一個iOS應用程式,包含粉紅色噪聲產生器,聲壓計和RTA頻譜分析儀。

 

如果能在鏡子裡看到任一個監聽喇叭,該監聽喇叭發出的高音頻率將遵循相同路徑在該表面直接反彈到聽音位置,並引起頻率響應問題。在這些表面上放置吸收材料,將減少第一反射音反射影響,可提高系統聲音的水準。聲學材料越厚越有效。

 

低頻陷阱

 

 

如果發現在RTA(20-250赫茲)的低頻率響應曲線的峰值或驟降,是因為房間環境造成的。這通常發生在特定倍數波長的低頻。例如該房間4米長,有可能在43Hz是這房間的駐波,因為它的波長為約8米。意味著,該房間尺寸將大大影響頻率響應及監聽喇叭的擺放位置。解決方案是以最有效地處理低頻率的聲學材料來減少房間的影響。

 

許多製造商將稱為低音陷阱的聲學材料設計為放置鄰近角落和將減少在房間反射低頻能量的吸收裝置。通過緩衝所述的諧振,房間的低頻響應可以被平滑處理掉。

 

放置低頻陷阱時使用使用粉紅噪聲和RTA產生的頻率響應曲線做檢查,以保證監聽喇叭的頻率響應正在改善。然後聽你喜歡的參考音樂,看看它是如何影響它。就能完成喇叭的定位設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