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的作品已經完成錄音,在將檔案送交給混音師之前,需要了解以下5個步驟來幫助工作流程更順利!節省大量的時間,金錢和麻煩!

 

 

1.整理曲目檔案順序

 

這是第一個容易碰到問題的地方,可以參考以下操作,以便快速完成並避免出現問題。

 

編號音檔

 

首先,完成你的錄音並為音檔編號。大多數DAW會按字母順序導入。如果不這樣做,混音師將要做的第一項工作花時間是將音檔整理到並分類到他們的檔案夾中。這可能需要相當長的時間,特別是如果有大量音檔的時候。

 

只需在每個音檔的名稱之前應用一個數字,即01 Kick In,02 Kick Out,03 Snare Top等,音檔將正確導入到混音師正在使用的DAW中,就像你在錄音中的順序一樣。如果保持良好的習慣,可以節省很多整理的時間。

 

命名音軌

 

接下來是確認音檔的正確名稱,在每個音軌上確保它們具有適當的命名。

 

 

命名一致性

 

此外,保持每首歌曲之間的命名一致性很重要,因為混音師希望在每首歌曲都能抓取相同設定,以便在錄音軟體中保持一致。如果它們的命名一致,過程就很容易,因為DAW將錄音設定導入到具有相同命名和編號的每個音軌。

 

組織檔案

 

下一步是製作一個檔案夾,其中包含詳細說明編號系統的歌曲檔案夾。記下每首歌曲的音檔命名並在旁邊做一個註記,音檔名稱/號碼在所有歌曲中是一致的,或者對於檔案夾中的歌曲是唯一的。

 

這樣就能很清楚分辨出哪些音檔是獨特的,不會出現在其他歌曲中。還可以使用此檔案記錄速度,拍號,按鍵以及整個歌曲中是否有任何更改,使用條形/節拍編號作為參考,即書面速度圖。稍後會看到速度圖(參見步驟3)。

 

2.編輯和合併音軌
 

下個部份是編輯和合併準備導出你的曲目。

 

工作內容確認

 

在選擇混音工程師之前時要先確定由誰來負責編輯修正音檔。由於雙方對工作的預期並不一致,往往會因為工作內容劃分不明而導致一些不太理想的溝通過程。所以最好的辦法就是詢問工作內容是否包括編輯,音高校正,comping等等,或者是否需要額外費用。

 

檔案編輯

 

如果有些工作內容有不同人員交替的情況。最好在過程中將每個單獨的檔案提供註記(透過在每個檔案的末尾放置1,2來進行適當的命名),這將節省雙方的時間。

 

保留乾淨D.I音軌

 

請確認包含未添加效果的乾淨音軌以及已過效果的音軌。透過這種方式,混音工程師可以作最終控制,或者以不同或更好的方式重新創造效果,並提供使用不同效果版本的選項。例如吉他和貝斯的DI音軌,可以讓你的混音工程師在需要時Reamp,並使用這些檔案在混音中創造額外的層次感或音色,並創造更多的效果器或修復,改變原本並不是理想的吉他/貝斯音色。

 

合併音檔

 

接下來是確認歌曲中的每個音檔合併回到歌曲的0點。讓檔案從錄音開始時開始運行,直到該音軌結束。每個DAW都有辦法做到這一點。

 

如果不確定如何在DAW中執行此操作,請到Google或YouTube上找方法,你會找到一些有用的教學影片。這一點至關重要的原因是,當混音工程師導入你的曲目時,他們都排成一行,你的歌曲的所有部分都出現在時間軸上的正確位置。

 

 

合併音檔至關重要,這將為混音工程師節省大量時間(錢)!否則將需要與客戶進行大量的來回溝通,數小時的時間和令人頭疼的確認將你的歌曲重新組合起來!整合好音檔後,即可進行導出。WAV格式是通用標準。以與錄音相同的採樣率和位元深度導出檔案。

 

Mono vs Stereo

 

導出時,請確認將單聲道輸出導出為單聲道,例如Kick,Snare和Bass。將立體聲輸出為立體​​聲,例如鍵盤樂器等應該是作為立體聲導出的唯一項目。

 

3.導出速度圖
 

每個歌曲檔案夾中的最後一件事是節奏地圖。這在混音中的許多過程是不可少的,但主要是依賴於時間相關的效果,例如延遲,這取決於歌曲的節奏/ BPM。
 

其中一些可以手動完成,但只需給混音師一個速度圖可以更快。如果混音師正在編輯,那麼這就更為重要,這樣他們就可以在DAW中使用適當的網格。

 

 

Pro Tools中的速度圖示例。這可以在任何DAW中創造。

 

可以透過導出歌曲長度的MIDI檔案來完成此操作。大多數DAW可以這樣做,這將為混音師提供速度,儀表和這兩者的任何變化。

 

還可以在此加入標記軌跡,告訴混音師哪些部分是前奏,主歌和副歌。在之前提到的檔案中加入標記位置是個好主意。如果MIDI檔案不包含它們,則可以手動輸入它們。

 

 

4.建立檔案目錄

 

最後就是建立一個具有歌曲標題的檔案夾,然後在其中,為每首歌曲創造一個檔案夾,並用每首歌正確的最終標題命名。

 

 

對這些檔案夾進行編號,使它們按照專輯所在的順序顯示。這樣混音師可以根據需要按順序混音,也可以將歌曲提供給母帶製作工程師它可以按照項目的正確順序交還給你。然後將音檔導出到每個歌曲檔案夾中,將每首歌曲的訊息檔和速度圖添加到每個歌曲檔案夾中。

 

然後可能需要新增一份文件,詳細說明混音師需要知道的專輯內容和任何其他相關訊息。

 

5.時程安排與混音修改
 

當一切都完成就可以將檔案交給混音師。事先詢問他們習慣接收檔案的方式(Dropbox或Wetransfer)或者希望將檔案上傳到FTP伺服器?還是用硬碟傳輸?

 

時程安排

 

接下來得確定混音的時程安排。混音師需要多久時間才能提供第一個混音版本?混音師需要足夠的工作時間才能獲得良好的品質,因此需要事先保留足夠的工作時間,這樣就可以估算混音大概何時可以完成。

 

混音修改

 

詢問在目前的預算內包含多少次的混音修改。在聆聽完第一版混音後可以列出你希望對混音進行的任何更改,然後混音師將執行這些更改。有時後混音師會進行多次修改,然後每次修改會收取額外費用。一些混音師有無限次數的修改,這部分請在工作開始前仔細溝通。關於混音修改的紀錄,請跟混音師確認如何保留這些內容。這樣的作法是讓樂團開會時可將所有更改紀錄放到一個電子郵件中,以便在修改時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