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保真音響和低保真音響

在現代音樂製作中,高保真數位錄因/數位取樣被認為是理所當然的。隨著現有的技術可以再現音頻遠遠超出CD標準的理論保真度,音頻工程師和發燒友可以自由地討論什麼是最好的高端數位音頻轉換器和設計,以及高取樣率的好處,最高可以達到384 kHz。

 

幾乎所有現代音樂製作軟體應用程式,從GarageBand到Pro Tools,都包含可以播放極高保真度取樣的虛擬取樣播放器。逼真的取樣鼓,鋼琴,甚至管弦樂部分都是數位音樂製作的常用功能和預期功能。然而,這種無處不在的高保真數位音頻的並非總是如此。

 

還記得Casio SK-1,K-Mart提供的奇妙取樣鍵盤嗎?它以8位元的分辨率記錄,取樣率為9.38kHz,這不足以精確地再現人類聽覺的全部範圍。較舊的鼓機還以低於理想的位元深度和取樣率再現聲音。

 

 

即便在今天,一些兒童玩具的聲音效果以及一些賀卡都採用了取樣播放,播放質量非常低的數位音頻。這些低質量的數位音頻轉換器具有一定的聲音。根據應用和你的觀點,這種聲音可能很迷人或只是蹩腳!有一件事是肯定的:調低位元深度(或幅度分辨率)和取樣率可能是一種有趣的方式來破壞音頻,這正是一個bitcrusher所做的!

 

第一次使用bitcrusher的經驗是在開始使用Ableton Live音樂製作軟體時,它有一種稱為Redux的效果,可用於降低位元深度以及通過效果的任何音頻的取樣率。可以在鍵盤,吉他和鼓上使用它,而且MIDI控制器上可以用旋鈕映射到取樣率參數,因為用來掃描取樣率值可以聽起來很酷。

 

 

位元深度和取樣率

為了理解bitcrusher如何工作,掌握位元深度和取樣率以及它們如何以及為何影響音頻質量是有用的。在我們深入研究細節之前,讓我們簡單地說,位元深度是指每個樣本的數據量(或分辨率),取樣率是這些樣本的記錄頻率。

 

關於位元深度的更多訊息

有點是電腦系統中訊息儲存的最小單位,它只能有兩個值中的一個:開或關(1或0)。由於這兩個值的可能性,當你增加位數時,可以指數增加可能值的總數。因此,對於2個位數,將獲得4個可能的值,其中4個位數有16個可能的值,而8個位數將獲得256個可能的值。當你最多16位數時,你有65,536個可能的值,而24位數,你有可能的值為16,777,216。

 

位元深度對頻率響應沒有影響(受取樣率影響),但它確實會影響動態範圍(最大訊號和可以再現的最柔和訊號之間的差異)和訊噪比。16位元音頻的最大訊噪比為96dB,而24位元音頻理論上可以提供高達144dB的SNR,但目前可用的數位音頻轉換技術提供的訊號低於此值,更不用說類比訊號中可能存在的任何噪聲路徑。

 

位元深度和量化噪聲

想像一下正弦波。它看起來像一個“S”。現在想像一個像素化的正弦波,具有非常大的像素(對應於非常低的分辨率,或非常低的位元深度)。每個像素的頂部邊界是沿著原始波形的曲線發生的所有點的量化,四捨五入到該單個值。

 

量化噪聲是該量化值與輸入訊號的實際值之間的差異的可聽結果。位元深度越低,引入的量化噪聲越多。雖然當高保真度是目標時這種噪音並不理想,但它可以是復古設備(如Roland TR-909鼓機)聲音的迷人元素,並且可以用作效果。

 

取樣率

赫茲(縮寫為Hz)是定義為每秒一個週期的頻率單位。為了再現人類聽覺可檢測到的頻率範圍(大約20 Hz至20,000 Hz),音頻CD(以及許多音頻流)以44.1 kHz的取樣率或每秒44,100個取樣率再現音頻。這是因為,根據奈奎斯特定理(又稱取樣定理),為了準確的音頻再現,取樣率必須至少是要再現的最高頻率的兩倍。

 

那麼,如果你嘗試使用過低的取樣率重現音頻訊號會發生什麼?你得到一種稱為鋸齒的失真形式。與量化噪聲一樣,當高保真度是目標時,混疊是不希望的。但是當故意使用時,由極低取樣率引起的混疊可能是很酷的效果。

 

Bitcrusher效果器

 

隨著應用的機會越來越多,廠商上也陸續推出不同的Bitcrusher效果器:Hotone Krush的特性很彈性多變,可用於電吉他、貝斯、合成器與鼓機等,每一種模式的降階取樣方式都讓原始的訊號又有更多豐富的音樂性。
 

 

 

Mobius中的Destroyer具有一個具有可選位元深度(從32位到4位)和取樣率(從96 kHz到750Hz)的bitcrusher。使用內置LFO取樣率和/或位元深度,或連接表情踏板以掃描數值。Mobius上的Destroyer設定還包括可切換的黑膠唱盤噪音(記錄轉速可從33 1/3到78rpm選擇),以及一系列靈感來自電話與AM Radio等的濾波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