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開始接觸編曲的朋友要怎麼選擇主控鍵盤是一個很常碰到的問題。無論是現場演奏,創作還是使用錄音軟體,很大程度取決於自己的需求,例如:琴鍵大小和數量,要能發出聲音的鍵盤還是單純的控制器?半配重還是全配重? 推桿、PAD、旋鈕數量與能使用的平台(PC / Mac / iOS / Android)等以及功能可以完整對應的錄音軟體等等。文章將詳細地介紹所有不同的考量因素。

 

建議首先考量三件事:預算、空間與用途。例如,想學習鋼琴,演奏用鍵盤,還是把鍵盤與電腦軟體一起使用。

 

 

 

買MIDI鍵盤還是演奏鍵盤?
 

MIDI鍵盤不會自行發出聲音,需連接電腦使用音源軟體才能發出聲音,MIDI鍵盤的優勢在於價格,未來升級介面或軟體也不用再買新的鍵盤。而演奏鍵盤不需要電腦或音源即可發出聲音,有些還內建喇叭。一般來說演奏鍵盤通常比MIDI鍵盤器貴,但它們可以單獨用作樂器。

 

如果還不確定,預算上較安全的選擇就是MIDI鍵盤。買一個不會自己發出聲音的鍵盤似乎有些怪,但是它能夠使用在任何音樂軟體。MIDI鍵盤的運作原理跟連接到電腦的鍵盤非常相似。當按下按鍵時就會發送訊息:諸如按下的音符,按下的力度,按下的時間等訊息。然後這個訊息將用來驅動音樂軟體內的虛擬樂器發出聲音,但是這些聲音是透過音效卡或是錄音介面,或者由安裝其他音源而發出。由於MIDI鍵盤本身並不能發出聲音,因此它們相對便宜且體積很小。

 

對大多數人來說,空間是個很重要的考慮因素。如果只是剛入門,那麼一個4倍音程的鍵盤在短期內就足夠,能輕鬆地放在桌子上面。可以購買延音踏板,讓MIDI鍵盤能像鋼琴一樣作到延音的效果。大多數標準的鍵盤至少都有一個延音接孔,用來連接延音踏板。但許多迷你鍵盤沒有空間提供給延音接孔,取而代之的是延音按鈕,因此在購買前要先確認好規格。

 

鍵數

LK - FOUR MODEL SIZES

 

MIDI鍵盤有各種尺寸:25鍵、37鍵、49鍵、61鍵和88鍵等。根據預算與可用空間可決定購買哪種鍵盤。如果不是鍵盤手,那麼可能會發現25鍵非常適合輸入低音,基本和弦和鼓。幾乎都有一個八度移位按鈕,可以在音程範圍內上下移動。如果是以外出方便攜帶為主要考量的話,小尺寸的鍵盤是很好的選擇如果是鍵盤手且尺寸大小不是問題,那少於49個按鍵可能會讓你覺得不夠用。

 

49鍵MIDI鍵盤適合基礎或中階使用者,不需要很多空間且價格適中。如果打算學習鋼琴或習慣使用全尺寸鍵盤,可以考慮88鍵MIDI鍵盤。對合成器音源來說,琴鍵數量可能並不重要,因為旋鈕和PAD都可以軟體容易上手操作。

 

觸覺敏感與配重

 

觸敏鍵盤會根據彈奏的速度(彈奏的力度)而變大或變小,配重鍵盤模擬了真實鋼琴的操作-這些鍵盤通常更重且更昂貴。如果想盡可能接近真實的鋼琴演奏觸感,請選擇配重鍵盤。大多數MIDI鍵盤對速度敏感,因此可以更大聲,更安靜地彈奏不同的音符。但是有些沒有此功能,請仔細確認。更複雜的鍵盤也可以控制力度,有些鍵盤無法在硬體上更改就得用軟體來調整設定。

 

 

並非所有的鍵盤都具有觸後功能,這可能是軟體中某些樂器音色所需要的功能。確認這是否重要,最昂貴的鍵盤也有某種錘子動作,彈奏起來就像是一臺真正的鋼琴,但這都會反映在價格上。

 

全尺寸鍵或迷你鍵

 

雖然許多MIDI鍵盤有完整鋼琴大小的琴鍵數,但有許多是迷你鍵。這對鍵盤的功能沒有影響,迷你鍵可以節省大量空間,但有些人發現較小的琴鍵太笨拙了。若想隨時隨地製作音樂,那使用小型迷你鍵盤將筆電或iPad一起裝在背包中是理想選擇,但是如果是在家中臥室且有足夠大的空間,則可考慮全尺寸鍵盤。購買前要先比較重量和尺寸,有些高端鍵盤相當笨重,也代表著它們確實堅固耐用,如果想要方便攜帶的鍵盤,那麼就選輕便迷你的鍵盤。

 

額外控制:推桿,旋鈕和PAD

 

Arturia minilab mkii 25 日本🇯🇵帶回全新有beatstep pro drumbrute | 露天拍賣

 

你不僅可以使用MIDI鍵盤輸入音符,還有許多用於操作虛擬控件的一系列推桿和旋鈕,有些還有PAD,可以觸發取樣和鼓。如果只考慮音符和基本的旋律輸入,那麼簡單的MIDI鍵盤就可以了,但是如果想使用軟體合成器,那麼更多控制器選項的額外靈活性是需要考量的。未來可以購入第二臺MIDI控制器來與鍵盤一起使用。另外有些鍵盤具備PitchBend與Modulation觸控條,這也是會用到的功能。

 

MIDI接孔

 

 

現在許多鍵盤只支援USB,只需透過一條USB線直接與電腦連接即可供電使用,不需要額外的變壓器,也不須連接到錄音介面上,如果只想連接到電腦來控制軟體是沒問題的。但是,如果未來還想將MIDI鍵盤與其他硬體合成器一起使用,那麼就會需要MIDI輸出接孔來進行連接。上圖範例中,Arturia Keystep 37就有包含MIDI IN/OUT的接孔,這也是在選購前要額外注意的

 

使用在iPad /平板

 

 

大部分的MIDI鍵盤設是在PC,Mac上面使用,但有一些鍵盤能同時在PC,Mac和iOS平板或手機上使用,例如IK Multimedia iKeys系列Korg Microkey系列Novation Launchkey系列。如果想連接iPad,請準備好一條Apple專用的轉接線。

 

附贈軟體

 

 

大部分MIDI鍵盤都會隨附錄音軟體與音源!選購前可以先參考附贈的軟體有哪些。例如Native Instrument送的Native Instruments Komplete音源是款非常多人使用的音源軟體,如果選擇NovationArturia,隨附的Ableton Live Lite也是一個非常適合編曲且很多製作人在使用的DAW,另外Arturia附贈的Analog Lab也是一款不錯的軟體音源。

 

在購買前須特別注意MIDI鍵盤能否完整對應使用的錄音軟體,例如Novation最新推出的FLkey系列就是為FL Studio這套錄音軟體所開發,而Launchkey系列則是與Ableton完美整合的,M-Audio Oxygen Pro系列有為了各個主流錄音軟體(Ableton,Cubase,Logic Pro, Pro Tools)寫好對應的Preset可以直接作切換,不用再另外手動作參數的對應設定,可節省不少時間。

 

如果你正準備決定選購一臺MIDI鍵盤時,希望以上這些內容能快速協助你找到符合需求的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