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選擇音樂工作用途的耳機,廠牌型號太多往往會不知道怎麼選。建議不要從耳機開始;從需要應用需求開始。如果要在錄音室中進行錄音,則與混音的需求會有所不同。在錄音室錄鼓就與錄人聲的需求完全不同。以下將介紹一些重要的注意事項,來幫助你找到適合自己工作用途的耳機。

 

 

在開始前需要先介紹一些耳機通用的術語:

 

耳罩式VS貼耳式

 

耳罩式表示“在耳朵周圍”(耳後)而貼耳式則是指“在耳上方”(耳上)。這是根據耳罩設計的不同,耳罩是位於耳機震膜和你耳朵之間的墊子。

 

封閉式VS開放式

 

兩者區別是指耳機部分的設計,遠離您的側面的直線上覆蓋了音箱後方的區域。封閉式的耳機可防止聲音逸出。這種設計的缺點是它將壓力壓在耳機內部,容易產生較多的低頻。封閉式耳機適合大多數專業用途(甚至在消費性產品中很理想),但對於混音用途則不一定理想。

 

開放式的耳機通常會提供更準確的頻率平衡,但要犧牲一點隔離度。精心設計的開放式全罩式耳機提供與高品質封閉式全罩式耳機幾乎相同的隔離度,但必須為此付出昂貴的預算。但市場上也有像是Superlux監聽耳機,價格親民,聲音平衡,解析度高並為專業錄音用途提供了足夠的隔離度。

 

錄音

 

 

毫無疑問,隔離度是錄音用耳機要尋找的主要關鍵。用足夠的專業品質的耳機為錄音室添購設備並不便宜,但是不必為每個人都提供價格最高的耳機,不需要選擇多個相同的型號,也可以試著選擇不同的型號應用實現多樣化。Austrian Audio Hi-X55監聽耳機採用最新的長衝程震膜設計,無論在家裡還是在旅途中,都可實現最大的靈活性和穩定性。所有關鍵零件,鉸鍊和頭部支架均由金屬製成,確保更長的使用壽命。創新的記憶海綿耳墊設計帶來最大程度的舒適感。

 

鼓:隔離度對於錄鼓來說比什麼都重要。不僅需要這種來隔離鼓聲(讓鼓手可以聽到混音),而且還可以防止噪音和混音串音到麥克風。我們建議錄鼓用的耳機聲音隔離度至少有25-29dB。僅次於隔離度的考量點是低頻的還原度。幸運的是,緊密密封的封閉式耳機的低頻表現通常都不錯。

 

電吉他和貝斯:根據錄音方式,可以使用標準的封閉式耳機,半開放式耳機或完全不使用耳機。如果吉他手或貝斯手在同一個房間內用擴大機收音,可能需要大大提高監聽的混音,只是為了讓他們聽到混音。儘管半開放式耳機不太可能會聽到麥克風滲出的聲音,為求保險還是使用封閉式耳機來隔離它們。

 

木吉他(和其他樂器):這很簡單-安全演奏。最好使用具有適當隔離度的封閉式耳機。

 

人聲:對於歌手來說,好的監聽耳機與混音會幫助錄音的表現。可以使用封閉式耳機來錄製人聲。

 

如果沒有預算購買太多組耳機,則可以嘗試符合需求半開放式耳機。但是要避免耳機中的聲音串音到麥克風。如果找不到足夠安靜的耳機來防止串音發生,則需要切換到封閉式耳機。

 

混音與監聽

 

 

在錄音過程中,使用一副品質好的耳機可以幫助你確定以後不會遇到更多問題。在混音過程中,耳機可讓你熟悉所錄製曲目中的細節,找出類似的問題。耳機也是聆聽混音而又不被房間效果影響的絕佳方式。簡而言之,在控制室/混音套件中使用的耳機應該具有最清晰,最準確的頻率響應(就像錄音室監聽喇叭一樣)。對於這些應用,我們建議使用開放式或半開放式耳機。

 

最後一點需要注意的是:這是大多數人使用隨身播放媒體的時代。混音時還需要手頭上一對普通的耳塞式耳機。這些將使你聽到大多數聽眾的最終版本聲音聽起來像什麼。

 

現場聲音應用

 

「DYNAUDIO LIVE CONCERT」的圖片搜尋結果

 

現場用途的耳機的最重要特徵是其能夠屏蔽環境中壓倒性音量的能力,以便聽到自己混音中的聲音。

 

在舞台上:入耳式監聽耳機(In-Ear Monitor)是目前最常見的。專業的入耳式監聽耳機外形小巧,幾乎像耳塞一樣適合。而且能很好地阻擋聲音。

 

由於標準單震膜耳機的尺寸和設計,它們往往具有極為有限的低頻表現。貝斯手和鼓手不僅需要聆聽低頻,還需要感受低頻。這時候就會需要使用多單體耳機,其做用類似於2或3聲道喇叭,並帶有專用於較高和較低頻率範圍的震膜。這些耳機帶來更大的頻寬範圍,滿足音樂人的期望,但是通常並不便宜。

 

在控台:需要在控台保留一對封閉式耳機,以便進行Solo檢查和故障排除。混音位置的一般聲壓級約為110dB(很大聲),因此,如果想聽清楚混音則需要帶隔離效果好的耳機。另外,如果混音使用入耳式監聽聽演奏的樂隊,請確保攜帶一副自己的入耳式耳機,最好是同個廠牌型號。這樣設置入耳式混音可以準確地聽到跟樂團所聽到一樣的聲音。

 

在這裡簡單整理出上面的一些建議:

 

 

根據應用需求選擇耳機

首先要先了解你的應用需求將決定要尋找哪種類型的耳機。

 

耳機的類型耳機
有兩種基本形式:封閉式或開放式。封閉式可以提供更好的隔離度,但是隔離度通常會帶來輕微的低音增強。開放式提供了更自然的聲音,但權衡點是隔離度。

 

錄音室中的耳機
可能需要多套標準錄音室耳機來錄音,同時還需要用於特定用途的專用耳機。尋找一副隔離度佳
和聲音準確性高的高品質監聽耳機也有助於識別音軌中的錯誤。

 

現場演出
隔離效果出色的耳機非常適合在監聽混音台或FOH位置檢查現場混音。舞台上入耳式監聽耳機(In-Ear Monitor)可以使表演者清楚地了解他們及其他成員的演出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