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線對訊號傳輸的影響很大,聲音品質會因為使用好的線材而提升,你是否也曾經有更換導線聲音完全不同的經驗?市售的導線品牌有很多種,依據市場需求與使用目的價位範圍也很廣,到底導線的好壞差異在哪裡?本篇文章將簡單介紹一些挑選導線的參考標準。

 

接頭

 

 

每條好的樂器導線都需要高品質耐用的接頭,以便讓訊號從輸入到輸出完整傳輸。非平衡的樂器導線使用的是TS插頭。TS代表TIP / SLEEVE,它描述了插頭的電觸點。TS連接器只攜帶一個訊號/通道作為輸入/輸出。尖端觸點是發生訊號傳遞的地方,而套管是屏蔽。

 

高品質的接頭外殼通常由黃銅(由70%銅和30%鋅組成的合金)製成,並鍍鎳或金。電鍍接頭的原因是黃銅容易隨時間氧化。這種氧化雖然容易用少量溶劑和布去除,但由於接觸點之間的氧化層阻礙了插孔和插頭之間的接觸,會導致訊號劣化。由於它需要更少的維護並且對訊號沒有影響,因此電鍍成為製造過程中的標準。鍍鎳和鍍金之間的音色沒有差別,但是金耐氧化。

 

一般較常見的品牌:Evidence Audio使用Neutrik接頭;DL Cable使用G&H接頭;Switchcraft也是很常見的接頭。

 

導體

 

 

吉他導線的中心導體有兩種基本設計:

  1. 實心導體  – 更便宜,更容易焊接,但較容易壞。
  2. 絞合導線  – 更堅固靈活,但也更昂貴。
     

雖然實心導體完全由單根導線組成,但絞合導體由許多細銅線組成,絞合在一起形成一個堅固的中心。為了進一步提高性能,一些製造商會添加錫塗層,這使得它們更容易焊接,並防止氧化來延長壽命。錫塗層的缺點是它會引起一種稱為“ 集膚效應 ” 的現象:它會將訊號的高頻集中到導體的外表面,從而可能改變訊號的頻率響應。這就是為什麼其他製造商更喜歡銀而不是這種材質的原因。

 

阻抗

線的阻抗的單位是歐姆(Ω)/m,通常越低越好,為了防止傳輸損失喇叭線總長度阻抗最好小於15Ω/km。

 

導線電容性

單位為PF/M;通常越低越好,高電容的喇叭線,拉越長其高頻表現越差。

 

衰減度

單位為dB;通常越低越好,以每100m衰減多少dB來測量,對多蕊麥克風線傳輸特別重要,舞台到FOH之間的任何損失都會損害訊噪比。

 

 

你應該很少看到長度超過7米以上的導線,原因是非平衡的樂器導線會隨著長度的增加聲音變得容易受到干擾或是發生高頻衰減。盡可能依照你的需求決定使用導線的長度,導線過長反而造成更多的問題。

 

屏蔽

 

「EVIDENCE AUDIO」的圖片搜尋結果

 

訊號線容易成為 EMI(電磁干擾)和RFI(射頻干擾) 發生的主要來源,既為訊號源又為接收器。作為一個訊號源,吉他導線可能傳導噪聲到效果器,擴大器或其他設備,也可能會充當天線輻射出噪音。作為接收器,吉他導線可以吸收其他訊源輻射出來的電磁波干擾(EMI)。

 

屏蔽層可以防止這兩者的侵害,不論是經由輻射或導體傳輸的電磁波干擾(EMI)電噪聲,都可能會嚴重干擾其他設備的正常工作。防止吉他導線受電磁波干擾(EMI) 和RFI(射頻干擾) 的主要辦法是使用屏蔽層,將屏蔽層包圍著內部訊號導體或電源導體。

 

屏蔽層可以透過兩種方式發揮作用:

 

第一,它可以反射能量。
第二,它可以收集噪音,並將其傳播到接地端。

 

常用於線材的屏蔽通常有兩種:箔和編織物。箔屏蔽用一層薄薄的鋁附著在聚酯纖維上,以增加強度和堅固性,它提供了100%的導體周圍覆蓋率,這很薄且跟金屬殼接地,效果較差。 編織物是裸銅線或鍍錫銅線的編織網,編織層提供了一個低電阻路徑接地,容易用壓接或焊接到接頭。較為昂貴但能提供最大的強度,對抗EMI和RFI效果都很出色。

 

在實際運用上,屏蔽的目的是為了把它拾取的任何噪音送往接地。線材屏蔽及其接線端必須提供一條低阻抗接地路徑,屏蔽網路徑中的任何中斷都會提高阻抗並降低屏蔽效能,未接地的屏蔽層無法有效工作。

 

挑選方法

 

 

建議先從預算跟長度作篩選,找到符合自己預算的品牌與尺寸。接著要考慮的是導線接頭要L頭或直頭,有些吉他像是Fender Stratocaster無法使用L頭連接必須選擇直頭。有些導線增加了外層保護套管讓導線更為耐用,例如DL Cable Perfection Gold in Black

 

接著要考量的是,線材的音色特性是屬於原音重現(中立 無音染)還是有經過特殊加料處理的,在製作音樂的角度來看,會希望保持能原始音色的特性,這也是Evidenece Audio所強調的:盡可能地減少影響音色,達到線材最高的透明度,讓聲音能原汁原味的呈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