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們將許多預算都花在喇叭和錄音設備上……但是,卻沒有得到應有的聲音?喇叭正在試圖告訴我們一個層次豐富的聲音故事。但是房間總是喜歡歪曲故事並欺騙我們。這篇文章的目的就是要協助你把房間的問題搞定!內文將介紹控制室喇叭佈置最簡單的方法。

 

 

狀態設定

 

假設使用近場或中場工作室監聽喇叭。如果將喇叭放在桌子或控制台上,則需要使用隔離墊材來隔離喇叭與喇叭架,避免共振所產生的低音頻率。專業錄音室控制室通常會將喇叭嵌入牆壁安裝,稱為主監聼喇叭。將嵌入式安裝的主監聽系統通常會視為理想的設置……但是,並不是一般人在自己的家裡或是工作室都有辦法這樣安裝!所以在這邊提供專業和家庭錄音室喇叭設置的最佳作法,無論在房間還是工作室,錄音室都可以適用。這些房間可能有不同的使用目的,但它們都渴望將聲音再現。最好的喇叭只有在經過良好音場處理的房間,才能充分展現其性能。

 

步驟1:找到聆聽位置

 

在放置喇叭之前,要先選擇一個聆聽,監聽或混音位置為起點。 首先要面對房間的短牆,這樣喇叭才能發射聲音給整個房間。 通常,聆聽位置面對短牆比面對長牆更好。 這使得低頻響應更平坦。 而且這可以使後牆和耳朵之間的距離達到最大。如果後牆是反射面,那麼它應該距離您的耳朵至少3公尺……否則它需要處理。 

 

38的距離(由Wes Lachot建議)

 

首先,這是世界級錄音室設計師Wes Lachot制定的準則。理論上,假設已具有理想的隔音效果,以及嵌入式或拱腹式安装的喇叭,這是在矩形房間中的最佳聆聽位置。像大多數經驗法則一樣,它是基於折衷的概念,但是,可以將其用作房間設置的起點(之後,可以使用聲學測量來微調所有內容)。計算出房間長度的38%,然後從前壁向後標示38的距離位置,左右側牆之間標示中心位置,建議大家先嘗試這個位置。 另外,您也可以將聆聽位置置於後壁的38位置,但最好靠近前牆。 由於房間後部會發生強烈的反射,低音峰值和零位會更加嚴重。

 

 

絕對不要貼著後牆壁坐,那是梳形濾波失真的最嚴重的位置(除非後面的牆壁有著厚厚的吸音處理)。另外,如果打算在後牆上使用擴散板。那麼將需要在聆聽位置後方留一些空間,以醞釀聲波的擴散! 如果無法將聆聽位置放在前牆或後壁38位置,請嘗試在35%-43%之間進行聆聽。 避免使用已知結點的位置,例如50%和25%的位置)

 

38距離的準則可以提供最平坦的低頻響應。 但是,要找到最佳的聆聽位置。可以使用免費軟體Room EQ Wizard在房間中測試。 

 

可怕的低音竟然會在房間中央消失

 

矩形房間中,平行表面(前後牆壁,平行側牆,地板和天花板)之間的中央有一個零點。 這會導致低音響應激烈的下降。 請勿縱向坐在房間的一半。 另外,請避免將耳朵放在地板和天花板之中心點,這兩個規則同樣適用於喇叭定位。 為了獲得精確的立體音像,確實需要坐在側牆之間的中間位置。 左右對稱對於音場定位聲源至關重要。 房間長度的50%處,是邪惡之點。房間模式是由房間的幾何形狀引起的自然共振。必須在聆聽環境中控制盡可能的變量。 

 

聆聽者和喇叭放置成一個等邊三角

 

為了獲得準確的立體聲圖像,聆聽者和喇叭應放置成一個等邊三角形。實際上,這個說法存在一些爭議……。三角形的第三個點(稱為參考點)應該在聆聽者頭的後面,這樣高音單體或中音驅動器就直接指向聆聽者的耳朵。杜比和ITU等環繞聲喇叭的放置標準,通常會在聆聽者頭部中央顯示第三點。 也許是因為它可以簡化圖像佈局的麻煩。 

 

錄音室設計師傾向於將第三點放在頭的後方,這對於立體聲聆聽更有意義。  

 

Rod Gervais 寫的Home Recording Studio一書建議第三點在頭後面40公分。從參考點開始,向前看,畫出兩條假想線:一條向左30度,另一條向右30度。 將左右喇叭放在這些線上,每個喇叭的高音單體中心軸都對準該線。沿這些軸線放置喇叭,它們都將形成等邊三角形,參考點位於頭部後面。 

 

另一種方法:在參考點周圍畫一個假想的圓,並將喇叭放在圓上,相隔60度。

 

 

高頻是有指向性的,因此為了獲得最佳音像,高音單體應直接指向聽者的耳朵。 關鍵程度取決於喇叭的偏軸響應。中音和低音驅動器指向性較不強,因此無需很精確定位。 

 

要快速檢查喇叭的設置是否正確,檢查的方法是:從參考點僅可看到喇叭的前擋板,而不是喇叭音箱的側面。可以沿著30度線移動喇叭來經驗喇叭不同距離的變化,請查看製造商的説明書,以獲取有關聆聽距離和喇叭與牆壁距離的準則。 

 

步驟2:監聽喇叭放置的高度和傾斜度
 

 

錄音室監聽喇叭應與地面至少保持120公分的距離。 另外,不要讓高音單體坐落在房間的垂直中心,即使你必須將高音單體正軸稍微偏向耳朵。 

 

ITU標準監聽喇叭高度:對於不向下傾斜的監聽喇叭,標準高度為120-140公分,高音單體要朝著聽者的耳朵。

 

如果想將喇叭傾斜到聆聽位置,則喇叭與垂直方向傾斜不要超過15度。請注意!如果採用喇叭向下傾斜的放置,聆聽者如果向前或向後稍微移動,頻率響應會改變的! 

 

主監聽喇叭的高度:

 

控制室嵌入牆壁安裝的主監聽喇叭(不向下傾斜),中音單體通常位於地板上方145-148公分,無論坐著還是站著聽,都可在皇帝位的最佳位置。

 

環繞聲喇叭的高度:

 

理想情況下,所有三個前置喇叭的高音單體均應處於相同的高度。 如果無法做到這一點,則中央聲道喇叭和左右前置喇叭高度不得超過正負5至6度(約2.5公分/3.0公分)

 

通常都將環繞聲道喇叭的高音單體放在耳朵的水平,但是Floyd Toole有研究,他建議將其安裝在比耳朵高60公分的地方。 有關詳細訊息請參見他的書Sound Reproduction: The Acoustics and Psychoacoustics of Loudspeakers and Rooms。(第22.2章:佈置房間)

 

天瓏網路書店-Sound Reproduction: The Acoustics and Psychoacoustics ...

 

房間模式不好?

 

喇叭移到牆壁附近播放時,聲音變了!特別是在低音頻率。我們必須弄清楚放置喇叭距離牆壁或牆角要多遠。 事關喇叭聲音表現的成敗,下回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