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開始接觸錄音的入門者在摸索設定器材與錄音技術的過程中常常充滿了挑戰:輸入增益過大失真、監聽訊號聽不到、不會操作錄音軟體且總是覺得自己錄出來的品質不理想?本文將分享一些錄音初學者常發生的錯誤以及需要注意的重點,希望以下這些內容能幫助你更快地對錄音工作駕輕就熟。

離麥克風太近

 

 

首先是許多剛開始接觸錄音的新手都會發生的錯誤:錄音時離麥克風太近了。

 

如果在環境噪音很多(例如:房間空調、靠近大馬路的房間)、迴音很大的房間中錄製人聲可以透過將麥克風靠近人聲的位置來降低不必要的環境噪音。雖然這種方法可以實現錄製乾淨的人聲,但是需要注意可能的副作用:近接效應,也就是當聲源太靠近麥克風錄音會使人聲的低頻太多導致模糊不清。請特別注意,全指向麥克風不會受到近接效應的影響。

 

設置錄製人聲的麥克風,可以麥克風設定在離嘴巴伸出一隻手的距離。

 

這樣做的目的是確保聲源和麥克風之間可以有足夠的空間。如果室內聲學環境不理想而必須將聲源靠近麥克風,我們建議透過專業的聲學處理解決方案來解決這個問題。幸運的是,現在已經無需花費大量資金就可以讓房間聽起來更好。

 

錄音重點太多

 

 

一些剛接觸錄音的人喜歡在錄音過程中花費一些時間在他們認為可以做得更好的素材上。雖然這沒有一定對與錯的方法,但是你應該意識到錄音過程中的重點是什麼。有些歌手能夠在一兩次的錄音中完成。儘管這很棒,但並不是每個歌手都能做到這一點。因為在錄音室的壓力會讓一些初次錄音的歌手難以適應,你需要在開始錄音之前為他們樹立信心與錄音的基本認知。

 

如果歌手要求分段錄製他們的歌曲,那麼獲得出色效果的關鍵是確保整個錄音的連貫性。如果你與歌手覺得錄音中的某些段落需要替換,那麼不要害怕重新嘗試。如同前面提到的,要注意是否會破壞整個演唱過程的連續性。根據經驗,如果需要重錄的段落數超過了歌曲中的樂段數,那麼建議你可以先休息,找到更好的狀態後再回來重新錄。

 

監聽混音設定

 

 

監聽混音設定是很多入門者的頭痛問題,設定不當會在錄音過程中快速殺死靈感和精力。如果監聽混音中聽不見自己的聲音或無法準確分辨聲音,歌手的演唱將受到影響。在正式開始錄音前花費一點時間來為自己的監聽設定找到平衡是必要的。幸運的是,Audient錄音介面都有非常方便的監聽混音功能,只需要將歌曲唱個兩遍並且重點測試一下最小與最大音量的段落即可正確找到需要的設定位置。好的監聽混音將使歌手有更大的機會獲得出色的表現,並將在製作中很好地發揮作用。

 

缺乏對講麥克風

 

 

有多種方法可以確保歌手錄音時的狀態保持舒適獲得最佳的狀態:確保歌手的視線清晰可以從樂譜或行動裝置(例如手機)中讀取歌詞,否則在錄音過程中他們可能會很快失去注意力而忘詞。確保歌手在錄音區域內有足夠的空間讓他們感到舒適以及適合的光線照明對某些人來說也有很大的影響。

 

錄音過程中,錄音師與歌手的溝通保持順暢尤其重要,沒有什麼比透過控制室的玻璃對正在錄音的歌手大喊大叫更令人煩惱。相反,透過對講麥克風Talkback可毫不費力地與正在錄音的歌手對話。對講麥克風是一些監聽控制器的必備功能,例如Nero可透過專用的對講麥克風或你選擇的任何麥克風快速地建立溝通。

 

忽略錄音的反饋

 

 

在錄音的過程中,製作人或錄音師的想法至關重要,但請注意聆聽歌手錄音時的反饋意見,否則你可能會得不到想要的結果或把情況弄得更糟,使錄音陷入僵局。在錄音過程中與他人溝通合作的成功與促進音樂的良好交流同樣重要。當你認為歌手的表現低於你預期的標準,如果不溝通了解原因,將無法處理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