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開始錄音之前首先需要挑選一隻適合的麥克風,麥克風的好壞往往決定了大部分收音的成果,一隻好的麥克風收音效果一定要自然,能讓原音完整重現。為了各種收音工作的需要,在選擇麥克風時,首先需要了解麥克風的特性與規格,才能避免買錯產品以下將簡單講解幾個麥克風的參考規格:

 

 

麥克風種類

 

麥克風有很多種,最常見的有:動圈(Dynamics)、電容式(Condenser)及鋁帶(Ribbon)。

 

動圈麥克風使用最廣泛,動圈麥克風在收音的時候透過震膜的移動,利用線圈將震動產生的電壓經放大轉換成電子訊號。

 

電容式麥克風原理則是改變兩個不同的背板之間的電容差,通電後,空氣中的振動引起震膜的任何動作,將導致背板之間的電容發生變化,這種變化被轉換成電壓,經放大產生音頻訊號。

 

電容式麥克風靈敏度、頻率響應都比動圈麥克風好,需要幻象電源(Phantom Power)供電。

 

電容式麥克風可捕捉到更多的細節,與不同的樂器配合良好,是大多數錄音的安全選擇。

 

鋁帶麥克風(又稱為絲帶麥克風)較為少見原理是由內部的金屬薄片與磁鐵的電磁感應產生電流轉換成聲音訊號鋁帶麥克風聲音較溫暖細膩。

 

「SCHOEPS V4U」的圖片搜尋結果

 

指向性 Polar Pattern

 

指向性是麥克風重要的特性,全指向麥克風Omni-Directional能接收各方面的聲音,單指向麥克風心型Cardioid超心型SuperCardioid分別能抑制來自背部和側面的聲音。

 

槍型麥克風Shotgun是種超高指向性的麥克風,利用更窄的指向性吸收較少面積的環境噪音,來完成較遠距離的收音任務。它是長管形狀,可以抑制側面傳來的聲音,只專注在一個方向,適合用在開放空間,不適合在小的密閉空間使用。

 

全指向和8字型Figure-8可用於捕捉多個樂器和聲源。這也意味著環境噪聲可能滲入,因此應考慮正確放置和它們的聲學特性。

 

有些麥克風有指向性切換的設計,可在心形,全指向,8字型這些模式間切換。
 

 

近接效應 Proximity Effect

 

指向性麥克風近距離收音,音源越靠近震膜,越容易產生近接效應Proximity Effects,低頻率會增強的比其他頻率多很多,使音色變得模糊不清楚。

 

有些單指向電容式麥克風具有低頻滑落開關Low Cut,是一個低頻濾波器,可以過濾低頻環境噪音,例如冷氣機發出的低頻率。

 

「Proximity Effects SCHOEPS」的圖片搜尋結果

 

頻率響應 Frequency Response

 

麥克風的頻率響應規格是個重要的參考資料,了解每隻麥克風的頻率響應才能幫我們選擇適合的麥克風。例如有些麥克風是收低頻率(20Hz-800Hz),有些是收中頻(800Hz-8kHz),而有些則是處理高頻率(8kHz-20kHz)。

 

在使用單指向麥克風的時候要避免收音源偏離中心軸45度角,收音才能涵蓋完整的頻率響應。

 

 

靈敏度 Sensitivity

 

麥克風靈敏度是麥克風電子訊號輸出量和實際收音音壓輸出電平的比率。依據收音狀況的需求挑選適合的麥克風靈敏度,一般而言電容式麥克風的靈敏度較高。

 

不同類型麥克風的靈敏度相差很大,如果在錄音中用了多種不同類型的麥克風,要注意個別的增益設定。

 

最大聲壓級 Maximum SPL

 

SPL代表“聲壓級”,以分貝(dBs)表示。它描述了麥克風可以處理的最大音量。數字越大,能處理的聲壓越高。最大聲壓級代表在該聲壓級處聲音在麥克風的輸出處產生失真訊號。 如果麥克風必須處理高音壓環境下的收音,這點就很重要。

 

 

最後,聲音是非常主觀的。建議透過實際測試找到適合你的麥克風。

 

如果預算足夠,購買一系列麥克風並為每項工作使用最合適的麥克風是有意義的。如果預算有限,請考慮麥克風的不同規格,並嘗試找到能盡可能滿足工作的需求。

 

挑選合適的麥克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