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花了數個小時在房間或工作室仔細調整混音後,它聽起來很不錯。但當你到其他錄音室,車上,或是手機上,甚至在酒吧的PA系統-聲音卻聽起來完全不一樣:低音很轟,高音刺耳,而人聲和樂器相對於其他部分太少或太多。聽起來有點熟悉?如果是這樣,你的監聽設備可能需要重新考慮!

 

那麼專業監聽喇叭的區別是什麼?為什麼需要它們?家用的Hi-Fi喇叭不能用在這嗎?答案是不行。Hi-Fi喇叭增強了它們播放的音樂。依據各家廠牌的調聲經驗改變低音,中音和高音讓你留下深刻的印象 – 這對於一般音響發燒友的聆聽體驗是理想的,但是當你想要準確地判斷混音的聆聽細節時卻是不利的。

 

相比之下,錄音室監聽喇叭旨在還原喇叭發出音頻的真實畫面,找出瑕疵。這意味著它可以幫助你進行重要的混音工作,確信所聽到的內容能轉換到所有其他播放系統。與HI-FI喇叭相比,監聽喇叭往往聽起來不那麼令人愉悅,在某些情況下更加疲勞。

 

錄音室監聽喇叭有很多廠牌,尺寸和類型,因此應知道你需要什麼,擁有什麼以及想要什麼?

 

 

擴大器:主動式還是被動式?

 

來自混音機或錄音介面的訊號與典型喇叭所需的電平是不同的電平。出於這個原因,幾乎每個監聽喇叭都需要擴大器的幫助,以提供擴大後的訊號給喇叭。該擴大器可以安裝在喇叭本體內,此種喇叭為主動式監聽喇叭,或者是獨立的一台擴大器與被動式監聽喇叭一起使用。

 

實際上,現在市場上絕大多數監聽都是主動式,使用板載式的擴大器,但有一些值得注意的例外:YAMAHA著名的NS10是被動式設計,還有一些高端製造商,如PMC,Amphion,ATC和MunroSonic ,仍然生產被動式監聽。然而,對於普通的家用工作室來說,主動式監聽通常更方便實用,因為不需要另外再購買一台擴大器。

 

兩音路或三音路

 

 

一些設計包含兩個喇叭,有三個喇叭,甚至更多喇叭。單顆喇叭無法正確處理低頻和高音,因此擁有多個喇叭(每個喇叭有專用的頻率範圍)會產生更加真實的聲音。

 

經典的雙音路喇叭採用一個專用於產生低頻的低音喇叭,以及一個可以產生中高頻和高頻的高音喇叭。訊號由分音器分開,將輸入分為低頻段和高頻段。在便宜的監聽設計中,這個交叉分頻點位於關鍵的中頻區域(剛好位在人聲頻率範圍),因此許多高端監聽採用三音路(甚至四音路)設計,採用更多喇叭單體,主要是可以保持這些關鍵的中音頻率不受分器音影響和讓聲音更清楚。

 

挑選適合的尺寸

 

 

一般而言,監聽越大,輸出的功率越大,它的低音頻率就越高。房間的大小和聲學處理能力會決定使用監聽喇叭的大小:大的監聽不適用在小空間。 

 

在典型的家庭工作室中,近場監聽被設計成非常靠近聽者的耳朵。另一方面,中場設計為放置得更遠,距離更遠,更大的房間。最後,專業錄音室通常還配備巨型全頻監聽。

 

監聽喇叭尺寸基於低音喇叭的直徑,該數字通常是型號的一部分 – 對於近場監聽,其範圍可以從3英寸到8英寸。對於大多數中小型房間,近場喇叭就足夠了。 

 

監聽喇叭的低音孔是個可將空氣排出喇叭,調諧低頻諧振,有助於延長監聽的低頻響應。低音反射孔可以是前向或後向 – 在後者的情況下,監聽靠近牆面可能會有問題,因此放置監聽喇叭請盡量避免將低音孔太靠近牆壁。也有其他避開反射孔的設計:良好的機殼設計,訊號傳輸線及喇叭的指向性(心形設計),這些都可以提供更好更緊實的低頻和更好的低頻瞬態響應。

 

連接插孔

 

如何將訊號傳入監聽喇叭?主動式監聽提供XLR插孔,可以直接連接到錄音介面或電腦。如果您的介面具有平衡式輸出,請選擇平衡式XLR插孔輸入以降低噪音。對於被動式監聽,你需要將介面或電腦輸出發送到擴大器,然後將其連接到監聽。主動式監聽還包括音量控制及房間補償EQ控制。

 

需要超低音喇叭嗎?

 

 

許多監聽喇叭僅輸出低至40-60Hz左右的低頻(取決於設計),因此增加一個超低音喇叭可以將整個監聽系統的整體頻率響應進一步降低 – 通常為20Hz。這可以幫助你有效檢查整理混音中的低頻。更重要的是,因為低頻率較沒有方向性(通常低於80Hz左右),笨重的超低音喇叭可放置在工作室任何的位置。

 

首先,添加一個低音喇叭可以在你的設置中有效地創造另一個分音頻率,設置良好的系統也可能在非常多的低音頻率下聽起來令人煩惱。此外,你房間的尺寸可能會在特定的頻率創造低頻駐波 – 修復這可能需要結合正確的喇叭擺放位置與聲學處理(低頻陷阱)。

 

監聽控制器

 

 

隨著錄音室器材的增加,器材將變得越來越難以整合。 當你有擁有超過一組以上的監聽喇叭與訊號來源時,而且需要在各種播放設備上交叉檢查混音,你可能會需要整併這些訊號的輸入與輸出。然而,大部分的錄音介面並沒有提供這種路徑設定的功能,因此你會需要一個監聽控制系統。好的監聽控制器要精密匹配衰減技術,完美匹配立體聲訊號的左右聲道音量。 這可以防止左右監聽之間的音量偏差或立體聲圖像不平衡,能夠準確監聽並讓你能充滿信心地進行混音工作。

 

 

瀏覽更多:監聽喇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