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要開始製作Podcast時,首先需考慮的就是錄音品質的問題,麥克風突然爆音或是聲音太小都會讓聽眾在5秒鐘內關掉你的節目。想要讓收音品質聽起來“很棒”,只要透過正確的使用方法讓聲音保持清晰,才會讓你的節目聽眾與關注度持續成長。

 

如何錄製高音質的Podcast

 

 

在開始錄Podcast前首先需要考慮的三件事:

 

1.適當的收音環境-盡可能減少錄音空間以外的干擾,減少空間內的雜音與避免在迴音很大的地方錄音。

2.選擇正確的設備-有很多麥克風與錄音介面可選擇,請參考如何製作PODCAST(播客)與網路廣播

3.設定適當的麥克風輸入電平-這是本文的主題,請繼續往下看。

 

波形圖

 

 

首先要來認識波形圖:波形圖是指錄音的聲波隨著而時間變化,並以圖形的方式呈現。

 

跟一般常見的圖表邏輯不同,實際上波形圖要從頂部看而不是從側面來看這張圖。圖中的最高峰和最低峰的數值都很大。沒有聲音的中間線,我們稱之為“標準”線,這就是VO刻度顯示為“ 0”的地方。如果波形顯示的峰值遠低於-4dB範圍,就表示錄音的訊號太低。

 

如果峰一路到達頂部或更遠處,表示錄音音訊產生失真,聲音聽起來會有破裂的感覺波形良好的情況是峰值均勻地介於-6和-4之間。但是,當我們講話很興奮的時候,聲音容易變得太大聲,而讓錄進去的聲音產生失真。請在錄音前作好準備,如果認為自己聲音大小聲的變動幅度過大,請在設定音量時盡量以最大音量作為麥克風輸入電平的設定基準,或是將麥克風電平設置在-6dB的位置來保留一點餘裕。這可以為你省下不少時間,因為失真的情況很難救回來。

 

 

 

如果收音時的聲音太大訊號會失真,或是如果將麥克風電平設置太低,若距離聲源太遠,當你提高麥克風增益將會產生背景噪音。

 

觀看錄音軟體中的波形,可能會注意到側面的刻度。一些標有數字(例如Audacity)1-10,其他標有dB刻度,通常是-60到0,然後進入“紅色區域”。+1 +2 +3。我們將此儀表稱為VU儀表,簡稱為“音量單位”。實際上你只需要確保聲音不要超過“ 0 VU”。

 

如果使用Audient iD14,會看到它具有LED VU表。它具有從-36到“ 0”的比例,帶有顏色編碼的點指示器。綠色,黃色和紅色。綠色介於-36dB和-12dB之間,黃色介於-9dB和-3dB之間,紅色單點為零。理想情況下,在錄製時,您希望將調製峰值保持在-6至-4dB之間。你需要知道的是:以綠色和黃色反彈,避免撞到“紅色”。您不想停留在綠色之中。您想不斷地將其調製成黃色,而又不會撞到紅色。

 

設定正確的麥克風輸入電平

 

根據Podcast形式與錄製方式,確認有多少位來賓及需要幾隻麥克風後,接著就是設定輸入電平。點擊“錄音”,並在每個參與者對著麥克風講話時觀看波形。如果發現波形太小,請提高麥克風音軌的麥克風增益,直到獲得合適的電平為止。

 

如果太大,請降低輸入增益。建議你在設定好之後先將專案檔案儲存起來,以便作為下次錄音的模板使用。這樣可以減少每次重新設定的時間。開始錄音後請保持正確的麥克風收音方式,你可以監聽輸入並隨時調整電平。

 

設定多隻麥克風的電平

 

 

如果只有你和一個來賓或兩個主持人共同錄製Podcast,請將麥克風連接到EVO 4上的兩個通道。端看使用的作業系統是Mac還是PC以及錄音軟體,在不同的錄音軟體設置輸入音軌的方式會稍微有些不同。

 

EVO 4還增加了一個Loopback軟體混音器的功能,透過專用的混音器軟體進行配置,能夠結合訊源並在軟體之間快速設定路徑。是同時錄製麥克風與電腦音訊的理想工具,可以應用在Skype遠端錄製Podcast訪談。

 

 

如果你有兩隻以上的麥克風,則需要選擇更多軌數的介面-EVO 8錄音介面或是可以分軌錄音的混音機。

 

EVO 4 Podcast新手入門套組是錄製Podcast的絕佳選擇。經過初始簡單的設定就可以快速上手開始錄音,對於一開始還不會設定麥克風音量的人,EVO 4有Smartgain模式可以自動幫你設定麥克風輸入音量,並且還贈送Cubase LE(Mac與PC使用)與Cubasis(iOS用)兩個錄音軟體,提供錄製Podcast完整工具。當你開始熟悉這些基本功能時,更多複雜的功能將為你提供更方便的多功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