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已成為當代媒體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它催生了全新的娛樂方式,人們每天固定觀看喜好直播,很多人甚至已經用直播建立自己的職業生涯,從創作音樂到玩遊戲無所不包。本文將介紹如何開始直播,涵蓋了所需的設備以及該注意的細節,以及一些吸引粉絲的小技巧來幫助你快速進入這個領域。

 

 

隨著直播行業的發展成熟,需要使用的產品也越來越多,對於那些剛接觸的人來說,將它們拼湊在一起肯定是艱鉅的。話雖這麼說,無論是剛開始還是嘗試將直播提升到一個水準,都有一些通用的軟體和硬體可以讓你更加輕鬆,並為你的內容奠定更好的基礎。

 

網路速度與電腦規格

 

為了讓重點突出,在這邊先假設你已了解直播所需的電腦和網路連接要求。網路上有大量訊息可協助你建立或升級電腦,讓直播的需求能就緒。文章將重點關注在高層次的概述,讓你對可用的功能和如何完成有一個很好的了解,但是我們將在此處在線提供針對每個主題的深入教程。

 

因此,在已經建立好PC與非常快的網路速度後,可以在直播軟體中按下“開始”按鈕之前,你仍然需要考慮一些技術方面的知識。你想讓別人看到你嗎?是否希望能夠輕鬆獲得專業品質的音訊/視訊?想擁有出色的平衡音訊嗎?了解音訊/視訊製作有多複雜?讓我們在下面一次解決這些問題。

 

網路攝影機與鏡頭

 

如果希望人們能夠輕鬆地在名字上加上頭像,則需要使用攝像頭來使觀看者滿意。絕大多數的只是想拿起一個攝像頭。當今市場上最普及的網路攝影機是Logitech C920 / C922,因為從價格上講,它們在視訊品質上無與倫比。但是,你可能會注意到某些畫面顯得特別銳利,這可能是因為它們已經投資了DSLR或便攜式攝像機以代替簡單的網路攝像頭。儘管品質的提升確實是巨大的,但這是一項昂貴的提升,需要使用專用軟體或另一種稱為擷取卡的硬體,這也會增加成本。

 

 

兩種網路攝像頭都非常適合直播-取決於預算。

 

在此應用程式中使用DSLR相機時要記住的一點是,它們的傳感器並不適合在視訊模式下長時間使用。因此,傳感器的燒毀速度可能比正常使用情況下快得多,並且將無法使用相機。攝錄機沒有這個問題,但是要獲得與DSLR相同的視訊品質,將需要花費很多錢。除非你的視訊串流的焦點主要集中在你身上,這代表可能正在彈奏樂器,做飯或進行其他需要全屏攝像的活動,否則網路攝像頭已足夠。

 

但是,如果想在市場上將相機提升一個檔次,則將需要上述所說的影像擷取卡,因此讓我們來討論一下它們。

 

影像擷取卡

 

對於那些希望開始作遊戲直播的人,使用雙電腦直播的人或是希望擷取其他視訊源(如DSLR相機/攝影機)的人,擷取卡是很重要的設備。

 

在直播世界中,很少有硬體會像擷取卡這樣影響成敗,因此了解使用情況非常重要,這樣才能讓你準確選擇合適的

 

通常需要考慮是:需要知道擷取卡的分辨率是什麼,能夠擷取的幀速率以及卡需要具有什麼音訊功能。視頻內容的分辨率仍在從1080p轉換到4k。當PC遊戲即將到來時,遊戲機逐漸開始支援4k,許多消費型數位單眼相機/攝錄機也開始支援4k。雖然不太可能在短期內從PC直播傳輸4k視頻,但是擷取卡仍需要能夠處理通過它發送的視頻。最近,更多消費型的擷取卡採用了4k格式,因此,值得慶幸的是,這並不是一個很大的障礙。

 

 

在遊戲直播,Elgato HD60S擷取卡是目前直播設備的主流。

 

遊戲和大多數視訊內容的速率均低於每秒60幀(fps),因此幾乎所有可用的擷取卡都可以輕鬆處理1080p的內容。但是,在PC遊戲中,許多顯示器現在提供高達144hz的刷新率。

 

沒有煩人的解決方法,最大幀速率將與視訊硬體(在這種情況下通常是擷取卡)的最低公分母掛鉤。擷取卡以更高的分辨率(1080p – 4k)獲得高刷新率的能力取決於其可用帶寬。

 

僅因為擷取卡說它可以擷取1080p甚至4K並不代表著它將以每秒144幀的速度擷取1080p。確實檢查擷取卡在各種分辨率下可以處理的幀速率,以滿足您的需要。

 

擷取卡難題的最後一部分是否需要它來處理來自所提供源的音頻。例如,大多數主流擷取卡(如流行的Elgato HD60S系列)將透過HDMI接收音訊,而更多的專業級擷取卡(如Magewell或Datapath線路)有時僅處理視頻訊號。

 

如果希望盡可能簡化,那麼在許多情況下,即使不是最高質量的選項,處理音訊的擷取卡也會很有用。根據處理音訊的方式還有其他選擇。

 

錄音介面,麥克風和外部硬體

 

在直播的時候音訊品質是很重要的環結。無論是錄音介面,麥克風,樂器,遊戲音訊,還是任何/所有具有良好音訊組合,都是擁有專業直播的關鍵。儘管許多直播都使用USB麥克風,例如Blue系列的產品,或者是Audio-Technica AT2020的USB版本,但XLR麥克風搭配錄音介面/混音機可以讓直播帶來較好的音質。幸運的是,Audient提供了很多產品,不僅可以使直播的音質聽起來很棒,而且還可以使你的直播工作變得更加輕鬆。
 

 

對於只需要一個XLR麥克風輸入的人,甚至是想錄樂器的人,Audient iD4是一個絕佳的選擇。

 

對於可能需要兩個麥克風輸入,或者想從遊戲機或其他來源獲取更多軌音訊而不是依靠擷取卡劣質音訊的使用者來說,iD14是滿足這些需求的理想解決方案。

 

對於那些可能擁有壓縮器,效果器或其他設備的人,iD22可完成iD14的所有工作,並能夠廣泛地鏈接各種設備並進行適當的佈線。

 

對於那些希望為自己和觀眾帶來出色音效體驗的人來說,整個Audient系列產品提供了令​​人難以置信的乾淨的前級放大器和數位類比轉換器。直播也將因Audient穩定的驅動程式以及直觀和強大的用戶介面而方便許多。對那些希望最大限度地利用Audient介面的人,可以使用諸如Adobe Audition之類的DAW。

 

根據需求,Audient系列擁有物有所值的最佳品質。透過與DAW一起使用可進行壓縮,均衡,去噪等操作。如果不還了解這些術語,請不要擔心,網路上有大量的資源,可以協助你快速了解這些名詞與功能以及它們為何對聲音很有幫助。如果在這些功能中挑選最重要的ㄧ個,應該就是壓縮,因為壓縮將最大程度地讓麥克風音訊能夠被舒適地聽。

 

如果有出色的錄音介面,可以將麥克風音訊送到單個PC設置中的虛擬音訊,也可以將其送回錄音介面,以發送到另一台PC,以便在之後將其使用。

 

VB-Audio或VAC是出色的虛擬解決方案,可將麥克風音訊從DAW送出去,用作直播應用程式中的麥克風。透過介面將其發送到另一台PC時,將需要混音器(如Yamaha MG10系列)或另一個具有立體聲輸入的錄音介面(如Audient iD14)。

 

DBX 266xs是物超所值的壓縮器。如果您想變得更認真,可以使用Empirical Labs Distressor。

 

混音機與錄音介面

 

混音機與介面之間的選擇大部分是以輸入需求來挑選。錄音介面往往比混音機提供更好的前級放大器/轉換器,並且是專門設計與DAW一起使用,但一般而言,輸入會比混音機提供的少。混音機雖然物理上要大得多,但一般而言輸入較多,並且混音電平的控制是以硬體操作為主,而有時還會在機上提供效果器處理。所有這些音訊和視訊都必須以某種方式組合在一起,所以接下來讓我們談談可供使用的各種軟體。

 

直播軟體

 

 

你可以透過無數種程式來進行直播。目前大多數的直播主是使用Open Broadcaster Software(OBS)或Xsplit Broadcaster / Gamecaster。

 

OBS是一個開放源代碼的免費程式,已被眾多直播公司使用,因為它一直在不斷更新,包括許多令人印象深刻的功能,同時對用戶友善的介面且在電腦上操作非常簡單。無論是剛開始直播還是需要一些更強大的功能,這都是一個不錯的選擇。Xsplit在Xsplit Broadcaster中具有付費功能,功能齊全,又在Xsplit Gamecaster中具有免費但有限的功能。儘管Xsplit Gamecaster使用起來還不錯,但鑑於功能集較為有限,因此很難在跟OBS比較中勝出。

 

但是,對於需要非常強大的功能和支援系統的直播主而言,Xsplit Broadcaster仍然是一個強大的工具。

 

上面介紹的兩種軟體都有其優點和缺點,但建議從OBS開始。儘管另外一種有更完善的用戶界面及一些強大的功能,但最終,大多數用戶會對OBS感到滿意。還需要注意的是,Xsplit在電腦上需要得資源比OBS還要重,代表由於使用了許多功能,Xsplit僅需要更多的處理能力即可運行。對於許多人來說,CPU使用率不太可能會影響性能,但對於那些剛開始使用較簡單系統的人來說,請記住這一點。

 

增加粉絲關注的小技巧

 

 

粉絲成長的關鍵是直播時間的一致性。如果你可以確定整個星期的時間表並遵守,就可以讓您的社群更容易看到你,並讓他們可以持續在每天相同的時間可以一直看到你。還有一個可以嘗試的策略是關注計劃播放的遊戲或活動的熱門節目何時停止播放。讓自己在相同的時段直播一段時間,當他們的直播結束時,觀眾經常會溢出到列表中的其他直播中,這讓你有機會捕捉到其中一些。除了這兩點之外,還有幾點要記住。剛開始時,與少數觀眾保持互動很重要,必須讓他們想回來觀看。還需要花費一些時間來製作覆蓋圖,以適合要播放的遊戲或活動內容。

 

不需要看起來像專業的體育廣播,但是如果加入像攝影邊框這種簡單的東西就很棒。

 

 

設定綠色屏幕並使用色度鍵摳出背景可以使觀眾沉浸其中,並觀看更長的時間。

 

直播主要成功就像其他任何事情一樣需要花時間。最後,很多直播主的成功都需要一點運氣。以上這些建議的目的只是增加你爆紅的機率,因此,如果在第一年並不管用,更不用說第一個月,請不要氣餒並堅持下去,任何人都可以在網路上為自己開拓一片天。

 

 

入門器材建議

 

 

麥克風:Superlux E431U USB麥克風

攝影機:羅技C920或C922。

擷取卡:Elgato HD60S / HD60 Pro視需求而定。

 

注意:根據設定,可能需要HDMI分配器/矩陣。購買分配器/矩陣時要記住的是支持的分辨率/刷新率以及支援的HDCP標準。

選配:Superlux HM48B麥克風懸臂怪手架,可將麥克風從桌子上架起更貼近您的嘴。還需要一個避震架,來將麥克風固定到懸臂架上。可以選購麥克風遮風罩器,免除唇齒音與爆音。

 

中階器材建議

 

 

錄音介面:Audient iD4

麥克風:MXL  770 電容麥克風 & Superlux HM48B 麥克風懸臂吊架

網路攝影機:羅技C920或C922

擷取卡:Elgato Game Capture 4K60 Pro(請記住此級別的擷取卡的電腦需求)

 

注意:根據設定,可能需要HDMI分配器/矩陣。購買分沛器/矩陣時要記住的是支持的分辨率/刷新率以及支援的HDCP標準。

選配:Elgato Stream Deck可輕鬆進行場景切換,以及其他即時且有趣的製作元素,非常有用。如果需要更多輸入或想要將PC /麥克風/控台等硬體混合在一起,可考慮Yamaha MG10XU。

 

專業器材建議

 

 

錄音介面:Audient  iD14 / iD22 ,如果使用iD22,可以根據需要連接外部的類比器材例如:壓縮器/ EQ / FX 。如果需要大量輸入,則可以選擇混音機。

 

麥克風:Austrian Audio OC18 電容麥克風或Shure SM7B 動圈麥克風以及Supelrux HM48B 麥克風懸臂吊架

 

網路攝影機:仍然是Logitech C920或C922;或是選擇便攜式攝像機。松下在這一領域做出了出色的貢獻。我建議確保它具有您所能找到的最佳的弱光性能和低噪聲。如果使用便攜式攝像機,則需要HDMI擷取卡才能在OBS / Xsplit中使用它。可以使用單輸入(例如Magewell Pro Capture HDMI),也可以使用雙輸入擷取卡來處理攝像機和其他訊號源(例如控制台)。

 

擷取卡:在這個級別的器材挑選與需求有關。由於HDR等標準的不斷變化,因此在這一領域中,未來的證明很難,但也有很多選擇。

 

注意:根據設定,可能需要HDMI分配器/矩陣。購買分離器/矩陣時要記住的是支持的分辨率/刷新率以及支持的HDCP標準。

 

對於1080p60單一來源:Magewell Pro Capture HDMI

 

對於1080p60雙源(攝像機+控制台等):Magewell Pro Capture Dual HDMI

 

由於成本的降低和HDR在直播領域逐漸被採用,如果有4K訊號源,建議購買一個定標器。HDFury的Linker 4k是不錯的選擇,並且它們還有其他有用的工具。

 

如果要以120 / 144hz擷取1080p或以60/120/144擷取1440p,選擇將受到限制。儘管某些擷取卡在技術上可能具有帶寬,但它們可能不支援該格式。建議支援4k60的擷取卡,看看它們是否支援所需的分辨率和刷新率。Magewell和Datapath是直播領域中經常使用的最可靠的24/7卡,但是最近,諸如Elgato和Avermedia之類的主流公司也推出了4k60卡進入市場。

 

選配:Elgato Stream Deck可輕鬆進行場景切換,以及其他即時且有趣的製作元素。非常有用。在非常專業的直播,Telestream的Wirecast之類的軟體會很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