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提到麥克風時,你一定會聽到“Shure”這個名字,這個美國品牌已經有接近百年的歷史,並以其傳奇的麥克風而聞名,其中包括Shure SM58等經典型號。多年來Shure擴展了其業務,生產了其他具有標誌性的產品,例如許多音樂家使用的耳機,而最近,該公司一直在通過無線產品(例如Shure Aonic系列)現代化其產品線。這就是新的Shure MoveMic推出的由來。

 

 

MoveMic專為內容創作者、記者和需要錄製影片、輕便麥克風系統的用戶而設計,提供三種不同的配置,包括:

 

MoveMic One
MoveMic Two
MoveMic Two Receiver Kit


前兩個配置相當簡單。MoveMic One僅配有一個單獨的麥克風和一個充電盒,而MoveMic Two則配有兩個麥克風和一個充電盒。

 

MoveMic Two Receiver Kit,配有兩個麥克風、充電盒、MoveMic接收器、兩根USB-C到C的連接線、一根3.5mm到3.5mm的盤線以及一個卷袋來裝載所有物品。

 

 

附帶的卷袋很好,但與Rode Wireless Pro或DJI Mic 2的硬殼相比並不那麼保護。此外,也沒有USB-C到Lightning的連接線,因此使用舊款iPhone的人需要自行購買USB-C到Lightning的連接線。

 

接收器相對較小巧,但熱靴安裝座無法移除。

 


 

最後,MoveMic接收器也可以單獨購買。讓我們討論一下為什麼會這樣,當其他無線麥克風系統(如DJI Mic 2和Rode Wireless Pro)基本上是一次性購買。

 

Shure MoveMic系統最獨特的一點是,它可以通過傳統的接收器連接,但麥克風本身也可以直接連接到手機,並通過iOS和Android上提供的ShurePlus MOTIV和ShurePlus MOTIV Video應用程序錄音。

 

這些APP非常簡單。如果你想拍攝影像,可以使用MOTIV Video。用戶體驗很簡單,你可以在拍攝畫面上直接切換視頻分辨率、幀速率、音頻格式和音質選項。唯一的問題是,在更改設置時,應用程序可能會有些慢。應用程式中還包括直播集成。但是,目前尚不支持YouTube直播集成,但Shure表示將在2024年春季通過軟件更新實現。

 

至於MOTIV應用程式,那是一款純粹的錄音軟體。你可以選擇WAV、FLAC、Apple Lossless和AAC等音頻格式,錄製質量高達24位/48kHz。雖然這些應用程式確實非常方便,但也存在一些限制。

 

 

最明顯的限制是,如果通過藍牙連接,這些麥克風只能與Shure自家的應用程式配合使用。它在與第三方應用程式(如Blackmagic Cam)配合使用時功能有限。幸運的是,有一個解決方法,就是通過接收器將麥克風連接到手機上。這對於其他應用程序(如Zoom)和其他設備(如桌面電腦和筆記本電腦)也是如此。如果你想在筆記本電腦上通過Zoom進行通話,就必須通過接收器將這些麥克風連接起來。

 

接收器相對較為龐大,與Rode Wireless Pro的接收器相比,有些笨重。一個好處(也是一個壞處)是有一個冷靴安裝座,可以輕鬆在攝像機上安裝。然而,壞處是熱靴安裝座無法移除,當插入手機時,金屬構造會增加相當多的重量。

 

另外,由於接收器和麥克風可以分開出售,它們在包裝盒中並不是預先配對的。第一次使用它們時,你需要手動將麥克風與接收器配對,這並不是一件大事,但確實增加了一個步驟和一些使用上的摩擦。

 

就軟體更新而言,具有麥克風的外殼必須連接到安裝了Shure應用程序的手機上。

 

總的來說,整體用戶體驗可能有些笨拙,但毫無疑問,這些麥克風非常小巧輕便。它們的重量只有8.2克,沒有風罩也不會增加太多重量,因為風罩只是一小塊泡沫,並且能夠很好地降低風噪聲。

 

將麥克風夾在翻領或襯衫領口上,MoveMic麥克風非常隱蔽,不像DJI或Rode的選項那樣顯眼。然而,我有點沮喪的是它缺乏磁性附件,這意味著如果被拍攝者的服裝不太合適,夾住麥克風可能會有些困難。

 

使用接收器的體驗相當不錯
我們強烈建議使用接收器與麥克風一起使用。

 

就麥克風質量而言,Shure MoveMic通常還不錯。即使麥克風夾得有點遠,訊號接收也很好和清晰。然而,我注意到,當通過藍牙連接到手機時,你會感覺到你的聲音壓縮得更多,沒有那麼多音色和深度。即便如此,音質仍然遠遠優於手機內置麥克風,所以無論如何都是一個升級。

 

話雖如此,直接藍牙連接的最大問題不是音質,而是穩定性。當我通過藍牙連接時,我注意到麥克風會出現斷斷續續的連接中斷。根據Shure的說法,解決方法是將手機設置為飛行模式,但這有些極端,因為這意味著你失去了所有通信。而在使用接收器時,音質有顯著的提升。所以考慮到這一點,我絕對建議你盡量使用接收器。

 

在錄製時間方面,Shure MoveMic可以連續錄製長達八個小時,比Rode Wireless Pro的七個小時和DJI Mic 2的六個小時略長。

 

總的來說,Shure MoveMic無疑是一款有趣的產品。顯然,它是針對與手機一起使用的,但支持相機和電腦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對於內容創作者來說,MoveMic麥克風實際上是相當理想的,尤其是如果你正在找尋適合錄製影片用的無線麥克風可以將它加入參考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