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們著手一個空間的聲學設計時,除了頻譜分析以外,我們會測量殘響時間當作一個客觀評估的數據。

 

殘響時間是聲音在封閉區域“消失”所需的時間。 房間中的聲音會反覆反射,如地板,牆壁,天花板,窗戶或桌子等反射表面。 當這些反射音相互混合時,會產生一種稱為殘響的現象。 當反射音碰到吸音性表面如窗簾,軟墊椅子甚至人時,殘響會減弱。 在確定房間的聲學狀態時,殘響是一個關鍵參數。 特別是,殘響過多會對聲音的清晰度產生負面影響。

 

如果在房間內發出聲音,然後聲音突然停止,那麼該聲音短暫的反射音將在房間中停留。 例如,在教堂裡,這一點尤其引人注意,在這種情況下,聲音可能會在幾秒鐘內消失。

 

殘響時間測量用於計算聲音“消失”所需的時間。 也就是說,聲壓要降低一個預定值。 RT60是標準的殘響時間測量,定義為聲壓級從測試訊號突然結束的那一刻開始減少60 dB所需的時間。 下圖描繪了RT60測量的基本原理。

 

RT60 Measurement Principle

 

RT60殘響時間測量在性能空間的ISO 3382-1標準和普通房間的ISO 3382-2標準中定義。 RT60以秒為單位進行測量,通常表示為單個值。實際測量範圍為50 Hz至8 kHz的頻段,分辨率為1/1或1/3倍頻程。房間對每個頻率都有單獨的吸收能力,因此每個頻段內的RT60值會有所不同。

 

通常,房間內的環境噪音會產生40-50 dB的噪音底線。為了從聲源測量60 dB的衰減,我們必須注入高於底噪聲75 dB(有15 dB的淨空餘裕)以上的音壓。在整個頻譜上創建125 dB的聲音,在技術上常是不可行的特別是低頻

 

因此,實際上,我們只測量反射音衰減20分貝或30分貝所需的時間。這些讀數可以被推算為60分貝的衰減時間。因此,殘響時間RT60 =(T20)*3(衰減20 dB的時間),或 RT60 =( T30)*2 (衰減30 dB的時間)。

 

測量

 

 

XL2通過1/1倍頻帶的施羅德方法測量63 Hz至8 kHz範圍內的能量衰減。 多次測量的自動觸發和平均可簡化操作並將測量時間縮至最短。 使用脈衝源或粉紅噪聲作為測試訊號。

 

範例

 

音源關閉之後,儀器檢測到聲壓級衰減了5 dB; 就觸發儀器開始做時間和電平衰減的測量,

確定採用T20或T30來計算,

計算RT60結果:RT60 = 3 * T20 或 RT60 = 2 * T30

本例採用T30測量法 :量出衰減30分貝的時間乘以2 就是此封閉空間之RT60

 

RT60 decay measurement

 

測試訊號

 

RT60測量需要室內有擴散聲場,這意味著聲能必須均勻分佈。 為此,聲音訊號源必須具有全向輻射特性,以便根據ISO 3382或ASTM E2235進行精確測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