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款數位效果器的音色好不好,真實度有多高,主要由兩大部分決定,一是演算法,二是硬體資源(主要是晶片運算能力),而後者是制約前者的瓶頸。這就是為什麼很多同一廠牌的軟體效果器外掛程式和其硬體效果器品質上存在差異的原因之一。

 

 

首先來談談演算法,各家廠牌都有自己的看家本領,也都宣稱自己的演算法是最先進的,這個作為一般用戶是無法真正瞭解其高下的,我們看得只能是最後的音色結果,但是有一個基本的概念我們是可以瞭解的,那就是浮點運算和定點運算,前者是更為精確的方式,如果用圖片概念來比喻的話,浮點方式保證了你在將圖片盡可能放大之後,看到的輪廓線是更加接近曲線的,而定點方式則是方波曲線,也就是說前者看上去更加真實。
 

為了保證浮點演算法的運行,就需要使用浮點運算晶片,浮點晶片比定點晶片更先進,有點類似於固態硬碟和傳統硬碟的意思,兩者價格要至少相差一倍以上。因此通常在萬元以內的數位效果器上用的都是定點晶片,比如Line6 POD XT用的是定點60MHz晶片(運算能力為180M FLOPS),Hotone RAVO用的是300MHz的定點晶片。

 


 

XTOMP音色之所以如此真實的秘密之一就在於其專一性和高規格配置,可保證使用足夠多的運算資源來運行最佳的演算法。當然決定最終音色結果的也不只是這樣簡單的運算能力的比較,其他例如如何合理分配資源,優化演算法,音色結果細節修正,電路設計和理性,取樣速率,信噪比,擺幅電壓等等都是因素之一。這就好比iPhone的鏡頭畫素不是最高的,但是拍照效果也很好的原因之一,不過你也不能指望一個200萬畫素的鏡頭拍攝結果能比一個1200萬畫素的鏡頭更加清楚。

 

 

可能有人會說,那麼如果只開傳統效果器的一個音色呢?例如X3每次只用一個音色,是不是就比XTOMP音色更好了呢?不是的,這是因為設計時,廠商不可能在X3裡面放置需要佔用如此高資源的演算法,每一個效果演算法不會因為使用者開啟的數量多少而自動變高或變低,它們是固定的,如果你只開啟一個效果,那麼多餘的資源就是閒置的,並不會自動疊加到這一個效果運算上,廠商必須保證在用戶開啟所有功能之後,機器還是能跑得動。

 


 

Xtomp採用的是一款200MHz的浮點晶片,處理性能達到1.2GFLOPS。單從晶片上性能上來說,略微低於X3 Live,但是最關鍵的在於XTOMP具有專一性的優勢,我們以最高可開啟8個效果為例子,X3平均每個佔用資源33M,AXE FX為150M,XTOMP因為每次只能用一個效果,因此每個效果的演算法都可以最高以200M為上限來設計,這就保證了XTOMP可以使用更加高級和精細的演算法來保證最終音色的真實性。請注意,這裡只是為了大家能夠更容易理解,簡單的計算了倍數差異,實際上33M下的演算法真實度結果和150M的演算法結果並非只是簡單的5倍,而是大得多的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