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而言之,在類比數位轉換的世界中,數位訊號需要精確計時以防止令人討厭的聲音失真。要採用類比音頻並將其數位化,我們只需定期取樣音頻訊號幅度,然後將其作為電腦或其他數位設備可以使用的一系列1和0進行發送。

 

以CD為例(通常為44.1kHz),樣本每秒被多次取樣,每秒44,100次。這些樣本需要以特定的穩定時間間隔進行取樣,以便當數據轉換回類比數據時,我們可以確定它可以被準確地重新創造。因此,控制轉換器的穩定時鐘訊號對於確保音頻的完美捕捉非常重要,然後再進行乾淨的播放。

 

時鐘的準確度被稱為“抖動”,並且以納秒或更小為單位進行測量。抖動量越小,捕捉和回放的準確度就越高,音頻聽起來就會更好(理論上是這樣的……但這是完全不同的觀點)。如果時鐘慢慢地隨時間變化,那麼這稱為漂移,就像抖動一樣,可能會導致您的音頻不能準確捕捉或回放,並導致失真。

 

例如Audient產品使用高質量的晶體和電路,稱為Phase Locked Loop,以確保抖動和漂移保持盡可能低,並且保持音頻超級乾淨!

 

 

單一和多個設備

 

 

當只使用一個設備時,例如錄音介面,不必太擔心時序,大多數介面和操作系統都可以正常運作。但是,當開始添加多個設備時,它變得更複雜一點。

 

需要同步多個設備,以便所有設備都以相同的速率讀取和播放音頻。這被稱為'時序連接'兩個設備。

 

一個簡單的比喻解釋了兩個設備與時序訊號同步的需要是想像兩個旋轉的齒輪。他們必須以相同的速度旋轉齒輪才能嚙合在一起。如果一個人比另一個人旋轉得更快,那麼牙齒就不會互相連接,事情就會變得不合時宜;就像你的音頻會在你的設備沒有正確計時一樣。

 

當你開始在訊號鏈中添加更多的設備時,所有這些設備都需要在相同的時序訊號上工作,就像連續的一排齒輪都以相同的速度旋轉。

 

為了提供這個時序訊號,需要只有一個設備被指定將時序發送到其餘設備。我們稱之為'主時序'。

 

選擇主設備

 

 

選擇主設備通常非常靈活。通常作為主設備的最佳設備是連接到電腦的設備(如果可能),例如錄音介面。在DAW中打開檔案時,錄音介面應該更改為與檔案取樣率相匹配,並因此更改所有從設備的取樣率。然而這取決於正在使用的設備。

 

一個對大型設置特別有用的選項是使用一個專用的主時序設備,然後它將發送到訊號鏈中所有設備的時序訊號。

 

發送時序訊號

 

 

時序訊號可以透過兩種不同的方式發送,可以通過專用時序線(如BNC線材),也可以透過ADAT,S / PDIF或AES / EBU發送的數位音頻訊號。在所有情況下,時序訊號只會在一個方向上傳輸,從一個器材的輸出流向另一個器材的輸入。

 

一條專用時序線直接連接到主時序設備,然後連接到其他設備。 BNC T型分路器可用時序線把所有設備串接在一起。

 

如果只有一個外部設備連接到的介面,發送音頻訊號中嵌入的時序可能會更簡單。這至少可以減少一點擔心。然而,隨著多個設備開始使用,它可能會變得雜亂無章,因為沒有辦法像BNC時序線一樣將多個設備串在一起。

 

問題症狀

 

輸出中的Pops 和 Clicks

 

當設備正在找取樣時,由於它與發送音頻的設備不同步,所以它會在錯誤的時間點尋找取樣。Clicks的嚴重程度會變化,有時可能會被忽視。 建議在系統中播放4kHz的正弦波,並仔細聆聽看看是否在更改設置中的任何內容時出現Clicks。若不作檢查可能會在一些錄製的音頻有Pops 和 Clicks出現。

 

沒有音頻輸出

 

當時序輸入不正確時,有些設備根本不讓任何音頻通過它們。

 

關鍵點

 

檢查正確的設備是內部還是外部時序。在沒有主時序的情況下使用多個設備時,只能將一個設備時鐘設置為內部時序鐘模式。

確保BNC時序線材末端的設備有75歐姆。如果與DAW使用的介面設備設置為主設備,則應自動為所有從設備設置正確的採樣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