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們完成錄音與混音之後,就即將進入製作的最後階段:母帶製作(Mastering)。這個名詞可能對多數人很陌生:如果你是一位創作歌手正要製作一首單曲在網路平台上發布;或你是一位剛開始製作Podcast的製作人,你可能還沒有預算將檔案交給別人後製;又或許你是一名混音工程師,希望為客戶提供一個聽起來比一般音量限幅大的粗混版本。這篇文章將會為你簡單介紹什麼是母帶製作以及製作流程為何?

 

Analogue Mastering for the Digital Age - Audient

 

母帶製作通常被視為音樂製作的最後階段,是將最終完成的混音轉換為專業成品的過程,簡單來說就是要來處理混音後的聲音。處理的內容包括:

 

1.平衡每首曲目的音量大小

2.調整出最適合的動態

3.檢查調整左右音軌的平衡與相位

4.錄音的頻率響應調整

5.找出音軌的問題與修復

 

考慮播放平台和適當的響度標準

 

首先要先弄清楚作品的最終播放平台,尤其近年因為Spotify,YouTube,Tidal和Apple Music等串流平台已經(在不同程度上)接受了響度標準化。這代表如果上傳的母帶音量高於串流服務的標準,則平台將降低你歌曲的音量以匹配平台上的其他檔案。所以要將檔案上傳到串流平台就必須要注意串流傳輸服務通常在-12和-16 LU之間運作,具體細節取決於平台,在下面的影片中可以了解有關串流服務的更多訊息。

 

 

下一步是找到音樂類型和相似的作品作比較參考基準。如果可以,請嘗試取得無損格式的檔案,例如:WAV。較低分辨率的檔案類型(例如AAC或MP3)會為你提供歌曲大致的樣貌,但若需要聽到更細膩的細節,就會發現有損編解碼器的質量非常差,除非沒選擇,請盡量避免使用。他人的成品很有參考價值,因為你已熟悉了自己的作品,但是你要在商業平台上跟其他人競爭。它們的整體音量,頻率和動態都必須參考,想想未來你們的作品都將會在同一個播放列表上播放!

 

掌握量表工具
 

量表對於掌握關鍵細節至關重要,它們為我們提供了可確認我們耳朵正在聽到的客觀數字。與參考音軌配合使用,以下這些量表工具可以成為協助你完成母帶製作客觀的檢查標準。  

 

LUFS (Loudness units relative to full scale) 
量表以LU(響度單位)顯示,可以測量軌道的短期(瞬時)以及綜合(平均)電平。響度通常用於確保符合廣播標準,但對於檢查音樂曲目的整體響度音量也很有用。短期響度對於檢查混音中最響和最安靜部分之間的動態範圍很有用。

 

頻譜分析儀

用來顯示混音的頻率內容,對於辨別需要增加低頻,遠離中高音的地方以及其他內容很有用。這是用儀器對聲音進行客觀檢查的好方法,並且可以幫助你了解房間音場可能造成的混淆。

 

相位檢查

通常會以單聲道的方式來檢查混音,聆聽重要元素是否發生相位抵銷而消失。如果有的話,這可能是某些問題的線索。

 

響度歷史圖
如果有可以看到一段時間內的響度圖,則可以很方便地讀出動態範圍。

 

母帶製作流程

 

在完成混音後,就可以將所有的混音檔案匯入母帶製作程式中開始進行母帶製作,並將聲音檔案設定為需要的取樣頻率。一般來說會把每首歌按照順序交錯放在不同的立體聲音軌上處理並區隔適當的時間來進行。
 

請先從以下三個工具著手:均衡器EQ,壓縮器Compessoer和位於最末端的峰值限制器Limiter。你可以自己決定把EQ放在壓縮器之前還是之後,個人是傾向將EQ放在壓縮器之前。對新手而言,限制在這三個工具範圍內將可以把事情弄糟的風險縮小很多,這三個工具實際上可以完成很多事。
 

首先是EQ:你大概已經掌握瞭如何混音的知識,混音可能已經聽起來不錯了。現在的工作不是使聲音聽起來更好,而是讓混音結果在各種收聽環境和平台上聽起來都正常。通常可以透過執行非常細微的動作來達到這一點-在鼻腔處以800 Hz左右的頻率衰減1 dB,如果在太鈍的情況下以8 kHz的頻率減小1 dB等。

 

壓縮器的使用有以下兩種方式:控制動態範圍或改變音色。首先你得先了解如何使用壓縮器的技巧,特別是有關如何微調Attack、Release、Ratio和Threshold 等參數。善用壓縮器能幫助你在限制器之前馴服失真,以避免峰值限制器執行較為繁重的工作,下圖是經過母帶製作後的音檔範例參考。

 

 

完成以上的操作後,就可以開始循環播放歌曲。請注意未處理混音的響度讀數,切換到母帶音軌,然後將其推桿調低,直到獲得與混音相同的讀數為止。(請注意,這裡說的是讓母帶與混音相匹配,而不是相反—如果要增強混音,將達到數字上限你會聽到令人討厭的失真。)當你開始比較聆聽這兩個音軌時,請查看結果是讓混音更好,還是使情況變得更糟。這可能不是從美學上判斷EQ的最佳時機,但是一定會聽到動態範圍產生的差異:如果聲音聽起來過於壓縮,可以回過頭重新調整壓縮器的壓縮比率。

 

在不同系統上聆聽

 

 

讓混音聽起來盡可能完美是混音工程師的工作,母帶工程師則是讓作品盡可能在不同系統中聽起來都不錯。因此,必須確保製作出來的成品母帶可以適用到各個地方。要如何做到這一點?透過你手邊可以使用的每個聆聽設備來進行。當然,請使用值得信賴的設備,包括錄音室監聽喇叭、電腦喇叭、筆電喇叭、床頭音響與汽車,甚至是消費性耳機來進行聆聽測試。

 

來回重複測試

 

母帶工程師的工作速度通常非常快:獲得良好結果的關鍵需要一次又一次地循環驗證這些步驟,並快速進行更改。舉例來說:我對混音結果感到滿意,但母帶在中頻感覺有點渾厚。因此,我對EQ進行了更改。現在與對照用的參考音檔進行檢查比較,卻注意到調整中低音的結果對壓縮器有不利影響。於是在這裡我調整了補償的閾值,稍微更改了濾波器讓不同的頻率觸發壓縮。透過不斷的重複測試,直到你找到滿意的母帶版本。

 

小提示

 

一旦找到滿意的版本後,就可以將檔案導出了。這裡有一些注意事項,取決於你的目的地。對於CD和大多數在線上串流來說,檔案的格式是44.1 kHz / 16 Bit WAV。在這邊建議你以原始取樣率和分辨率導出檔案,然後按照應用的平台取樣率作轉換,這將在未來提供給你更多選擇的空間。

 

雲端AI母帶製作-LANDR

 

 

近年也出現很多方便的服務,LANDR是一個雲端的線上自動母帶製作服務。你可以上傳各種格式的音軌,並使用AI人工智慧演算法立即將其數位化。2017年7月,LANDR還添加了數位音樂串流上傳的服務,用戶可以將作品發送到流行的串流媒體平台,例如Spotify,Deezer,Apple Music等。

 

本文在立體聲寬度處理,多頻帶壓縮或其他母帶製作的進階內容著墨並不多,因為這篇文章是給剛開始接觸的新手。希望對你掌握聲音製作過程提供一個有用的起點,並利用手邊的工具作出出色的母帶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