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浸式音頻的時代已經來臨。當蘋果在2021年開始推動Spatial Music時,這項計畫在當時確實引起了既興奮又懷疑的不同反應。當時的炒作熱潮已經消退,現在全行業正在推動將沉浸式音頻確立為商業發布音樂的新標準。

 

伴隨著高品質沉浸式家庭喇叭系統變得越來越負擔得起,空間混音音樂的庫存也已經成倍擴大,而蘋果似乎決心加速這一趨勢,願意支付更高版稅給那些提供杜比Atmos混音的藝人已經過了這種格式可能逐漸消失的階段。

 

對錄音室工程師來說,Atmos混音的需求激增是福也是禍。更多的工作是一件好事,但另一方面,進入沉浸式音頻領域往往需要臨時的硬體解決方案、工作流程的瓶頸,以及讓人瞠目結舌的設備價格。
 

英國的專業音響設備供應商Audient提出了一個完整解決方案,針對沉浸式音頻時代的錄音介面 — ORIA

 

產品連結:Audient ORIA 沉浸式錄音介面與監聽控制器

 

 

ORIA被譽為第一個專門為沉浸式混音設計的錄音介面,它是一個I/O(輸入/輸出)強大工具。支援高達9.1.6喇叭配置,ORIA還配備了一對立體聲輸出;透過AES可額外提供16個輸出;兩個獨立的耳機輸出;兩個類比麥克風前級放大器;兩個ADAT輸入;以及一個Dante擴充卡的空間。而這一切的價格為$2,699。

 

Audient產品和市場總監Andy Allen表示:“目前市場上的解決方案大多是我們所描述的‘權宜之計’。我們希望從根本上開發一個目的驅動的解決方案,不僅解決這些問題,而且還要讓它負擔得起。”

 

 

 

 

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ORIA的設計需要支持最常見的錄音室工作流程,同時消除障礙,並限制那些“不錯但可選”的功能,這些功能可能會提高設備的價格標籤。為了達到這種平衡,公司尋求了整個行業專業人士的意見。

 

Present Day Productions團隊是眾多被邀請協助測試ORIA並提供意見的錄音室之一。在提供混音和母帶製作服務、製造和銷售他們自己的室內監聽喇叭,以及經營一個日益增長的YouTube頻道的同時,該團隊最近開始了建立自己的杜比Atmos系統的挑戰之旅。

 

 

“你不會相信,我們只是試圖讓訊號從A點到B點而已,卻遭受了多大的挫折,而且還得花費£10-15,000,”共同創辦人兼技術總監James Nugent說。“在我看來,其他製造商之所以尚未打造出一款專門的杜比Atmos介面,是因為他們沒有聽取終端用戶的需求。在ORIA之前的大多數介面,即便被標榜為相容杜比Atmos的,也不過是對現有產品的事後思考或附加品。”

 

為了在基礎層面上整合Atmos,Allen表示Audient團隊徵詢了40位工程師、混音師、作曲家、聲音設計師、安裝工和技術專家的意見,以便在開發的最初階段獲得輸入。“這真的成為了一個反覆來回的過程,”Allen回憶說。“我們使用這些反饋來調整我們最初的設計概念,然後多次回到用戶群體中,直到我們得到了全面性的正面反饋。”

 


與音樂人和工程師緊密合作對於Audient來說並不是什麼新鮮事——事實上,這是其歷史的核心部分。共同創辦人David Dearden在70年代大部分時間都在為約翰·列儂(John Lennon)、喬治·哈里森(George Harrison)和傳奇製作人Gus Dudgeon建造個人錄音室。從這些形成期的經驗中,Dearden發展了設計原則,這些原則最終匯聚成一系列經典的類比混音台:DDA AMR24和Audient的ASP8024。

 

 

 

如今,這家公司或許最為人所知的是其廣受好評的入門級和中級錄音介面,但那種製造卓越的遺產仍然是Audient DNA的一部分。“我們所有最近的產品都具有基於ASP8024原始類比電路的基本性能,或在很大程度上受到它們的啟發,”Allen說。“ORIA延續了這一理念。”

 

該介面可能擁有該公司的兩個經典麥克風前級放大器,但別搞錯:這是一款為未來設計的設備。“盒子內部正在發生一些真正驚人的技術創新,”Allen向我們保證。“所有這些都是從零開始專門為ORIA打造的。”

 

在錄音室方面,這代表工程師現在需要考慮許多不同的聆聽情境。檢查你的混音在雙聲道中聽起來是否與在環繞聲中一樣流暢,似乎是Atmos工作流程中一個非常重要的部分,但實現這一點通常是一件成本高昂且複雜的事情。為此,ORIA的混音(Down Mix)按鈕——直接連接到杜比Atmos渲染器——據說讓整個過程接近無需努力。按下它將立即將一個沉浸式混音折疊下來,以便可以在7.1、5.1、雙聲道或立體聲中檢查。

 

這也讓在蘋果音樂上檢查參考混音變得非常簡單,這是Nugent說Present Day Productions團隊非常高興的事情。“我們在過去的18個月裡一直在試圖找到一種產品,不僅允許我們在DAW內部進行Atmos工作,然後去聽串流媒體服務上的商業混音。ORIA為我們提供了一個工作解決方案。”

 

其中一項創新是ORIA在其超厚面板上配備的混音(Down Mix)按鈕。Atmos的魔力一直在於其適應性——無論你是在耳機上聽、在車用立體聲音響上聽,還是在完整的家庭娛樂系統上聽,Atmos都能無縫提供正確的混音。

 

 

 


ORIA在處理錄音室設置方面的另一大進步是,隨著你超越立體聲,放置和平衡喇叭的過程變得越來越複雜。為了解決這一問題,Audient與Sonarworks合作,利用該公司的SoundID Reference技術。

 

Allen解釋說:“使用多通道喇叭陣列需要一個校準過的房間,這是一個極其技術性且難以理解的過程。用戶首先必須精確測量他們的房間,並使用結果來匹配喇叭的水平和時間對齊,應用修正的均衡器來處理房間模式,並應用低音管理。”

 

最關鍵的是,所有這些都由ORIA的板載DSP處理,對主機電腦的CPU無影響。該設備可以儲存多達32個用戶配置檔,每個都有獨特的喇叭配置和校準設置,而且回呼配置檔是通過前面板上的另一個實體按鈕執行的,該按鈕可以循環切換四個首選配置檔。

 

實體按鈕固然好,但如果你喜歡將機櫃單元放在視線之外,Audient推出了一款獨立的軟體應用程式和一款iPad OS的搭配應用。這些應用集合了所有的校準和監控控制,使它們方便攜帶。

 

 

 

Nugent表示,在最近幾個月將ORIA引入工作室後,它簡化了從音量控制到物理地將聲音傳遞到他們的喇叭,再到如何監控他們的混音的一切。他說,以前每一項都需要額外的、昂貴的硬體單元。

 

但最大的吸引力是什麼呢?“簡單!”Nugent驚呼。“它在各方面都能正常工作。這是我們懇求製造商的產品,看到它變為現實真是令人難以置信。”

 

ORIA或許保持了事物的簡單性,但它也成功保持了多功能性。如果你已經在你現有的工作室設置中投入了資金,那麼ADAT輸入允許該設備作為一個獨立的監控設備使用,如果你剛剛開始,那麼它成為了Atmos混音的一站式商店。如果你正在處理影像,有一個全球延遲用於圖片同步,如果你需要進行小規模錄音或配音,有內建的麥克風前級放大器。

 

 

這是一種設計,它認識到現代混音工程師的工作實際,將自己的技能應用於各種類型的音樂,並且越來越多地應用於多樣化的音訊內容。當然,對沉浸式音頻的需求遠遠超出了專輯混音;它現在已經是電影、遊戲和混音現實應用的必需品。隨著像拉斯維加斯Sphere這樣的沉浸式現場場所的普及,即使是伴奏音軌也需要一個沉浸式混音。

 

“一旦你實際給它一個機會並看到什麼是可能的,它會改變你的心態” - James Nugent

 

越來越多的能力在Atmos中混音並不覺得是可選的,Allen表示他理解一些工程師繼續圍繞這種格式的謹慎。“杜比的創建和分發平台以及沉浸式音樂的推出改變了一切,”他平淡地說。“這驅動了主要的媒體分發服務和唱片公司開始尋找設置好進行沉浸式音頻格式混音的混音工程師,並因此對那些不這樣做的混音師產生了負面影響。

 

“我相信這導致了廣泛的急於採用沉浸式音頻,”他繼續說。“傳統的立體聲和環繞聲混音師已經開始投資額外的硬體,以便競爭 - 無論他們是否喜歡這種格式。”

 

並不是每個人都對這種行業推動感到高興,我們不會假裝事情有一個有希望的開始。蘋果沉浸式音樂的早期推出伴隨著一些真正糟糕的傳奇歌曲混音和少數幾個亮點。但在近幾年,隨著工程師和藝人學會了如何讓這種媒介唱歌,好與壞的比例大大改變。

 

“一旦你實際給它一個機會並看到什麼是可能的,它會改變你的心態,”Nugent說。“Atmos音樂不必有72把吉他在你頭頂旋轉;你可以保持簡單,仍然增加沉浸感。我們最近混音的一張爵士唱片將樂隊完全放在前方的左/中/右,只將混響和微妙效果推到側面和後方。”

 

這種格式對於大多數消費者和大多數工程師來說完全是新的。該行業仍在忙於制定最佳實踐和解決問題。當做對了,Atmos混音提供了一種全新的,真正偉大的聽音樂方式。這一切都不會威脅到立體聲的相關性。

 

 

“立體聲混音絕對仍然很重要,並將繼續如此,可能永遠,”Nugent說。“沉浸式混音不是一般發布音樂的絕對要求。然而,要想在諸如蘋果音樂之類的服務上被推薦到播放列表上,你必須有一個Atmos混音,我確實看到事情會朝這個方向發展。”

 

所以,立體聲並沒有消失。但沉浸式音頻也不會消失。“我們在Audient的感覺是,沉浸式音頻來了就留下了,”Allen說。“現在,像我們這樣的技術品牌的責任是幫助民主化‘創造’部分的鏈條,通過設計像ORIA這樣的產品,使沉浸式音頻更容易獲得。”

 

Audient在這裡真正投下了挑戰書,開創新天地,提供了其他製造商可能在未來幾年內衡量自己的質量、功能和負擔得起的水準。

 

基於在Atmos中工作應該易於負擔的簡單前提,ORIA是向著沉浸式音頻正確方向邁出的一大步——事實上,它是混音工程師從一開始就需要的設備。所以,如果你在考慮是否現在是跳入Atmos的好時機,水從未這麼溫暖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