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strian Audio對很多人來說是一個新名詞,但他們的第一支麥克風卻具有傳奇的血統,這是AKG經典麥克風C414 EB真正的繼承人嗎?

 

錄音行業裡面有幾隻歷久不衰的麥克風且仍然在生產中:Neumann U87如今仍是公認的型號之一,但AKG的C414卻經過了多次重新設計。414的每次改版都改進了其技術規格,但許多人認為在過程中已經失去了一些更有價值的東西。當前的C414 XLS可能擁有最先進的噪聲係數,指向模式的LED指示和其他缺點的改進,但最早的C414卻在二手市場被炒上了天價。原因在於定義麥克風性能的核心零件:音頭

 

傳奇麥克風音頭 CK12

 

AKG的“黃銅環” CK12最初是為C12開發的,並在C414的早期版本中使用,是一種工程奇蹟,被譽為有史以來生產最複雜的麥克風音頭。像大多數大震膜音頭一樣,它是基於Braunmühl-Weber原理的,其心形特徵是由一系列圓形背板上鑽有孔的聲學迷宮產生的。但是與經典的Neumann大振膜音頭相比,AKG對這一概念的複雜而創新的實現使他們可以更加獨立地控制聲音的壓力和梯度分量。因此,經過精心調校的“黃銅環” CK12不僅在軸上而且在軸外都具有出色的頻率響應特性,還有許多其他優良品質。

 

不幸的是,這種複雜性存在不利的一面。音頭完全是手工製作的,不一致且難以製造,並且廢品率很高,他們透露整個工廠通常一天只生產一種用CK12的麥克風。最終,AKG對生產“黃銅環”版本的挑戰感到沮喪,以至於他們用不同的設計代替了它,透過在外部使用白色塑料環在視覺上可以識別。這種變化發生在40多年前,從那時起,連續幾代C414出現了許多不同的音頭設計。但是,就許多音頻工程師而言,原始版本仍然是最好的。

 

來自奧地利

 

像許多受歡迎的古董一樣,CK12也吸引了複製者和現代精品製造商。後者中的一些,特別是Campbell Transmitter的Tim Campbell,已經成功地創造出色的CK12仿製品,但它們仍是少量手工製作的,因此不是用於大眾市場麥克風的可行選擇。與此同時,遠東工廠所生產出的音頭看上去像“黃銅環” CK12。但是在內部,大多數是更簡單的Neumann K67設計的副本,聽起來並不像CK12。

 

幾年前,一群AKG自己的工程師在業餘時間開始了一項研究項目。當時的想法是重新審視CK12的設計,並製造出一種具有相同音效的新音頭,但可以更一致地製造。他們測量了他們能找到的最響亮的CK12,並研究了可以使這些特性可靠再現的替代材料和技術。

 

然而,公司的所有者決定將他們的工作重點放在其他地方,並選擇將麥克風的生產離開維也納。歷經裁員重整與併購,原本在AKG的20多位核心工程師成立了一家名為“Austrian Audio”的新公司,以完成對CK12的研究並開發新的麥克風系列。公司成立兩年後,第一隻麥克風終於問世了-OC818

 

OC818&OC18

 

 

最初的產品包括兩個大振膜電容式麥克風,都在維也納製造,並使用Austrian Audio開發的新型CK12音頭。黑色OC18具有固定的心形指向性,而銀色OC818具有多個指向性以及一些有趣的附加功能,將在稍後介紹。兩種麥克風均具有-10和-20 dB的PAD:前者是透過降低音頭的極化電壓來實現的,以保護內部電子設備免受過載影響,而後者則透過降低輸出增益來保護下游設備。兩種型號還內置了高通濾波器用來去除不需要的低頻。

 

Austrian Audio CKR12音頭中最重要的背板均以CK12的背板為藍本,它也是手工製作的,但還結合了一些有趣的創新。視覺上最明顯的變化是標誌性的黃銅環已被黑色陶瓷包圍所取代。顯然,這使得音頭能夠更一致地製造,並且還相對不受溫度和濕度變化的影響。並且,雖然原始的CK12固定在傳統的基座型安裝座上,但CKR12從三個柔性橡膠索環上懸掛下來。這些用作內部防震,底座的移除有助於最大程度地減少頭枕內的不良反射。麥克風配有一個簡單的夾子,可固定在麥克風的底部,也有提供專用避震架。

 

一致的表現

 

 

所有CKR12音頭都緊密匹配,因此可以將任意兩個麥克風用作立體聲收音。兩種型號均需要48V幻像電源,並且最大消耗3.5mA電流。它們具有標稱阻抗為275Ω的無變壓器輸出,並且自噪聲指定為9dB SPL(A加權)。心形模式下的靈敏度為13mV / Pa,在其他模式下則略高。

 

在多指向麥克風OC818中,使用微處理器控制的類比電路將非常精確的電壓傳輸到震膜,以確保指向性模式完全一致。這裡沒有LED:使用物理開關選擇心形,全指向,8字形和超心形模式,其優點是即使麥克風未通電,也可以知道選擇了哪個。在心形設定中,可以將隨附的Mini-XLR線連接到麥克風背面,從音頭後側提取輸出作為單獨的訊號。透過將前後訊號都記錄到DAW中的立體聲軌道,使用免費提供的PolarDesigner Plug-In在事後解碼選擇的指向圖案。還可以將麥克風後插座連接外接控制器,使用免費的PolarPilot的手機App選擇從全指向到8字型的255種指向性,遠端更改PAD和濾波器設定。

 

評比測試

 

 

在經過包括電吉他、原聲吉他、小提琴、男女聲以及鼓組等聲源測試後。其中許多是我常使用AKG C414 EB收錄的音源,並且在可能的情況下,將這些音源與Austrian Audio麥克風一起使用。但是必須注意,Austrian Audio自然會在設計階段提到許多現有的麥克風(尤其是C12),但說這些麥克風試圖展示使用現代電子產品和製造技術在同一個經典音頭中可以完成的工作可能更準確。

 

畢竟在電容式麥克風的設計中,其他所有內容都是次要的。借助巧妙的電路設計和高度平滑的測量,有可能獲得看起來平坦的頻率響應,但是,如果聲壓級低於標準聲壓級,則離開軸或應用任何聲壓級時,聲音就會散開;而且“平坦”的頻率響應將掩蓋狹窄的峰,這些峰在事後無法消除。Austrian Audio非常正確地強調了音頭的重要性,並且在使用中,很明顯他們對CKR12的主張是合理的。

 

“黃銅環” AKG C414是一款出色的通用錄音室麥克風,但聲音獨特。低音突出且深沉,中音範圍略微減弱,輸出變壓器和其他零件的染色使它具有高音的特別光澤。它不是透明的麥克風,而是透過它讓音源添加了自己微妙貢獻的麥克風。相比之下,Austrian Audio麥克風也是出色的通用錄音室麥克風,但方式略有不同。從無變壓器的設計,到各個方面都旨在以盡可能純淨的呈現CKR12音頭的輸出。離軸頻率響應和指向一致性甚至比414更好,而同軸聲音清晰,沒有令人討厭的共鳴。同軸頻率響應比C414 EB更加飽滿:低沉的低音得到了一點控制,並且高頻開放而放鬆,而不是嘶啞。心形頻率響應在5kHz和12kHz處有一個平緩的峰值,但是主觀上並不會覺得“明亮”。中音域比414更為豐富,尤其是在1kHz以下,不像Neumann麥克風那樣前面的感覺。

 

簡而言之,OC系列是乾淨利落的麥克風,聲音極為平衡,不會對聲音產生染色。

 

OC818中的微處理器控制帶來了許多有趣的可能性,並且能同時使用兩個音頭錄製的能力具有明顯的優勢,借助PolarDesigner,可以超越傳統的指向性模式選擇。但是這些都是次要的功能,因為只有在正確的基礎上進行的此類創新才是有意義的。真正重要的是麥克風的核心聲音,Austrian Audio利用其傳統的電聲專業知識在這裡創造了一些特別的東西。考慮到他們將這些完全由奧地利製造的麥克風推向市場的價格,他們的成就更加令人印象深刻,而在設計,製造質量或聲音方面沒有絲毫妥協的跡象。OC18OC818不僅是價格上不錯的麥克風:它們是出色的麥克風。

 

 

PolarDesigner可使用線性相位分頻器將訊號劃分為五個頻段,然後可以為每個頻段分別指定指向性。

 

透過外部控制器OC818的指向性模式可以在8字型和全指向之間連續變化,但是PolarDesigner將這個階段進一步發展了:使用線性相位分頻器將訊號分為多達五個頻段,從而可以為每個頻段分別指定指向性模式。而且,如果這感覺太複雜,可以使用“終結器”控件自動選擇極性圖案,以最大程度地拾取所需的訊號源,或最小化不需要的訊號源。最後,EQ設置允許您應用適合於自由場域或擴散場域使用的高頻提升,並放大或衰減因近接效應而導致的低音。

 

 

產品連結:Austrian Audio OC818 STUDIO SET 多指向 電容式麥克風

產品連結:Austrian Audio OC18 STUDIO SET 單指向 電容式麥克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