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正在處理的歌曲需要一個完整的樂團時,但礙於預算考量無法找樂隊來錄音,透過軟體樂器VST可以提供一系列非常真實的工具來協助你的音樂製作。以下文章將分享幾個讓軟體樂器聽起來更真實逼真的技巧。

 

 

在開始使用軟體樂器前,你會需要一臺MIDI控制器MIDI Controller,MIDI控制器是一種樂器,可以用來傳送MIDI音符與演奏資料,現在市面上很多可以透過USB來連接電腦使用的MIDI鍵盤,例如Novation Lanuchkey Mini MKIII具備可以對應音源軟體的旋鈕、具力度感應的PAD、Pitch Bend、Modulation Bend等功能。

 

 

1.清楚音樂主要結構

 

要在主要節奏部分上建立音軌時,要先弄清楚音軌的節奏組為何?以標準的流行/搖滾音樂來說,這可以是鼓,低音吉他,節奏吉他或鋼琴。例如選用主要節奏樂器(吉他或鍵盤)的音軌作為打擊樂器的參考,而不是一開始就不顧一切地就將整組鼓放入音軌中,只是為了獲得有鼓的感覺。有時候,請在過程中為其餘的安排留出足夠的空間。一旦對節奏部分有了基本的了解,避免瘋狂塞入過多粗糙的橋段與riff。

 

 

2.不要硬量化

 

量化(Quantization)是一種將MIDI音符與節奏緊密結合的過程,使其更具現場感與節奏感。將MIDI音符量化可以讓音符都準確地落在節拍上,但大多時候我們希望具有更多人性化的表現。就像是聽現場鼓手演奏,他們不會完全按照節拍打鼓,他們通常會在節拍之前演奏以獲得更緊迫感,而在節拍後面演奏則具有更加悠閒的感覺。

 

 

如果使用由真的鼓手演奏的鼓MIDI音源,通常會表現出這些差異。但是如果是使用鍵盤或PAD打擊墊彈奏的MIDI,就不需要硬量化並將演奏完全固定到網格上,可以將量化到一定百分比以獲得更好的效果來保留一些演奏的人性,這可以應用在所有的虛擬樂器,例如:如果要為弦樂四重奏分層,請嘗試在每個聲部上增加微小的時間變化,使弓的Attack不會準確地落在節拍上,因為即使是最緊密的合奏也無法完全同時一致地演奏。

 

3.變化力度
 

力度VELOCITY是MIDI操作的核心,可用來控制音符的感覺和音量。力度是彈奏音符的力量,要使MIDI演奏聽起來像真人一樣。以鼓為例,真正的演奏者不會每次都用同樣的方式與力道來敲擊樂器。如果使用固定的力度會使它們聽起來像是機械一般的死板。

 

 

要避免這種情況的簡單方法是在整個過程中都改變MIDI的力度。對於像鋼琴之類的樂器用MIDI演奏更加容易,因為大多數MIDI鍵盤都有力度敏感的功能,因此可以保留演奏的動態性。

 

4.增加空間感

 

當在使用取樣音色庫,軟體合成器時,透過空間感的創造可以讓聲音聽起來更接近真實樂器。只要創建一個Aux音軌並掛上Reverb Plug-In即可,透過一個不錯的Room Reverb就可獲得具空間感的效果,並依據需要發送不同程度的效果給所有樂器。但使用Reverb目的不是為了要掩蓋這些彈奏的內容,而只是要讓聲音聽起來具備立體的空間感和深度。

 

 

5.善用交互淡化

 

想要作出自然聲音的關鍵就是善用交互淡化的技巧,交互淡化是一種音軌重疊的過程,可以將兩個音軌的其中一個音軌淡出,避免另外一個音軌在兩個音軌區間製造暴音或是突然斷掉的聲音。你會聽到其中一個音軌正在淡出而另外一個音軌淡入,兩個音區轉變的時間很短暫不會察覺到。交互淡化有很多應用方式,例如在音區間的轉掉或是建立特殊音效等。在作後製編輯的時候,可以畫出自己需要的交互淡化曲線,並且聆聽多種不同的曲線所得到的結果,也可以選擇在不同的位置進行交互淡化的操作。

 

以上這些工具都是觸手可得的,不一定要在錄音室才可以製作音樂,但是並不代表你必須這麼做。建立音樂關係很重要,可以使音樂技能受益。如果有位節奏感很好的吉他手,邀請他在音軌上彈奏一些原聲吉他。找個鼓手協助你編輯節奏。也許你們可以互相激勵出一些想法或是靈感。建立音樂人和製作人的網絡對於獲得發展職業所需的機會至關重要,也可以避免過程陷入創作的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