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行人聲錄音需要注意的細節往往比您想像的要更多,還有很多事情要考慮以確保您充分利用錄音室中的時間。製作人兼錄音室Nuno Fernandes在這篇文章將告訴我們錄人聲時要考慮七個重要事項。

 

 

 

1.管理時間和精力

 

 

作為製作人,工作不僅需要做出創造性的音樂決策,還要確保從藝人中獲得最佳的表現。因此,在進行錄音時需要注意歌手的需求,並確保他們處於最佳心態中以獲得所需的表現。

 

在每一個環節中唱歌的可用能量是有限的,儘管可能整天都在“錄音”,但可能只有兩個小時的歌手真正出色的演唱。

 

因此,可能需要強迫他們休息一下,這也許是他們不一定想要的,因為如果他們連續一個小時都在唱歌,那麼演唱之後的任何歌曲很有可能會變得很緊張,而且效果可能不那麼好。

 

情感也是一個要考慮的大問題,歌手需要將歌曲的情感投射到表演中,因此,如果有一首憤怒的歌曲,但歌手傳遞的是愉快而激動的心情,則需要為此做點事情讓他們保持正確的心態……最後,歌手可能會對你發脾氣,但是你將獲得最佳表現,這才是真正重要的!

 

 

2.環境
 

這是非常重要的一個!需要確保藝人感到舒適,因為如果他們緊張,就不太可能獲得良好的表現。因此,找出讓環境更舒適的因素,例如擺設或燈光等。

 

有時候,可能只是唱歌麥克風而使它們不舒服,如果您想使用像U47這樣的超大且有點氣勢的麥克風,實際上您可能無法獲得像使用時一樣出色的演奏或聲音較小,更謹慎的麥克風。因此,可能必須要有創造力才能使他們在這種情況下放心。

 

房間在錄音品質中起著很大的作用,因此,如果房間不夠理想(還沒有經過聲學處理),請盡可能用一些能吸音的材料多控制反射音和迴音,甚至創造一個臨時的收音空間。

 

如果你無法使用大型且昂貴的錄音室,但你仍可以在家中無法透過一些實驗和控制聲音來獲得錄音室質量的錄音。

 

 

3.麥克風

 

麥克風非常重要,但不一定能取得像樣的人聲錄音。如果您以前從未與某人合作過,最好嘗試幾個麥克風,然後選擇最適合你演唱歌曲的麥克風。

 

了解麥克風類型之間的差異非常重要,因為某些唱歌風格更適合每種類型。電容式通常更敏感,並且具有更突出的頂端和更強的存在感,這對於微妙的人聲非常有用。

 

但是,如果正在錄製沉重的搖滾或金屬歌曲,則電容可能會太敏感,因此最好使用動圈麥克風。了解這一點的最佳方法是嘗試使用不同的麥克風以及不同的人聲類型和風格。

 

 

 

4.指向性和接近度

 

選擇麥克風時要記住的關鍵是不同指向性模式的效果。心形通常用於錄製人聲的指向性模式是心形,它從前面而不是從後面收聲音。

 

與任何具有指向性的麥克風一樣,心形麥克風會引發“近接效應”,當歌手(或任何其他聲源)越靠近麥克風前部時,低頻就會越強。鄰近效果可能會破壞錄音內容。對於男聲的親密浪漫歌曲,您可以使用接近效果提高低音並製作更豐富的人聲。

 

如果要使人聲更加空靈,增加的低音響應可能不會那麼有用,因此使人聲者在離麥克風較遠的地方唱歌可能會更好。否則,可能需要使用一些EQ對其進行修復,或者使用其他指向性麥克風。

 

 

5.效果器

 

有些人喜歡錄製具有效果的人聲,通常是EQ或壓縮,以便在錄音時發出聲音,並在輸入時幫助控制人聲。這是通過在轉換之前將類比器材連接訊號鏈中來完成的。透過你的錄音介面。

 

將需要以這種方式進行仔細的錄音,因為如果您犯了一個錯誤,那麼很難恢復到效果前的聲音。使用EQ,可以透過繪製相反的EQ曲線來或多或少地恢復到原始聲音,儘管就保持音質而言,這可能不是理想的選擇。

 

人聲一旦經過壓縮,很難再次“解壓縮”,因此除非您對所需的聲音有100%的把握,否則輕率地行是一個很好的經驗法則。壓縮人聲,因此您的增益降低永遠不會超過3dB左右。

 

 

6.耳機監聽混音

 

 

要讓歌手獲得出色的表現,最重要的一點是要確保他們能清楚地聽到自己的聲音。這代表你需要創造良好的耳機混音。這應該使歌手能夠聽到歌曲的和聲,以便他們可以與之保持同步,也可以聽到足夠大聲(且無延遲)的自己的副本,從而使他們可以確切地聽到自己在唱歌。

 

與藝人溝通,以便在錄音開始前找出最適合他們的作品。有些人喜歡在聲音上加入一些Reverb(儘管太多的Reverb會掩蓋問題),而另一些人則需要絕對乾,因為Reverb會分散他們的注意力。

一些歌手不願完全戴上耳機,而是從耳朵上摘下一邊耳罩,以便在房間裡聽到自己自然的聲音。這可以讓藝人在錄音環境中感到舒適。

 

 

7.調音準軟體

 

 

調音準軟體一直是一個有爭議的話題。許多人不同意以這種方式改變人聲,而歌手應該一次又一次地嘗試,直到他們達到音準為止。

 

但是,如果向展示一位藝人情感上完美的表演,而這又有點不合時宜,而隨後進行的所有正確調整都沒有想要的那種感覺,那會發生什麼呢?在這種情況下,可能需要進行一些細微的調整。

 

調音準軟體在現今的音樂製作中已經被大量應用,但除了訓練有素的耳朵外,大部分的人都不會注意到。當藝人歌手可能不在適當的情感空間中,他們的音準表現並不特別好,那調音準軟體可在後製時用來表現出超凡的表現。

 

話雖如此,有些藝人是透過使用調音準軟體以最極端的形式來創造聲音的,最終創造出的聲音聽起來與自然聲音截然不同,因此最終取決於你的錄音作品來決定使用程度,如有需要,請進行調整。請記住,人聲的表現和情感有時還是比調音準更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