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一個工作室是完美的,許多人往往花費了大量的時間、精力和金錢來盡可能地接近理想的音樂製作環境,希望能在自己的空間製作出完美的混音和曲目。大多數人的第一步是投資新硬體器材,雖然升級具有適應空間調整參數的專業監聽喇叭能帶來顯著的提升,但價格往往過於昂貴。本篇文章將介紹增強混音和完善您的工作室空間的強大和最具成本效益的方式!

 

 

許多人經常忽略改善家庭工作室聲音的最具成本效益的方法之一:聲學處理。

 

 

目前市面有許多像 Vicoustic 這樣的製造商透過複雜的電腦模擬處理,為許多在不完美的空間中建立家庭工作室人解決特定的聲學問題,更厲害的是,Vicoustic在設計產品時考慮到了外觀美學,提供室內裝潢和產品功能的完美平衡。

 

選用Vicoustic的創新產品可以解決家庭工作室中錄音、混音和母帶製作面臨的許多常見問題 – 以下為你整理四種最有效的解決方案。 

 

1. 減少殘響時間

 

 

在殘響時間較長的房間中工作,在嘗試準確混音時會出現無數問題。很難透過房間中存在的反射聽到監聽喇叭的聲音,製作人通常最終會以更高的聆聽電平進行工作以進行補償。最終也可能會製作殘響太輕的混音,因為會下意識地彌補房間形狀和大小所呈現的無關聲音。

 

對此有一個快速簡便的解決方案,無需搬遷到新的工作室空間。Vicoustic 的Cinema Round Premium等吸收面板通過吸收中高音的大頻率範圍來幫助對抗過度殘響的房間。它們比傳統的泡棉更有效,因為它們通常傾向於在高頻下工作,使中低音產生迴音並導致混音空間持續出現問題影響你的判斷。 
 

2. 處理第一和第二反射點

 

 

當使用聲學處理來改善您的家庭工作室空間時,明智的做法是確定房間中最容易出現問題的位置:第一反射點和第二反射點。 

 

如果您不控制從這些點反彈的反射,您可能會遇到各種各樣的問題:模糊的立體聲成像會導致難以判斷聲音舞台、相位問題和頻率抵消會干擾您的 EQ,房間就像整體會影響您的混音,並讓您對從監聽音箱發出的聲音產生不準確的感覺。

 

這裡的答案是使用提供吸收和擴散相結合的處理方法,以便最有效地控制這些反射。Vicoustic 的Multifuser DC2等面板可以固定在牆壁或天花板上,在中高頻上提供二維擴散,使聲音更加明亮和清晰。 可以搭配Vicoustic 的 Wavewood 面板結合使用,這是一種混合面板,可以在不破壞房間氛圍或嚴重減弱聲音的情況下處理聲學問題。 

 

3.錄製人聲

 


 

人聲錄音最難做到恰到好處,但透過簡單的聲學​​處理確實有助於改善您的人聲錄製。一種久經考驗的方法是通過將歌手和麥克風與工作室空間的其餘部分隔離來消除不需要的房間噪音和反射。

 

透過使用 Vicoustic 的Flexi Screen Ultra MKII之類的收音隔離罩,可以對您的人聲錄音進行聲學控制,並避免未經處理的房間或場地帶來的問題。 

 

 

4. 處理低頻問題

 

 

 

低頻是最難控制的,如果不注意它們與工作室空間的交互方式,它們可能會對你的混音造成嚴重破壞。
 

在未經處理的空間中混音後製重低音很多的音樂可能是一場噩夢,導致你產生錯誤的判斷,而在其他空間或其他系統中聽到這些錯誤時,這些錯誤會立即出現。那些尋求有助於低頻的聲學處理的人明智地投資 Vicoustic 的Super Bass Extreme Ultra低音陷阱。 這款低頻陷阱提供有效的低頻吸收,在 60-125 Hz 之間有效,並吸收適量的反射而不會減弱聲音。

 

該如何開始?

 

 

如果想改善家庭工作室或較大的工作室規劃,可以向Vicoustic的專業代理商臺灣高空諮詢一些針對工作室空間並根據需求量身定制的建議。如果你想了解更多關於聲學的訊息,網站上也有一些文章與案例可供參考。 

 

 

2017 年Vicoustic 推出VMT系列,這是市場第一個使用250 噸再生塑料生產的Vicoustic聲學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