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 Studio是目前越來越多人使用的 DAW 之一!

近年由於對macOS 的原生支援,越來越多新朋友加入使用。

現在 Novation 為 FL Studio廣大的用戶朋友,帶來首款專用的 MIDI FLkey 37 鍵盤、 Mini 鍵盤

在功能上,它們與 Novation 的 Launchkeys 系列相似, 而Launchkeys 則是貼合 Ableton Live的 用戶需求。

▼文章將為你介紹FLkey 37FLkey Mini ▼ 一起看下去!

 

 

Novation FLkey 鍵盤系列,設計為即插即用無需任何設置即可連接到 FL Studio

且經過預設配置,不僅可以控制常規 MIDI 音符和命令,還可以控制界面導航等等。

Windows需安裝驅動程式才可以運作,但在 macOS 上無需安裝驅動即可運作。

且在切換模式時,會跟FL Studio軟體中的界面做出相對應的反應,自動選擇所需的區域、通道或工具,或者將相關視窗置於最前面。

 

這些FL Studio的軟體功能,在與專門為他設計的FLkey 鍵盤配對時,能發揮全部潛力,而不用在經過繁瑣的設定後才能使用。

 

 

FLkey 有 37 鍵和 25 鍵 (Mini) 型號,它們有許多共通點與差異,以下簡單介紹:

 

1.首先是 【FLKey 37  MIDI 鍵盤 】

FLkey 37 面板包括:

2個音高和調製輪、16 個 RGB 背光墊

8 個旋鈕、一個 LCD 顯示螢幕和 24 個按鈕。

手感相當不錯的 37 鍵 鍵盤 

後面板具有 USB 連接、全尺寸 MIDI DIN 輸出和 1/4吋延音踏板輸入。

 

2.接下來是 【FLKey Mini 25 MIDI 鍵盤 】

 

FLkey 25 Mini 面板包括:

2個音高和調製的觸控條、

16 個 RGB 背光墊

8 個旋鈕、10個按鈕

 25 鍵迷你鍵盤 

後面板的功能與37鍵大致相同,除了 MIDI DIN 被 1/8 英寸插孔取代,需要一個轉接頭連接到其他設備。

 

3.再來是兩個鍵盤的大小、使用場合

 

(圖源:超帥的 In The Mix  Youtube 頻道介紹影片封面,可以參考兩個鍵盤尺寸差異)

 

【FLKey Mini】與【FLKey 37】 尺寸相比,明顯更小,【FLKey Mini】適合放入背包中攜帶使用!

而FLKey 37 雖然不會特別大,但更推薦【FLKey 37】放在工作室的桌子上固定使用

FLKey 37多擁有了一個螢幕,方便設定參數,更快速直覺!

 

兩種型號均由 USB 供電,提供的USB線是A對B,使用USB-C接孔的用戶會需要一個USB HUB。

在後面板上,有延音踏板輸入、Kensington 鎖孔和 MIDI DIN/3.5mm輸出。

整體來說,FLkeys的質感跟設計佈局都很好。

 

 

4.多種模式

 

在音序器模式下,PAD可用來觸發音符或節奏,

並直接用在 Channel Rack、樂器、音序器以及 37 和弦模式中彈奏。

 

可以快速將模式和節奏組合在一起,

尤其是與快速和複雜節奏的音符,重複按鈕結合使用時

37 還提供量化和節拍器按鈕。

 

鍵盤具有設置音符重複分辨率的快捷方式。

還有音階模式,可確保演奏時,始終鎖定在所選音階!

37鍵 上的和弦模式,可讓你輕鬆編寫和弦,並簡單使用。

直接支援 FPC、Slicex 和 Fruity Slicer。

 

超方便的的 預設瀏覽功能,在任何選定的 Image-Line 樂器上快速瀏覽預設。可以切換它們的模式、混音器音量以及選擇的自定設置。結合硬體上可用的 Channel Rack 和 Mixer Track 按鈕,可以使用相當簡單的按鍵來快速控制參數。

 

購買並完成線上註冊後,還會獲得一個豐富的軟體組合包▼

內容包括: FL Studio Producer Edition(6個月試用期)、XLN Audio Addictive Keys、AAS Session Bundle、Spitfire Audio LABS – Expressive Strings、Klevgrand Røverb、Klevgrand DAW Cassette 和 Novation Sound Collective 的 6 個月試用期。

 

 

結論

 

FLkey提供FL Studio用戶出色 MIDI 控制器,是其他以 MIDI 映射方式去設定的鍵盤無法比擬的!

FL Studio各項功能快速和全面的控制。憑藉可彈奏的按鍵,PAD增加了一層額外的創造力,

輕鬆切換混音、表演的不同模式。

 

總結就是:

追求方便攜帶→FLKey Mini 25鍵會是你的首選。

 

大部分時間都在家中使用的朋友→FLkey 37 鍵是值得推薦的型號

用稍微高點的預算,你可以擁有 全尺寸按鍵 (彈起來手感更舒展)、

擴充功能、更多專用按鈕、和弦模式、擴充混音器控制。

它的面板設計很直覺,因此各種操作方式,都可以快速的理解、上手

 

2種型號還允許進行一些客制化功能,並且具有通用 MIDI 模式,

可以作為常規控制器與其他軟體和硬體一起使用。

 

如果你正在尋找控制 FL Studio的最佳方式,那麼Novation FLkey絕對符合需求!

 

產品連結:Novation FLKey Mini 25鍵 主控鍵盤 MIDI 鍵盤

產品連結:Novation FLKey 37 主控鍵盤 MIDI 鍵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