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隨著Matchless擴大器的誕生,"A類"擴大器的概念首次成為吉他世界的熱門話題,成為所謂"精品"擴大器蓬勃發展的主要製造商之一。直到今日Matchless仍然是許多專業巡演樂手的首選,Matchless將A類擴大器放在了頂尖的位置。

 

 

正如前任首席設計師Sampson提出有關A類擴大器的看法,“我認為它們是最好的吉他擴大器,它們提供了最好的諧波含量。”

 

幾年後,TopHat65 AmpsMorganCarrOrangeBuddaVictoria, 和 Dr. Z等品牌都晉升“A類”擴大器的行列(這些公司大部分也生產其他類型的擴大器)。當然,Vox黃金時代的擴大機經常被認為是A類擴大機的起源和縮影。

 

儘管用"A類"當作擴大器的分類名稱可能代表"最好",但這完全不符合"A類"這個術語的意思。

 

"A類"擴大機的定義

 

 

從字義上來看"A類"一詞意味著"最好"、"頂級"等等,就像"A級牛肉"或"頭等艙票"一樣。但在這裡並不是這個意思。世界上許多最偉大的音樂人多年來一直在使用"AB類"音箱,而這些音箱設計同樣構成一些經久不衰的經典作品。

 

在深入探討之前,先簡單定義透過擴大機的吉他訊號是"單端",這意味著它透過一條路徑和一條單獨的輸出管,或者已經分成兩個反相段因為它進入擴大器的輸出階段。在這種稱為“推挽”的第二種配置中,這些股線由兩個輸出管中的一個(或兩個中的一個,如果它是具有四個輸出管的較大的擴大器)中的一個放大。一根管子將波形中的“小丘”“推”出來,而另一根則以反相波形“拉”山谷。這兩個放在輸出變壓器中發送放大的訊號給喇叭。

 

A類擴大機是最簡單的功率擴大器形式,在標準的共發射極電路配置中使用單個開關晶體管,產生反相輸出。晶體管總是偏置為“ON”處於100%的工作狀態,使其在輸入訊號波形的一個完整週期內導通,產生輸出訊號的最小失真和最大幅度。這意味著A類放大器配置是理想的工作模式,因為即使在周期的負半週期間,輸出波形也不會出現交叉或關斷失真。A類功率放大器輸出級可以使用單個功率晶體管或連接在一起的晶體管對來共享高負載電流。這使得效率降低,意味著音量更小,但交叉失真最小。

 

在B類中,每個導管只傳導(放大)波形週期的一半,基本上關閉另一半。是一種高效率大音量的擴大機,由於輸出管被分割它們之間的工作,但由於一個管關閉,而另一個放大之間的過渡期間發生討厭的失真的聲音特性是不適合被用於吉他擴大機。

 

因此,AB類結合了A類和B類的特性,使得擴大器具有相當高的效率,但也避免了令人討厭的交叉失真,這要歸功於波形的波峰和波谷之間放大功能的平滑切換。

 

所以"A類"並不是形容詞,而只是一個術語,用於識別特定擴大器中使用輸出的類型。這些類別名稱還包括C類和D類,它們也有其他特定的操作特性,將不在此處介紹。

 

歷史上著名的AB類吉他擴大器,例如:Fender的Bassman,Deluxe Reverb,Twin Reverb,Super Reverb,或是Marshall的JTM45,Plexi和JCM800,或Hiwatt,或Mesa / Boogie Mark系列的Mark I和Mark II….等。所以,A類和AB類這兩個名稱主要是告訴你關於不同擴大器分類的聲音特性,並不是指涉哪種是最好的。

 

A類擴大機

 

 

每當你看到音箱製造商使用這個術語作為他們宣傳材料時,一般人很難有足夠的專業知識和操作專業的儀器和去檢視擴大器是按照A類的嚴格定義運行,一般情況下製造商說的A類擴大器是告訴你擴大器是陰極偏置沒有負反饋。

 

陰極偏置意味著輸出管被永久連接到管陰極的大功率電阻器偏置。沒有負反饋意味著從階段輸出到階段開始,在進入相位反相器時沒有反饋迴路,用於收緊和清理許多其他類型的放大器,最顯著的是許多AB類設計,但是它抑制了這個過程中的一些泛音。

 

在工作台上測量時,這兩種技術被用於很多擴大機,可能會被歸類為A類。但是,它們本身就帶來了許多製造商和吉他手都在談論"A類擴大器"時所指的聲音特徵:當移動到高音階時,高泛音內容和平滑的開始變形剪裁。或者,更通俗地說,“許多鐘聲,漩渦和綻放。”

 

另一方面,AB類擴大器的聲音相對更加緊張和刺耳,我們可能會聽到更清晰,更像鈴聲般清晰的音色,並且失真有時會更加鋸齒和剔骨,但仍然更平滑-這歸功於A類和B類混合特性。

 

所以被稱為A類的擴大機並不代表一定比其它擴大機好-它只是描述了輸出階段的配置方式。所謂的A級擴大機(陰極偏置而沒有負反饋)很可能是Vox AC30陣營和其他類似的擴大機。如果你正在尋找Fender Twin Reverb的音色,你可能比較喜歡AB類擴大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