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cusrite終於在今年推出Scarlett 第四代錄音介面!自從2011年末推出以來,Focusrite的Scarlett錄音介面在外觀上變化相對不大。讓它們成為世界上最暢銷的USB錄音介面的熟悉外形、I/O配置和顏色方案仍然保持完整。然而,就功能和音質而言,每一代新的Scarlett都代表了一個重大的進步。以下文章將為您介紹全新的功能有哪些:

 

 

功能的演進都是針對客戶反饋。最初的Scarlett提供了出色的性價比和相當不錯的規格,但不是每位用戶都能實現良好的低延遲性能,而且需要使用更大型號的Mix Control工具有些笨拙。因此,2016年,第二代Scarlett的焦點放在了軟體上,引入了出色的新驅動程式以及借鑒自Clarett型號的優雅Focusrite Control應用程式。

 

相比之下,下一次的改革完全集中在功能和音質上。在2019年的第三代Scarlett中,幾乎在各方面都改進了動態範圍和前級增益等規格,該系列中的各個型號還增加了多種額外功能,包括喇叭切換、輸入PAD、Loopback輸入、對話反饋和添加變壓器風格色彩的Air選項。還強調了易用性,尤其是使新用戶能夠盡可能輕鬆地掌握。

 

四年過去了,你可能會原諒地認為在第四代中不會有太多可以改進的地方。但事實不是這樣的:儘管新的Scarlett對於熟悉第三代或以前版本的人來說會立即感到熟悉,但它們在幾乎所有方面都優於之前的版本。

 

從小型號開始

 

第三代Scarlett系列包括六種型號,從基本的Solo到具有足夠I/O的1U 18i20,可用於複雜的多軌錄音。但是,第四代在推出時僅包括三種產品。這些是Solo、2i2和4i4,取代了第三代系列中的三個最小型號。

 

多年來,Focusrite一直處於可持續製造的前沿,第四代Scarlett在這方面取得了進一步的進展。標誌性的紅色金屬外殼現在由回收的鋁製成,所有包裝都是可生物降解的。卓越的建造質量沒有明顯下降,使用高品質零件,如Neutrik連接器,表明這些接口設計用以持久使用。

 

這三種較小型號都可以通過它們的Type-C USB插口供電;2i2和4i4還具有第二個插口,用於連接可選的電源供應,不過實際上只有4i4配有電源供應。這是因為2i2可以由符合USB2規格的任何源供電。最有可能包括您的電腦,但如果不行,任何手機充電器或類似的源都可以使用。另一方面,4i4需要更多的電流,需要符合USB-C規格的供應。 (我從我的各種Mac中為它們提供了總線電源,沒有任何問題。)

 

這三款保留了它們前身的基本 I/O 數量。因此,Solo擁有一個Line/樂器輸入和一個麥克風輸入,以及一對平衡Line輸出(使用1/4英寸TRS插口)和一個耳機輸出。2i2具有相同的輸出配置,但它的雙輸入可以分別通過前面板的1/4吋插口接受Line樂器訊號或後面板的XLR接受麥克風級訊號。最後,4i4在前面板上有兩個組合輸入,可以接受麥克風、Line或樂器訊號,以及一對額外的1/4英寸插孔上的Line輸入;對於Solo和2i2的單一耳機插孔和一對輸出插孔,它增加了第二對Line輸出,以及DIN插孔上的MIDI輸入和輸出。

 

 

加入功能熱鍵

 

與第三代模型相比,外觀和面板布局的差異乍看之下似乎不大,直到你意識到2i2和4i4不再在每個輸入上都有單獨的幻象電源、輸入類型和Air按鈕。相反,每個麥克風/Line輸入現在只有一個幻象電源按鈕、一個輸入類型按鈕和一個Air按鈕,它們由三個新的按鈕標記為Select、Auto和Safe。

 

這預示著無疑是第四代Scarlett最大的改進之一(除了Solo外)。而以前的所有型號都有常規的麥克風前級,使用標準增益電位器進行控制,2i2和4i4現在具有數位控制的前級。每個輸入插座上方的增益控制是一個旋轉編碼器,而不是一個電位器,Air和其他控制按鈕不再綁定到固定的輸入,而是操作由Select按鈕聚焦的任何輸入。長按Select按鈕幾秒鐘,可以連接兩個麥克風/Line輸入,這樣它們可以一起調整,當您錄製立體聲聲源時,這帶來明顯的好處。

 

 

第四代Scarlett的標誌性功能是全新的前級設計,提供數位控制和非常寬的增益範圍。

 

您看不到的是前級電路本身的規格也有顯著改進。第三代Scarlett的增益範圍為56dB(由18i20上可切換的墊片增強),而它們的後繼者則擁有巨大的69dB增益範圍,以及A加權的等效輸入噪音指數為-127dBu,THD+Noise為-100dB,以及在可聽範圍內平坦的頻率響應,波動范圍為±0.05dB。輸入可以接受來自麥克風的最大+16dBu,或來自線級源的最大+22dBu,因此應該能夠輕鬆處理從鼓聲到靜音麥克風的錄音。

 

唯一沒有享受到這些改進的型號是Solo,它保留了第三代型號的模擬控制輸入級。然而,包括Solo在內的所有第四代Scarlett都受益於改進的A-D和D-A轉換器。2i2和4i4的麥克風輸入的動態範圍現在是116dB,Line輸入為115dB,而輸出則提供強大的120dB。對於一個“負擔得起”的介面來說,這些數字相當令人印象深刻,遠遠超出了在家庭或項目工作室環境中進行乾淨錄音所需的水平,從而使接口噪音、頭室和失真變得無關緊要。

 

 

自動增益

 

轉向數位控制還使Focusrite的工程師們能夠引入一些額外的功能。Air按鈕現在通過三種模式循環:關閉、Air Presence和Air Presence & Drive。Air Presence與前一代的Air相同,基本上在模擬領域中添加了非常寬的高頻增強。Air Presence & Drive將其與使用DSP添加的一些額外諧波飽和相配。 (與Clarett版本不同,Scarlett上的Air實現不會改變前級輸入阻抗。)

 

這些 Auto 和 Safe 按鈕引入了一個功能,羅蘭多年前在他們的 Studio Capture 上引入的功能,但直到現在似乎才成為流行:自動增益調整。這是 Audient 的 EVO 介面的一個主要賣點,其中有幾個直接競爭 Scarlett 等效產品,所以 Focusrite 選擇開發自己的版本可能並不令人意外。

 

在操作上,Focusrite 的 Auto Gain 非常類似於 Audient 的 Smartgain:您選擇要設置的輸入,按下 Auto 按鈕,然後彈奏或唱歌幾秒鐘。該算法旨在優化前級增益,使所需的音頻峰值在 A-D 轉換器處在滿量程的下方 12dB,這似乎是明智的。與 Smartgain 一樣,關聯通道會獲得匹配的前級設置,這對於立體聲錄音是必要的,同時按住 Auto 按鈕可以同時為所有輸入啟用該過程。

 

Focusrite 提出了一個有趣的主張:“Scarlett 的 Auto Gain 不僅確保使用輸入訊號設置正確,還考慮了前級的噪聲底盤、數位靜音、通道間串擾以及麥克風上的不必要的敲擊或碰撞。”據我所知,這意味著,當檢測到噪聲存在但沒有所需音頻時,它可以失敗 Auto Gain;它還明顯能夠忽略噪聲對輸入水平的貢獻,以避免不必要地過多降低增益。如果 Focusrite 在不久的將來將第四代Scarlett取代為更大的版本,則這些版本可能會對 Auto Gain 提出更多挑戰,而不僅僅是我在測試中使用的兩個輸入模型。

 

 

Clip Safe 是一個簡單的想法,作為避免因意外輸入過載而導致的不必要的剪切失真的手段,它比軟限制器和其他類似的處理方法要有效得多。

 

兩者都很方便,從用戶的角度來看,幾乎沒有太多可以選擇的,但是 Focusrite 希望通過一個Clip Safe 的附加功能來改變 Scarletts 的平衡。Auto Gain 單獨是“設定並忘記”,因為初始過程建立的增益設置之後保持不變。然而,啟用 Clip Safe 可以改變這種情況。它可以按通道設置,並“不斷監控您的輸入訊號”。如果檢測到剪切,它將自動調整輸入增益水平,以重新引入一些頭室。Clip Safe 是一個簡單的想法,作為避免因意外輸入過載而導致的不必要的剪切失真的手段,它比軟限制器和其他類似的處理方法要有效得多。

 

雖然 2i2 和 4i4 都沒有螢幕或任何條形圖計量器,但它們仍然提供了所有這些過程的可視反饋。每個按鈕旁邊的標籤在功能啟用時變為綠色(或者在 Air Presence & Drive 上變為琥珀色),當選擇這些輸入時,輸入號碼也變為綠色。增益控制和主音量控制(不是無限編碼器)周圍有 LED“光環”。它們可以以綠色顯示訊號水平,接近剪切時漸變為橙色,但在調整增益設置時也會變為白色亮起,以提供 Auto Gain 過程的剩餘時間的“蛋計時”顯示,當 Auto Gain 失敗或遇到剪切時則變為紅色。你不能稱之為精確,但它們絕對是有用的。

 

轉向數位控制還意味著 Focusrite Control 更能夠反映Scarletts內部發生的事情。對於2i2或4i4,除主要和耳機輸出水平之外,現在所有前面板設置都可在輸入頁面中看到和調整,也可以從這里啟用 Auto Gain。

 

總體來說,Focusrite再次成功地改進了他們最暢銷的介面,這將為幾乎所有用戶帶來實際的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