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有種稱為脈衝響應(Impulse Responses,以下簡稱IR)的全新技術浮出水面。IR剛開始較常被應用在一些殘響Plug-ins裡面。例如Altiverb可以對任何的聲學空間進行採樣,運用IR載入到Plug-ins中一個特有的殘響,像是雪梨歌劇院的空間殘響,就可以在自己的DAW找到。IR不僅能應用於殘響效果。透過IR技術也可應用在麥克風收音的喇叭音箱,可以有效地捕捉任何傳遞出來的聲音訊號。

 

 

與傳統的喇叭模擬相比,IR提供了更大的真實性和深度。當我們將IR應用於擴大器的LINE輸出訊號時,不是只有將預設的EQ曲線應用於擴大器的訊號,基本上加入了某個喇叭,音箱,麥克風,麥克風前級放大器等的獨特聲音特性。早期反射音也會在錄音過程中被麥克風錄下來。目前已有很多IR資料庫,是一種幾乎無窮盡的音箱和麥克風組合。我們可以將檔案混合以及搭配到虛擬音箱中。當我們找到喜歡的聲音時,可以很容易把聲音儲存在DAW中,方便未來再使用它。

 

當然,不能只是將真空管擴大器的輸出送入錄音控台或錄音介面。真空管擴大器需要有Load負載(喇叭或某種假負載),還需要一個好的DAW和Plug-ins載入IR。以下將討論IR對吉他手的意義是什麼,以及我們如何在現場和錄音室中使用它們。

 

什麼是脈衝響應吉他手將如何整合到他們的設備中?

 

「JOHN MAYER KEMPER」的圖片搜尋結果

(Image credit: Kevin Winter/Getty Images for Coachella)

 

從技術上來講,脈衝響應(IR)是指系統輸出一個存在時間非常短的輸入訊號(稱為脈衝)。基本上,可以向任何設備或設備鏈發送特製的音頻訊號,系統將吐出其線性特徵並以數位方式記憶下來。對於喇叭箱體而言,意味著頻率和相位響應,多個喇叭之間的相位抵消現象,邊緣反射以及其他可聽見的音頻特徵。IR不會捕捉失真和壓縮等非線性內容。

 

當你從喇叭音箱捕捉IR時,還需要為你的D / A轉換器,功率擴大器,麥克風,麥克風前級放大器,A / D轉換器,使用的線材和房屋空間進行取樣。基本上,一切都與脈衝有接觸,等於是從DAW來回送的航班。因此,使用高品質的設備並擁有良好的錄音環境非常重要。一旦捕捉了喇叭音箱的IR,就是把來自擴大器的訊號做IR來處理,並喇叭音箱的聲音打印起來。現在有很多Plug-ins和一些設備可用於轉換的部分。

 

使用脈衝響應與傳統的用麥克風在喇叭音箱前收音相比有什麼好處?IR可讓你使用也許過於昂貴或無法實現的設備和聲學空間。完全安靜的能力也是一個真正的優勢。即使是一個30W的擴大機也可以使你的聽力受損或讓你的鄰居打電話給警察。

 

在現場情況下也是一個福音。因為我們可以直接從自己的設備進入現場系統,所以使用IR的設定幾乎不受其他樂器的影響。你可以更好地控制音色。而且不必受制於現場調音人員,因為在過程中消除了很多變數,因此可以在各個場地能更輕鬆地重現自己的音色。

 

脈衝響應能多接近複製產生的音色?

 

以現今的技術發展,為這些經典音箱進行聲音取樣是值得的。當音量一致,而且IR和麥克風在完全相同的位置進行比較時,很難聽到任何差異。如果使用動圈麥克風,有時可以認出IR的音色,因為像SM57這樣的麥克風會表現出一些失真十時能分辨出其中一個是真正的麥克風,一個是IR,對於使用更線性的電容式麥克風,它們聽起來幾乎一樣。如果你讓某人聽一段錄音,不告訴他們你正在使用IR,他們通常不會察覺。

 

將吉他擴大器訊號轉換為脈衝響應最佳的方法是什麼?

 

「HOTONE THIRD PART IR」的圖片搜尋結果

 

最好的方法是用DI,然後將訊號傳遞給真正的喇叭。這樣可以捕捉到前級擴大機和真空管的失真,擴大機仍然會有對應的工作。不用擔心喇叭的聲音,因為我們將使用IR作為音色。某些擴大器有內置DI功能,因此就不需要單獨的DI。

 

如果須安靜的錄音,就需要一個假負載代替喇叭,否則可能會損壞擴大器的輸出變壓器。有許多衰減器也可可當作假負載。重要的是要了解,真空管擴大器可能會對假負載產生不同的反應,可能會發現低頻的不足和中高頻音量上升。

 

可能有幾個原因,主要因素是喇叭不會表現均勻的負載。如果你看一下典型的吉他音箱的阻抗曲線 (這是一個頻率範圍與喇叭阻抗的曲線圖),你會看到一個大的低頻不足和穩定的中頻上升。以歐姆為單位測量的負載或阻抗,將根據擴大器輸出的頻率而有所不同。電晶體擴大器具有低輸出阻抗,因此喇叭的負載變化不會使它們的功率輸出影響太大。真空管擴大器具有相對較高的輸出阻抗,因此隨著喇叭阻抗的增加,它們可以提供更多功率。對於典型的吉他音箱,意味著我們可以聽到更多的低音和中高頻。

 

由於許多假負載和衰減器對擴大器提供均勻負載,因此擴大器的輸出將在頻譜範圍內保持恆定。如果你已經習慣了低頻碰撞和中頻上升,你可能會認為這種聲音是可怕的衰減器音色。為了減輕可以使用EQ。另一種方法是使用真實喇叭的取樣阻抗曲線以真實的方式調整高頻和低頻。

 

在錄音室將IR載入使用相對容易,在現場演出有值得使用的產品嗎? 

 

 

現場表演需要一個能提供強大運算能力的低延遲設備。目前市場上已經有越來越多的廠牌在投入IR產品的開發,高價位產品例如:Kemper,Ax-Fx II,Two Notes。也有越來越多的吉他手包括John Mayer開始在演出使用這樣的設備。而IR技術發展也讓這類型產品的價格變得更親民,例如Hotone AMPERO除了自家的演算法與音色外,你也可以用一些第三方IR載入到設備中。 或是單顆的音箱模擬效果器:Strymon iridium,GFI SYSTEM CABZEUSHOTONE OMNI都是採用IR技術且價格合理的新產品。